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心10年积累造车经验 长安发布自主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1:28  经济观察报

  具有竞争力的轿车自主品牌应该如何建立?近来,上汽和南汽在罗孚汽车上的外购模式吸引了过多的注意力,然而这绝非惟一之计,长安集团在广州车展之前的举动给了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7月12日,长安汽车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其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这是长安汽车首次公开发布其自主品牌轿车规划战略与发展蓝图。

  此发展战略包括: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超过25万辆;未来5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将此战略归结为“强化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以贴近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核心技术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优势为关键,打造知名轿车品牌”。

  事实上,经过近10年的积累和孕育,长安在自主品牌方面已经羽翼渐丰。一方面,长安在与福特、铃木等国际伙伴的合作过程中,学习与借鉴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质量管理、零部件采购、生产流程管理等;另一方面,近年来,长安与欧洲多个国家的专业设计公司开展了广泛的项目研发合作。2003年,为更好地利用欧洲的设计资源,长安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欧洲设计中心,通过这一中心,长安的合作伙伴延伸到德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合作范围横跨欧亚大陆,合作领域涵盖了汽车造型、车身设计、发动机设计、试验试制、工艺分析等。2004年,长安在上海成立了技术分院。依靠重庆、上海、意大利三地研发中心,通过专门网络相连,充分实现了长安“利用全球资源、以我为主的自主开发”国际国内同步研发思路。

  按照长安的计划,今后将重点发展微型、经济型轿车两个领域,并注重中级轿车领域,力求做精做强经济型轿车并打开中级型车市场。具体步骤为,将推出两厢经济型小型乘用车和MPV汽车,2007年将推出三厢经济型轿车,2008年推出三厢中级轿车,2009年还将推出性价比较高、特别适合普通家庭使用的三厢国民轿车。

  据长安集团高层介绍,目前长安正同步对这些产品进行国际化的适应性改进,以适应国际汽车市场。今后,长安所有新车将在开发伊始,同时考虑满足中国法规和EC认证要求。这意味着长安的新产品从一诞生就可以拿到国际通行证。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集团还发布了全新的自主品牌轿车徽标,今后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将全部采用这个新的徽标。在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徽标推出以后,长安集团的品牌构架也将变得非常清晰——原有被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标识将只会作为长安微车的品牌徽标去使用,新的品牌徽标将会作为长安即将进入的乘用车品牌标识去使用。“二者在长安的品牌构架中的关系是并存的,它们将在不同的领域里,为长安集团的发展发挥着自己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徐留平这样告诉记者。

  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到底会是什么样?这从今年5月份其与江铃集团联合发布的陆风风尚身上可以看出端倪。

  陆风风尚在长安自主品牌系列中的代号为CV9的造型,由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师JUSTYN NOREK操刀设计,融合了欧洲先进设计理念与本土市场需求,看上去颇为前卫,其U形车身设计,在保证整车线条圆滑流畅的同时,能提供尽可能大的乘员空间;可调式座椅设计,可以轻松将座椅调节到最佳状态供7人乘坐;也可将第三排座椅折叠内藏,与地板齐平,以提供更加灵活多变的空间。车内宽大舒适的扶手,自动回弹的安全拉手带有衣帽钩,顶衬上柔和的阅读灯,让人感觉自主品牌在人性化方面也能做到无微不至。

  此外,陆风风尚在整车性能、驾乘感受、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也有颇多优点。其2.0L系列发动机具有功率大、低燃油消耗、低排放等特点。陆风风尚变速器选用德国GETRAG公司的原装产品,采用长寿命设计,换挡轻便,并且该变速器的润滑油终身不换,减少了维护成本。陆风风尚采用了高刚性安全车体,当车体遭受重大撞击时可有效分解碰撞力,ABS+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前后盘式制动器、吸能式方向柱、四门防撞钢梁、电子式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等都将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可以说长安的这款车型给外界传达了相当多的希望,但其自主系列的市场表现如何,还要靠长安集团在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上施加足够的推动力。(记者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