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湘杰讲述12次西藏行:拉萨已今非昔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13  新浪汽车
赵湘杰讲述12次西藏行:拉萨已今非昔比

图为赵湘杰在昆仑山大峡谷

  赵湘杰,56岁,湖南人。40年前,曾以首都红卫兵的身份独闯西藏。此后1999到2006年,又先后11次进藏。赵湘杰自豪的表示,“对去西藏的每一条公路,每一个关卡,每一条山谷,每一条路的路坑,哪儿拐弯,我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本期做客《车载人生》的嘉宾就是“西藏通”赵湘杰,他将介绍自己去西藏的经历以及注意事项。

  40年前16岁红卫兵小将“闯”西藏

  新浪汽车:首先请赵总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

  赵湘杰:我是湖南人,父亲是第四野战军打到湖南后在长沙生的我,1960年我父亲调到北京工作,我随他一起来北京。

  我是半路出家做汽车俱乐部的,其实我一直在文化部的直属文艺系统做作曲和艺术管理工作。1999年,北京市体育局让我和他们一起策划一个北京到西藏的国际汽车拉力赛,通过这个策划我喜欢上汽车这个行当。

  新浪汽车:您从1999年开始第一次去西藏?

  赵湘杰:在中国汽车画报登过我的一篇《重走西藏路》的文章,1966年我第一次去西藏,当时是文化大革命,我是红卫兵小将,北京只有41个红卫兵到达西藏,我是其中之一。

  那时候去西藏就是混,西藏不让北京的红卫兵进,我们就混到解放军的车队上进去的。

  新浪汽车:那时候去西藏干什么?

  赵湘杰:文化串联。那时候我才16岁。

  新浪汽车:有什么感受?

  赵湘杰:那一年我很小,对西藏充满了新鲜感。我们是到新疆串联,回来之后在火车上翻地图,看兰州离西藏可不远了。我的印象是从兰州下车换车到西宁,西宁是青藏公路的起点,从西宁坐汽车就去了。结果我们10个人到兰州下车之后,有4个人举手和我下车去西藏。到西宁一看,当时西宁就一条街特别破。又回来两个,剩下两个人我们坚定地坐大货车到格尔木。当时的格尔木办事处的人把我们拦住了,说领导有指示,北京的红卫兵一律不准入藏,卡了我们6天时间。那时候西藏属于边防,可能怕把西藏的秩序弄乱。我们在招待所里待了6天,就是不让我们进。当时招待所有一个扫地的老头儿,他说你们怎么这么死心眼,南边就是西藏军区格尔木军分区,每天都有成队的汽车往西藏拉给养这些东西。我一听就马上到了解放军驻格尔木军分区,他一看我们是北京来的红卫兵,热烈欢迎,又招待我们吃饭,当我们说清楚要去西藏的意图,他们说欢迎,下午就有一个连,41辆车,一个副营长带队。我们一听,到办事处收拾收拾东西,下午溜出来到解放军汽车场,上了解放军的汽车当晚就出发了。那时候从格尔木到西藏要开5天,就坐大解放,我们一辆车有两个军人,再加我们一个人,我们是两个人,还有清华大学3个人,一共是5个人。

  新浪汽车:那时候到西藏下车是什么感觉?

  赵湘杰:那时候也小,心里充满了新鲜,还真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在西藏待了两个月,走川藏公路,坐客车,又从川藏走出去,坐了13天,从西藏回到北京。

  40年前的拉萨还很破旧 现在和内地的大城市已没区别

  新浪汽车:那时候西藏是什么样的状况?

  赵湘杰:非常小,拉萨分旧城和新城,旧城以大昭寺为聚集地,非常繁荣,有尼泊尔人、印度人。走私的东西非常多,他们都到西藏去买手表。新城冷冷清清,只有现在的工人文化宫一条街,只有一个汉族的建筑工人文化宫,还有几座百货商店那样的楼,我们住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交际处,那时候没有宾馆,交际处就是宾馆。

  新浪汽车:那时候串联也不用花钱?

  赵湘杰:一分钱都不花。

  第二次进西藏,就是1999年,随北京市体育局的车队去勘路,我是副领队,开了4辆越野车,那是我33年以后,49岁再进西藏。第一次是16岁。我写了《重走青藏路》的文章,对比这两次我看到的情况。实际上我现在可以多次对比,现在去又是一种状态。

  1999年再去就又不一样了,格尔木已经是青海第二大城市了,我16岁去的时候格尔木都是铁皮房子、账篷,有几栋灰色的楼,1999年格尔木已经是非常漂亮的城市了。1966年我去西藏的时候,路都是土路、沙石路,兵站也是特别小的房子。1999年去的时候,全城是柏油马路,已经不是沙石路了。而且沿途的解放军兵站已经是四层楼的楼房,非常漂亮的现代化兵站。

  新浪汽车:再到萨拉呢?

  赵湘杰:拉萨变化大多了,不是新城和旧城的感觉了,而是以新城为主,以布达拉宫的旧城为辅,大楼林立,变化太大了,遍地都是大楼。

  新浪汽车: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反差也非常大?

  赵湘杰:对,66年我去看当地的老百姓穿得都是很破的,老百姓穿的都是藏族的衣服,99年去西藏,拉萨的人已经穿得非常现代化了,和北京人穿的一样。

  新浪汽车:先后几次去都是搞活动吗?

  赵湘杰:从99年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从99年到2006年,我先后11次开车到西藏。全是活动,一个一个的车队。

  北京开车到拉萨有两条路可走 沿途景观壮美

  新浪汽车:北京到拉萨得走几天?

  赵湘杰:如果单开车,不玩儿,一般4天能到。

  新浪汽车:走什么路线?

  赵湘杰:我们带着队伍走,都是一边做活动、一边旅游,一般是7、8天。

  大家经常走的比较安全的路,从北京习惯走的都是青藏公路,只有青藏公路是最安全、最好走的,从北京开车有两条路可以过去,一条是呼和浩特—银川—兰州—格尔木—拉萨;还有一条是北京—郑州—西安—兰州—格尔木—拉萨,兰州和西宁是必经之地。从我一个人去西藏,到后来带4辆车到西藏,一发不可收拾,再后来就一个队一个队地走。

  新浪汽车:从北京到西藏、到格尔木或者到拉萨有多少公里?

  赵湘杰:北京到拉萨,109国道是3900公里,从北京到银川——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从西安走,大概是4200多公里,这是不到处乱拐,顺着国道开。

  新浪汽车:从北京到拉萨沿途要经过格尔木、兰州、西宁等地,中途有可以停留去看的景观吗?

  赵湘杰:有,中途有很多西部的风景可以看。比如从北京开车到银川,走109国道,有沙坡头、沙湖、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到兰州可以看兰州浩荡的黄河,横穿过兰州,兰州这个城市特别怪,就在黄河两岸,30多公里长。兰州有巨大的风车,还有黄河儿女的一个塑像,可以坐索道到黄河对面,又有一些不同的风景。但兰州的风景不是特别有特点。

  从兰州到西宁,高速公路200多公里,西宁可看的东西非常多,可以看著名的塔尔寺,这是西宁最著名的,仅次于布达拉宫。还有青海湖、还有文成公主经过的日月山。

  沿途还有千里大戈壁滩,还要经过查卡盐湖,到格尔木,格尔木是青海第二大城市,又叫“西部不夜城”,西部最大的不夜城,因为格尔木是西藏的一个门户,所有进西藏的人都要经过格尔木,包括好多工程、很多转运站都在格尔木,所以格尔木非常漂亮。

  新浪汽车:格尔木有什么特点?

  赵湘杰:饭馆的密度非常大,另外格尔木的自然风景非常漂亮,南边是昆仑山大峡谷,非常漂亮,一般人看不出来,除非职业搞旅游的,或者去过美国大西部的,在格尔木南边30公里的地方就有这种感觉,我们搞越野,把车开到那个地方后,横着往山里开,非常漂亮。

  格尔木北边有中国最大的察尔汗钾盐厂,钾盐在地底下,好象是用犁翻过的黑土地,往下一米就是钾盐,含量是全国最多的。钾盐多到什么程度呢?我们走的公路也是盐的,盖的桥也是盐的,我们说“盐铺的公路”,就在格尔木这个地方。

  真正的青藏公路是从格尔木到拉萨 全长1221公里

  实际上青藏公路应该是从格尔木到拉萨,一共是1221公里,这是真正的青藏公路。从格尔木往南走90公里,就进入昆仑山口,格尔木的海拔是2700米,往南90公里海拔就到3900米。站在格尔木往南看有昆仑山,我记得1966年到格尔木,当兵的说,“你看南边的山就是昆仑山,你敢去吗?”吓唬我,当时我小。我说,“那有什么不敢去的,往前走90公里,开两个小时就到昆仑山了。”现在每次我们车队到格尔木我又把这个话和我们车队的人说,“从明天开始,我们走一个多小时咱们就到昆仑山,远处的山就是昆仑山。”因为大家对昆仑山有印象,昆仑山、巴颜克拉山,《昆仑山上一颗草》就是演兵站的,这个地方对内地人来说充满了神秘,又说这里能死人,又说有高原反应,要呕吐,充满了神秘感,其实没有什么,大家都能去。

  过了格尔木就是昆仑山,在峡谷里绕来绕去,越绕越高,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3900米,到了一个叫纳赤台的兵站,特别大的兵站,红旗兵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