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豪华车获两年喘息期 如何迈过40%国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9  东方早报

  海关总署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原定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进口零部件“60%构成整车特征”的界定标准以及有关汽车总成(系统)特征的A、B类关键件的区分标准推迟到2008年7月1日实施。

  这意味着,国产化率达不到40%的国产豪华车有了两年的缓冲期,豪华车的市场格局也由此变数陡生。领先者试图扩大优势,失意者则修正战略卷土重来,后来者更是提速疾进。

  加入WTO后,由于不允许明确规定国产化率(此前规定国产车国产化率必须达到40%以上),因此一些合资企业就疯狂进口零部件造车(KD造车)。这样,一方面出新车抢占市场的时间迅速缩短,另一方面只要交比整车进口低15%左右的零部件关税,企业可以低成本造车,合资外方又可以赚取零部件和整车的两份利润。因此,一度出现“只在中国装上轮子就算国产车”的怪现象。这不仅让我国的汽车产业得不到健康发展,税收也大量流失,还要长期受制于人。

  去年4月1日,《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实施,规定符合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或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以上装车的,进口除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以上装车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三大标准的国产汽车将视为进口整车,交进口整车的关税。其中第三条标准原定于今年7月1日后实施。业内人士认为,为“变相逃税”而“化整为零”进行疯狂KD造车现象会因此被杜绝。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进口整车的关税是25%,零部件的关税是10%。

  欧美对《办法》不满

  然而,从去年底开始,欧盟和美国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机制(实指《办法》)逐渐表示不满,到今年3月底开始升级。欧盟和美国认为,中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实际上等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的比率”,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此后,中国与欧盟和美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

  欧盟和美国的背后是宝马奔驰通用大众标致等国际汽车巨头的利益。因为《办法》实施后,国产化率低的国产汽车将被征收高出零部件关税15%的进口整车关税,这无疑将增加汽车巨头的成本。与产量大、能迅速提高国产化率的汽车相比,产销量较小的豪华汽车国产化率的提高就显得更不“划算”。

  今年5月中旬,第一个吃国产化“螃蟹”的豪华车凯迪拉克2006款CTS与SRX车型宣布全部改为北美原装进口,上海通用全面暂停了这两个系列车型的国产。紧接着,北京奔驰-戴·克的切诺基也被证实已经停止国产。据了解,这两款车停止国产的原因正是因为产销量较小,“国产不划算”。据悉,除了凯迪拉克和大切诺基,许多原计划国产的高档豪华车都延缓了国产的计划,进入观望状态。

  国产豪华车获两年喘息

  日前,海关总署网站上的一则公告让国内豪车企业露出了微笑。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原定于自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有关整车特征的进口价格百分比界定标准以及有关汽车总成(系统)特征的A、B类关键件的区分标准,推迟到2008年7月1日实施。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这是国家为了缓和与欧盟关系做出的让步,是灵活性和原则性的统一。他认为推迟执行的两个界定标准是《办法》中最关键的两个标准,推迟执行对宝马和奔驰比较有利。不过,他向记者指出,推迟实施并不意味着不实施,《办法》对我国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仍是有用的。

  “我们现在还不清楚政策的具体内容,但是我们加快国产化率的计划不会改变”,华晨宝马公关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同样可能获益的北京奔驰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仍会按计划去做,但会根据政策的调整做适应性的研究。

  业内认为,推迟实施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在两年内仍然可以以零部件组装的方式实现“国产”,享受零部件仅为10%的关税,可以降低国产成本,不用劳师动众推行更大规模的本土零部件采购。“这是政策的松动。等于欧美厂商有了两年缓冲期,也就是过渡期。”分析师认为,这将有利于国外汽车巨头在两年内继续快速地推新车,利用两年喘息期尽快提高国产化率,等两年后这两个关键的界定标准实施时,可以使国产化率达到国产车的要求。

  它们各自打着豪华的如意算盘

  暂停者策动更猛攻势

  在凯迪拉克和大切诺基暂停国产后,是否豪华车退出中国才是最好的选择呢?

  6月中旬,上海通用率先站出来“表决心”:凯迪拉克仅是在今年暂停国产,明年上海通用将再推国产凯迪拉克新车,并将锁定更具竞争力的主力车型,档次在CTS之上,新车将于今年北京车展前后亮相。从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反复强调的主力车型来分析,在为凯迪拉克付出昂贵的品牌营销费用之后,在CTS、SRX并非顺当的国产化之路以后,上海通用似乎找到了打开国产豪华车市场销路的诀窍:导入车型很重要。

  7月初,神龙的巴黎董事会为标致-雪铁龙旗下的豪华车国产铺平了道路:将于今年年底动工、2009年投产的神龙第二工厂在引入PSA集团3号平台后,将主要生产高端车型,目前在法国该平台上生产的车型有雪铁龙新C5、C6,标致407以及马上要进行换型的标致607等。引入新平台、使产品系列高端化,固然是神龙决意走出亏损阴影的一步好棋,但神龙仍然谨慎地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对于新工厂及新平台的生产车型及其售价,则需根据国内车市做进一步研究。

  另一豪华车“国产标兵”———沃尔沃S40则在7月中旬突然宣布正式上市,且2.4i和T5两款车型的售价分别为30.5万元和36.8万元,国产后比进口时低了7万至10万元。由于沃尔沃的国产战略,是福特和沃尔沃全球极其看重甚至是不容有失的一项工程,因此国产S40使用价格作为杀手锏其实并不难理解。

  在国家发改委新公布的第123批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上,北京奔驰-戴·克一款克莱斯勒牌轿车已然在目,在去年9月宣布即将国产后,克莱斯勒300C也终于拿到了准生证。克莱斯勒的国产准生过程确实有些艰辛,但最终也还是上了发改委目录。

  传统三强挂挡提速

  在后来者策动迅猛攻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传统豪华车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坚持国产化策略的行动。

  自2005年12月国产奔驰轿车上市后,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产量一直很低,但奔驰选择了坚持国产。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解释称,国产奔驰产量的提升需要一个渐进过程,而且考虑到北京奔驰另建了生产线,作为奔驰在中国的一个战略布局,前期投入巨大的国产奔驰项目不可能随意放弃。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执行董事会主席贝廷林还抛出了8倍增幅的采购计划———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由目前每年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以后的每年8.4亿美元,用以国产奔驰等的配套。

  宝马宣布将在中国建设第二工厂,并承诺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润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华晨宝马在中国的采购额为8.7亿元,到2007年这一采购额预计将达到25亿元,供货商也将从46家增至83家。华晨宝马还专门为此成立国产化项目部。

  奥迪公司负责采购业务的董事施密特则向记者表示,除扩大产能外,奥迪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大采用中国产汽车零部件的力度。此外,奥迪还进行了营销渠道大变革,成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将奥迪品牌国产车和进口车并网销售,为其国产车及进口车业务的“双增长”埋下了伏笔。

  没国产的先来吆喝

  除了以上雄心勃勃者,还有更多的后来者正伺机进入中国市场,它们纷纷以进口车的方式前来探探路。

  丰田雷克萨斯6月在北京高调发布售价在40万元到60万元之间的雷克萨斯IS300和ES350系列,加上此前的LS430、GS430、GS300、LX470、SC430和RX3506款产品,雷克萨斯在中国已经形成了7个系列、8款车型的合围之势。

  在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百万元级的超豪华SUV凯雷德、捷豹142万元起的全新XK跑车、奥迪均在百万元级的S8与Q7、保时捷200多万元的新911Turbo悉数出击华南市场,更有售价高达628万元的宾利雅致ArnageRLMulliner限量版在开展当天就成了“已售商品”。

  本月,售价分别为146.8万元和178.8万元的新宝马M5和M6将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将于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日产Infiniti在华开拓正悄然展开,包括经销商招募在内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按部就班地进行中;保时捷也正计划把在中国的销售中心增加一倍,以提前占领中国高档跑车市场;保时捷和路虎的全球路演也开始把中国作为最为重要的全球巡回站点之一。

  豪华车进入中国的方式正逐渐朝着这样的方式发展———中低级别车型不断进入国产体系,冲击主流市场;而顶级豪华车则仍然依靠进口渠道,保留品牌优势。也许,只有逐渐找到中国感觉的厂商,才能慢慢体会到这块豪华车市“风水宝地”的价值。

  如何迈过40%国产线?

  上述这些豪华车巨头们都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圈地”,实现国产并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是它们心中的一致目标,但就现状来看,它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都一样———如何迈过40%国产零配件的及格线。若无力过线,那么投下巨资却求得与进口相同的待遇,就成了无谓之举;而短期内强行过线,亦无可能。资本投入更大、技术更复杂的豪华车要想在中国速成销量奇迹似乎并无捷径可寻。

  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豪华车巨头们想要能游刃有余地在进口及国产两种方式之间选择,必不可少的环节,还需要有进口车经销权。上海通用于去年9月获得商务部批复,成为了国内首家既具有整车生产资格又同时获得进口车经销权的汽车企业,这也使得它可以在进口方式下,仍能继续以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驾马车”打市场。今年4月,PSA也正式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负责进口车的销售,进口车将采用神龙公司销售网络。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在上月3日公布的汽车品牌授权经营单位中,国产和进口两网合一的品牌汽车销售共有210家,其中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授权的福特品牌汽车销售31家,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授权的华晨宝马和进口宝马(BMW)品牌汽车销售3家,上海通用汽车授权的进口和国产别克品牌汽车销售15家、授权的进口和国产凯迪拉克品牌汽车销售6家、授权的进口和国产雪佛兰品牌汽车销售149家,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授权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和进口马自达品牌汽车销售6家。(记者 钱婵娟 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