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副总童东城:欲成世界强国 必先有世界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5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世界观”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基本上由跨国汽车公司分割和主宰,美、德、日、法等国家之所以成为汽车强国,关键在于他们有在世界上叱咤风云的跨国汽车公司。因此,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首先必须要有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从目前中国的情况看,只有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才具备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基础。”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工业研讨会暨2006年总经理论坛上如是说。

  大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

  童东城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市场总量从2001年的273万辆,迅速跃升至2005年的590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的比重由2001年的4.3%提升到2005年的8.7%。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量占全球汽车市场增量的23.2%,中国在国际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市场总量位居世界前三,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步入世界汽车大国行列。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强国。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当前的汽车市场基本上是洋品牌的天下,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世界汽车强国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中国如何才能进入汽车强国的行列?

  童东城认为,大型骨干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中国的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所在,必须注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国际一流的技术开发队伍,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培养能与洋品牌真正抗衡的强势自主品牌

  合资企业须有自主知识产权

  从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至今,中国几家主要的汽车企业纷纷走上合资合作的道路,但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都使用母公司的品牌,知识产权也基本上属于母公司。

  童东城认为,长期依赖于母公司特别是外方母公司的技术和品牌支持,不利于中国合资汽车企业长远发展。随着合资汽车企业母公司不断的分化重组以及经营风险的产生,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子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前些年韩国大宇破产,近几年世界最大的汽车整车企业通用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尔福的破产保护以及美国德纳和日本三菱等知名企业的危机,值得业界反思:如果这些企业真的破产,自身尚且难保,它们在中国的合资子公司难道不会受到打击和损害吗?因此,合资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一个独立的法人,必须调整好自己的经营战略,注重培育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品牌,这样才能做强做大,永续发展。

  国内车企须融入国际竞争舞台

  童东城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考虑如何融入国际竞争舞台,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要促进产品的国际化,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纳入长期的发展战略之中。产品能否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能否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是衡量一个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条件,也是衡量国家汽车产业竞争水平的重要标准。

  尽管中国汽车企业产品目前的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还不具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竞争的能力,但必须把产品的国际化作为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在此过程中锤炼自身,提升能力。只有如此,中国汽车企业才能从根本上取得进步,也才能谈得上市场的国际化和企业的国际化。令人十分欣喜的是,国内有的汽车企业已迈出成功的脚步,摸索了一些好经验,这说明事在人为,只要努力必有收获。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竞争的主战场。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国内汽车工业,对于企业健康和持续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童东城衷心希望国内汽车企业在未来都能有所发展,为中国早日进入世界汽车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跟 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