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形象亟待改变 出口要有战略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27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翟旭鸣

  在国外,“中国造”经常成为“便宜货”的代名词。一些外国公司进口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时,往往把价格压得很低,在他们看来,只要是中国生产的产品就值这个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197亿美元。其中,零部件出口85亿美元,年增长51%。

  尽管零部件出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在“喜人”的背后,却存在种种问题。有关人士指出,很多企业的品牌和管理意识较差,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其形势不容乐观。

  低档形象待改变

  近几年,美国、欧洲、日本相继指责中国出口零部件的仿冒问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曾发出警示,继纺织品、电视机、半导体芯片之后,中国正在崛起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正面临来自美国的贸易壁垒。

  美国机动车和设备制造商联合会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假冒汽车零部件的年产值为120亿美元,其中部分来自中国、印度和韩国。

  这使一些外国人产生Made in China就是低档的错觉。江苏圆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卫东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想转变他们的这种观念非常难。”

  圆通集团是一家2000年才步入汽车车轮行业的民营企业。从成立之初,他们就将发展的起点定为海外市场,目前在欧洲和美国都开展了业务。

  据郭卫东介绍,同行的竞争是中国企业出口时面对的一大难题。一方面,大多数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比正常市场低很多;另一方面,低价、品质较差的产品,影响了外国人对“中国造”的印象。

  郭卫东说,在这方面,他们不得不花很大力气去扭转局面。

  出口要有战略眼光

  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发达国家市场?这是许多企业认识到却没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

  专家指出,由于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企业面对国外大市场显得很盲目。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一些企业总是抱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捞一笔就走”的态度,中国企业急需战略性的发展眼光。

  “我们的想法是,以高端产品培养高端市场,从难的地方做起。”郭卫东告诉《财经时报》。

  记者进入车轮行业后,江苏圆通集团将欧洲市场作为海外战略的第一步,很快在德国建立了分公司。他们以售后市场作为突破口,以零售的方式,让更多的德国人直接了解中国产品的品质。

  圆通并没有打算短期内获得多少利润。“尽管高端产品的利润较高,但是圆通的策略是先做市场,再盈利。”郭卫东表示。

  据了解,像圆通这样,希望以高端产品打入国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并不多。

  “这样做的风险大、投入多、收益慢,但是前景会很好。”有关人士如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