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建厂惊险古墓群 奔驰中国合资涉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9:19  中国经营报

  产品之困

  就在奔驰与销售网络问题缠斗的同时,奥迪趁机推出了新A6,宝马也通过引进3系,实现了与5系“合围”,这令奔驰甚是被动。

  2005年6月获得项目合资合同的奔驰对外宣布:国产奔驰将于该年年底上市,不过,首款国产奔驰已经从原来计划的E240改为E280。

  据了解,当时国产奔驰E240定价大约在46万元左右。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包括:宝马5系奥迪A6凯迪拉克CTS等。“除此之外,E240还会与东风日产天籁等中高档车形成混战,这对刚上市不久的国产奔驰很不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分析。

  但无论是E240还是E280,项目落地的延期都让奔驰与《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迎头相遇(2005年4月1日)。这也是奔驰在中国遇到的最大难题。

  按照规定,进口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要缴整车税,税率将比原来按零部件进行缴税高出15%。“按整车缴税意味着成本将大量提高,而奔驰短时间内又无法解决国产化配套难题,所以压力非常大。”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说。“关键是,此前北京市方面同意了奔驰搞组装生产,但结果国家政策又不同意了,奔驰觉得很冤枉。”有知情人士说。

  为此,奔驰曾联合宝马一起到相关政策制定部门“游说”。而此事也逐步上升为中美欧三方围绕“中国整车办法争端”的WTO仲裁案件。

  前景之忧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员宣布,《办法》规定的今年7月1日起国产汽车超过60%的部件使用进口货,必须缴纳整车关税这一条,将延期到2008年7月1日后执行。对于这两年的缓冲期,阮伟建说,“奔驰一定要提高国产化率。”

  不过,提高国产化率的前提是,奔驰能够在中国找到足够的满足奔驰全球质量标准的本土配套厂商,但按北京奔驰的说法,这需要奔驰在中国建立独资或合资配套厂,投资将以数亿计。

  “我们希望将来把奔驰在中国的配套厂纳入奔驰全球采购系统,当然,这还是远景,奔驰在中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奔驰负责人说。的确面对中国市场的激烈战事,奔驰仍处于疲于应付状态。

  “进入时间晚,推进速度慢,与合作伙伴沟通不够顺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家政策对豪华车不利……奔驰在中国似乎总也跟不上节奏。”贾新光说。

  奔驰个性

  “古墓风波”原本只是段“小插曲”,但现在事态却在逐渐升级,因为奔驰跟北京文物部门顶起了牛。其实按照规划,新发现的古墓所在地是北京奔驰一座职工活动中心用地,并不是紧急工程,也不影响正常生产,但奔驰却一定坚持在北京文物部门勒令停产后暗自开工;51万元的勘测费对于奔驰来说原本不是个大数目,但奔驰却说:“对企业而言,花每一分钱都必须谨慎,‘穷大方’的事我们不做。”

  从北方奔驰项目到扬州亚星奔驰项目,奔驰在中国所选择的都是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合作伙伴。但结果却换来了当前北方奔驰和扬州亚星的惨淡经营业绩。

  “选择实力相对较弱的伙伴,意味着他们对整个项目的帮助作用不会特别明显,也意味着他们影响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的决策能力也十分有限。”一位业内专家一语中的。外电曾这样评价奔驰在中国的处境:“北京奔驰项目,是奔驰轿车到目前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海外进行合资生产,但作为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奔驰却在处处为别人探路。”

  作为中国市场的先行者,宝马大中华总裁史登科曾坦言:“在成熟市场中,竞争已基本分出胜负,市场份额不过是百分之几甚至零点几的变化,但中国不同,在这个市场上,世界上所有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都已进入,竞争非常激烈,谁都有机会成功或失败。”

  看来,奔驰的个性如何与中国的特色更好融合,也许是企业下一步必须解决的问题。(周树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