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湘杰:能过鬼门关“五道梁”就能到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13  新浪汽车
赵湘杰:能过鬼门关“五道梁”就能到西藏

图为有12次入藏经历的赵湘杰

    赵湘杰,56岁,湖南人。40年前,曾以首都红卫兵的身份独闯西藏。此后1999到2006年,又先后11次进藏。赵湘杰自豪的表示,“对去西藏的每一条公路,每一个关卡,每一条山谷,每一条路的路坑,哪儿拐弯,我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本期做客《车载人生》的嘉宾就是“西藏通”赵湘杰,他将介绍自己去西藏的经历以及注意事项。

  能过鬼门关“五道梁”就能到西藏 否则要退回格尔木

  再往南走就到了五道梁,这已经是4700米。大家要记住这个名字,五道梁,人称“鬼门关”,能过的了五道梁的人就能到得了西藏,如果到五道梁就受不了的人赶快退回格尔木。这里虽然海拔不高,4700米,但是气侯极为恶劣,原来人们怀疑五道梁底下有带放射性的矿,但是挖了半天也没有挖出来,为什么人一到五道梁就难受,就过不去?当时的人也没有什么知识,但是很多修青藏铁路的解放军战士,50年的时候很多人都牺牲在这里。这里的气侯非常恶劣,是昆仑山到西藏的风口,含氧量极低,气侯恶劣,又没有什么植被,不像藏北草原有草。每次到五道梁,我就把这件事情讲给大家听。结果现在到那儿一看,很普通,就是一个路牌写着“五道梁”三个字,有一个小镇。

  再往前就会走入可可西里,也叫藏北草原,咱们可能会看到成群的藏羚羊和野驴,就在草地边上,每次去都能看见,有时候甚至就在我们车队边上,我们就拍照。快到可可西里,在路的右边就有索南达杰保护站,索南达杰是保护藏领养的英雄,这是他的名字,好象是一个县的副县长,是在追击盗猎藏羚羊的盗猎分子的时候被抢击死的,所有路过这里的人都要进去看一看,参观参观,写个名字,再捐赠点钱,或者买一本纪念册,也有人捐车的,就是支持可可西里保护局对藏羚羊的保护。

  不到索南达杰的时候路左手有一个雪山——玉珠峰,非常漂亮,在2002年,北京大学山鹰社攀登玉珠峰的时候就死人了。山峰看着不高,但是很漂亮,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座雪山。

  再往南就到沱沱河,是三江的源头,但是真正的发源地不在我们路上经过的沱沱河,这里立了一个“三江源”的石碑,但真正的三江源头要骑马骑十天,到格拉丹冬雪山的脚下,一般考察队都是骑马过去,或者是直升飞机过去。

  再往前走就要过世界上最高的公路山口——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所有经过山口的车辆都要停下来,和青藏铁路纪念塑像照相,这边有一个牌子写着“唐古拉山口”,还有藏族小孩子过来和你照相,我们会给他一两块钱。

  2001年我们和北京音乐台搞了“北京国际汽车西部万里行”,我们也在唐古拉山口上立了一个碑,碑顶上还有我的名字,因为是我去立的,西藏自治区特批的,纪念汽车工业50周年,现在牌子还在。

  藏北草原最大城市——那曲 那里到处是山鹰

  再往南走进入藏北草原,进入藏北最大的城市——那曲,这里到处都是山鹰。有一次我去猛一回头看到一个山坡上至少有1000只秃鹫,一个一个都在山坡上立着,一轰它,一下子就飞起来。因为那个地方是草原,是个牧场,非常漂亮。

  从那曲再往南,会过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当雄。这里有一个很美丽的地方,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到了这里一定要去看,湖的颜色非常漂亮,湖的对面是念青唐古拉山,碧蓝碧绿的湖水,雪山倒影在湖上,非常漂亮。去年是那西藏建成50周年,到纳木措修的全是一级快速路,特别好的公路,小汽车都能开过去。我们2003年去的时候越野车都开不过去,因为到纳木措翻一个念青唐古拉山,特别高,高原反应极为严重。从纳木措返回当雄,到拉萨就剩100多公里,在往南途中会路过世界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杨八井,有一个地热发电站。从杨八井到拉萨就是80多公里的快速路,顺着雅鲁藏布江到拉萨。格尔木到拉萨全程1221公里。

  新浪汽车:拉萨有什么景点?

  赵湘杰:有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罗布林卡就是达赖的夏宫,还有西藏博物馆,哲蚌寺,每次晒大佛、雪顿节都在这里。

  有急性病和慢性病的人不能进藏

  新浪汽车:从北京开车到西藏沿途的费用有多少?

  赵湘杰:个人开车的话是五六千块钱。过路费是1000块左右,如果是越野车,油费在3000,轿车可能是2000—2500,吃住的费用就看个人住什么级别的宾馆了。

  新浪汽车:身体条件有什么要求吗?

  赵湘杰:去西藏的人要做一个体检,有心脏病、血压高,特别不好的人不建议去。

  新浪汽车:有人说身体特别好的,耗氧量比较多的高原反应也会比较严重?

  赵湘杰:对,比较高、比较胖的人高原反应会比较严重,但就一晚上就过去了,身体比较虚弱、比较矮小的,像小孩儿和老年人,反倒在高原反应上好一些,但是有急性病、有慢性病的人坚决不要去,因为发病了在高原上是来不及转运的,不像在北京十分钟就可以到医院,可能在路上开车十几个小时都到不了医院。

  到拉萨一定要注意不到单车跑,但是有人从个人英雄主义来讲,单车跑,这样的人也很多,可能开一个奥拓就去了,但是最好是两三辆车一起走,一旦一辆车有问题,别的车可以救援,帮他换轱辘、找救援等等。

  因为到西藏会有几百里的大无人区,一旦出了问题,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因为在这里手机没有网。

  新浪汽车:物资准备有什么?

  赵湘杰:车上带点水果、吃的东西,还要带点感冒药、治拉肚子的急救药,带点紫药水、绷带等等,万一得一点小病,找医院也找不到。另外要注意保暖,过唐古拉山的时候,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冬天过很困难,夏天每次过都要下雨、下冰雹,或者是满山大雪,我们去年回来的时候就是满山大雪,要多带一点衣服。

  新浪汽车:介绍一点西藏的风土人情吧,您去这么多次,记忆比较深的是什么?

  赵湘杰:西藏、青海、四川,全都是藏民,包括西宁往西,从成都往西,全是西藏人。西藏人信奉的是藏传佛教,他们的脑子里就是信佛,一辈子想的就是为佛做点事,尤其是牧区的农民,一辈子有一个愿望,从住的地方磕头到布达拉宫,只要完成了,这就是他一辈子的愿望。所以在路上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藏民在路上磕头,走一步磕一下,一直磕到布达拉宫,如果很远,估计得磕一两年,非常累。他们是一个队伍五六个人,磕长头,有一个人推车,车上是账篷和吃的,剩下几个人排好一队,一边磕头一边走,手上有一个牛皮垫,要不手就磕坏了,身上有一个牛皮的护兜。不间断地磕过去,晚上就地把账篷支起来,睡觉。磕完以后,二三十个人租一辆卡车,所有人在车上站着,再回来,非常辛苦。当然内地的汉人可能理解不了这种行为,对当地人来说这就是一种风俗。

  新浪汽车:火车开通以后您再没有去过?最近去的是哪年?

  赵湘杰:我今年还没去过,李丽带了一个车队,就是在火车开通那天,但是7月1号那天有个一切车队通过青藏公路,与火车同行,大概去了十几辆车。

  新浪汽车:您觉得是坐火车好一些还是自驾车比较好?

  赵湘杰:坐飞机、火车、自驾车这三种方式都可以,坐飞机快,但是费用高,飞机票很贵。飞机飞到拉萨之后,高原反应比较大,开车去拉萨的好处就是沿途的景色可以随时下车看、拍照,坐火车去只能从车窗里看,坐火车比较经济,600多块钱就过去了,按理说三种走法开车是最贵,其次是飞机,再次是火车,但是开车到西藏比以上两种好玩得多。

  新浪汽车:在兰州、西宁可以租车去吗?

  赵湘杰:可以从兰州租一辆桑塔纳,两三百块钱一天,交一些押金。西宁也可以租车,但是最好是两个人一起走,不然不安全。

  新浪汽车:如果只走国道,沿途不往下走,是不是也不需要越野车?

  赵湘杰:不需要,从北京到西藏,我们开过别克、奥迪A6、奥拓、赛欧,都可以到。

  新浪汽车:如果想去沿途的支线走走,可能就对车有要求了?

  赵湘杰:轿车走不了,如果想到珠峰,就要越野车了。

  惊险经历:遭遇车祸

  新浪汽车:有没有比较惊险的经历?

  赵湘杰:当然有。

  从北京开车到西藏,第一注意的应该是安全。2000年北京到西藏国际汽车拉力赛,就是过了唐古拉山八公里的地方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我们队伍中的一辆车,还是三个老板聘了一个专业司机给他们开车,与对面的东风相撞,车上人全受伤,开车的司机的腿当场撞断。我正好赶到那儿,当时很多车手都停车看热闹,我说你们赶快走,跟你们没关系。当时撞车以后有30多个当地的司机下来帮忙救人、救车,处于一种无组织的状态。但是西藏人很热心,看北京的车撞了,都来帮忙救人、救司机。我赶到以后,属于队里最大的领导,当机立断就在这里指挥,处理把人全部运走,我说你们给我留下一辆车,留下一个好司机,剩下的人全走。我就在当地守着事故车,等着交警来救援,在那个地方坐了四个小时,那是最高的地方,5000多米。结果等到晚上6点钟,那曲交警支队的车过来了,把事故处理完,我签字以后才走。别看我干了那么多活儿,又帮助救人、又救车,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可能是忙起来忘了高原反应,回到那曲以后我才想起来,我在那里待了那么长时间,怎么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

  新浪汽车:你到西藏和当地人的交流很顺利吗?

  赵湘杰:西藏人都说汉语,我在西藏有很多朋友。

  新浪汽车:土著藏民多吗?

  赵湘杰:很少,除非到了藏北草原,能见到这样的人。但是也非常热情,非常和气,他不会说话,但冲你笑。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聊到这,非常谢谢您给我们介绍神奇的西藏,从你的描述中我们对西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