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把复兴计划看成最后的机会 将重整在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46  财经时报

  看到《财经时报》记者听不明白日本味儿很重的中国话,三菱中国事务所所长远藤提笔写下“三菱统括销售事业公司”几个汉字。据解释,三菱汽车公司将从销售入手,整合中国的汽车产业资源,在战略上做出新的调整。

  “最后的机会”

  两年前,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经历一场生死劫,由于技术质量问题,三菱汽车的发展受到重创。与之合作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是否出手援助的问题上先是举棋不定,后是袖手旁观。不得已之下,三菱汽车断臂自救,发布了一个复兴计划,准备把公司在全球工厂的员工裁掉11000人,约占三菱全球员工的1/4左右。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可以从三菱集团以及其他投资者那里得到大约40亿美元的援助。

  根据这个复兴计划,三菱在美国的汽车工厂将继续运行,而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发动机厂和日本的一个轿车厂将关闭。到2007年,三菱公司的员工将由目前的4.91万人减少到3.82万人。

  三菱汽车的第一大股东为附属于三菱集团的凤凰基金,约占其40%的股份。这次复兴计划所需要的资金,主要由三菱集团旗下的三菱重工、三菱贸易、东京三菱银行等提供,同时在日本的摩根证券也将提供部分资金。

  复兴计划试图通过扩大海外的汽车销售来提高三菱汽车的销售量。根据此计划,三菱汽车在海外的销售量从目前的150万辆提高到2006年的170万辆,主要是依靠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来实现。三菱汽车公司把这个复兴计划看成企业“最后的机会”。

  三菱的尴尬

  人们发现,当初在中国没有一家整车制造企业的三菱汽车,现在在中国的销量竟然达到14.5万辆,超过广州本田11万辆和东风日产7.4万辆的纪录。其中,帕杰罗约3万辆,赛马(Dingo)为2.3万辆,德利卡为3.4万辆,富利卡1.9万辆,菱帅3.4万辆。当然德利卡也好,富利卡也好,包括菱帅,都没有使用三菱的LOGO.远藤介绍说,三菱在国际上一直看好的是欧洲和北美市场,现在开始把中国作为特别重要的市场对待。三菱在中国与北京吉普、长丰集团和东南汽车都有合资以及技术合作关系,其中占有东南汽车25%的股份,在长丰集团有16%的股份。

  欧蓝德、速跑、猎豹、菱帅等国产车型的技术均来自三菱,尤其是欧蓝德和菱帅等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给三菱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利润。三菱在中国有4家合作伙伴,分别是东南汽车(轿车、MPV为主)、长丰集团(SUV为核心产品)、北京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SUV)和哈飞汽车。另外有沈阳和哈尔滨两家发动机企业。

  三菱在中国的发动机项目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目前中国有中华东方之子陆风、速跑、中兴等十多个品牌的汽车采用三菱技术的发动机,三菱以及采用三菱技术的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量达30万台。

  这些数字留给日本三菱公司的除了深刻的印象,也许还有些尴尬——采用三菱技术的湖南长丰猎豹,叫帕杰罗,但一直不用三菱的标识;拥有使用三菱车标欧蓝德的北京吉普却没有三菱的股权,股权是北京汽车工业公司和戴-克集团共同持有。戴-克控股三菱后,三菱与北京吉普虽然有血缘关系却没有话语权。

  此外,三菱与哈飞汽车的合作只是限于技术转让,靠收取“赛马”的技术专利费维系彼此的关系。而三菱的底线是自家投资股比达到25%以上,才能够使用三菱的品牌。

  三菱汽车持有台湾中华汽车约15%的股权,而中华汽车又有50%东南汽车股份,因此,三菱间接持有东南汽车7.5%的股份,再持有东南17.5%的股权就可达到25%,中华汽车4月12日在福州与日本三菱汽车正式签约,转让25%东南汽车股权给三菱汽车。

  《财经时报》获悉,这笔交易是以净值1.2倍为计价基础,计划分两期入账,首笔20%金额在第二季度划入,第二期于2007年划入5%。这样,三菱在东南汽车全部股本中达到25%,福汽集团是50%,中华汽车是25%,东南汽车股比变成25%:25%:50%的结构。

  “三菱统括”

  远藤强调,三菱汽车重建计划的基本方针,是进一步加速中国业务的发展,包括3个工作中心。

  一是通过投放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及亚洲战略车型强化产品阵容。今年三菱计划在中国市场投入4款车型,比如在长丰推出V77型的SUV,到2007年累计投入11款新车型及更新换代车型。

  二是将在华的发动机、变速箱合资项目建设成亚洲地区零部件供应基地。

  三是强化在华合作伙伴关系,构筑三菱汽车品牌的生产销售网络。三菱谋求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同时,力求实现盈利机会的扩大,目前已有400家经销商,他们正力争在2008年完成500家三菱品牌专卖店的建设,实现三菱品牌单独销售22万辆、包括在华生产品牌共31万辆的销售目标。

  远藤透露,进口三菱品牌的汽车将由三菱商事公司负责,在产品销售网络建设的同时,整合东南汽车、长丰等几个整车企业的销售渠道,并且酝酿成立“三菱统括销售公司”,把三菱汽车技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统括”起来。

  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发展,都有“统括”的机构指挥,如丰田中国、大众中国、福特中国等。“三菱统括”是否能够成为这样的机构,三菱中国事务所是否升格,对这些问题,远藤笑而不答。(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