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形象亟待改变 出口要有战略眼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27  财经时报

  优化服务与管理

  国内许多企业认为,为通用福特等跨国公司配套出口很容易,只要达到人家的标准就行了。然而,有关专家提醒说,并不是技术好、质量好就能出口,这其中还牵涉许多复杂的问题。

  据悉,零部件的配套出口涉及到工程、设计、技术匹配等问题,还有运输、物流的环节。这一系列因素中,如果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功亏一篑。国内企业由于在一些环节上尤其运输、物流上重视不够,往往在出口时遇到很大麻烦。

  法国一家零部件公司看中了中国零部件产品的低价优势,想找一家企业合作,其法国同行却劝他们警惕低价带来的低质问题。他们还听说中国企业在管理上做得不好,经常出现发货延误、数量不对等。因此,在与中国企业谈判时,他们对这方面非常谨慎。

  圆通集团抓住了这次机会。尽管圆通的产品价格比其他来自中国的产品高,然而,法国人看到圆通的产品、考察了其管理与物流体系后,立即决定与圆通合作。

  圆通进入汽车车轮行业之初,曾与一家台湾企业合作。从那里,圆通不仅学来技术,而且还学到了台湾的管理方式。这些对圆通日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知己还应知彼

  业内人士认为,在开拓海外市场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先对目标市场有准确的分析和理解,制定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战略。同时,了解当地环境、消费文化、法律法规等也非常重要。

  圆通的汽车车轮产品主要销往欧洲,而对于国内和美国市场,圆通目前还不打算大规模进入。在国内,圆通只与昌河汽车合作,其新车型的车轮全部使用的是圆通的产品;在美国,圆通则是以ATV(全地形车)为主。

  在郭卫东看来,国内市场运作不规范,零部件企业过度依赖整车厂,利润不会太高,而且,国内生产车轮的大企业很多,竞争激烈。而美国的整车企业,其成本、管理等与欧洲、日本企业差距较大,汽车业在美国已呈下降趋势,此时进入美国市场显然不明智。

  他认为,企业只看到宏观市场还远远不够,海外发展还应该了解对方市场运作的细节。

  在圆通德国分公司里,当地人占绝大多数。郭卫东认为,德国人知道德国人喜欢什么样的产品,能做到许多中国人办不到的事情:首先,通过当地人推销产品,会拉近德国人与中国产品的距离;第二,德国人有经验,而且熟悉当地市场;第三,他们深谙当地文化、操作模式、法律法规等中国人很难了解的东西;另外,他们在产品策划、营销策略上具有很大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