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2006年第7期--最佳单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17  名车志
《名车志》2006年第7期--最佳单曲(图)

图为《名车志》2006年第7期封面

  国内应该有一个单一车型销售榜单,不同于某些有作弊嫌疑的流行歌曲的榜单;汽车销售榜单应该假不了,至少汽车生产厂商不会干那种自己生产自己买单的傻事。我们心中也有一个榜单,不过,这个榜单不同于销售榜单,而是一个最佳综合性能的榜单。这次我们挑选了正在打榜且人气极旺的5款A级车进行PK,看看究竟谁才是我们榜单中的“最佳单曲”。

  试车、撰文:张立、习乐、韩涌、靳轲 摄影:龚振宇

  国内A级别车型,算上国产自主品牌,两厢的、三厢的,林林总总多达十五六款;这次我们挑出来的5款车型,应该是处于A级车市场顶端的5位选手。马自达3、Civic、速腾,是推出没多久的新车,人们对它们的性能还不甚了解,是骡子是马?先拉出来遛遛吧。福克斯运动版,上市的时间也不长,由于我们没有对它作过测试,因此它自然是这次评比的参赛选手。标致307刚巧作好改款,动力大幅提升,并增添了新的科技装备,而且市场对307追捧的程度绝对超出很多“鄙视”307三厢造型的“砖家”的想像,何止大跌眼镜,恐怕连“砖家”的隐形眼镜都要跌出来了。所以,307也毫无争议地参加评比。花冠由于没有改款,因此它这次没能入围参赛。有一点可惜的是,由于搭载大众“经典”的85千瓦2.0升版速腾没有试驾车,所以参与这次对比的速腾不是2.0升手动档款车型,而是1.8T的自动档车型。从我们对1.8T的车型介绍中,希望读者您也能对速腾有一个比较深刻的感性认识。

  下面,我们请5位参赛选手登台亮相。

  平民运动员

  长安福特福克斯运动版

  优点:配置丰富,底盘调校出色。

  缺点:内饰做工欠雕琢。

  在参加本场竞技的5位选手当中,福克斯是惟一一位把“运动”二字写在报名表上的;在完成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测试项目之后,我们却发现这款车能够战胜对手的本领并不在运动特性上,反而是丰富的舒适性装备赢得了裁判员的青睐。

  普通版福克斯的外形凭借丰满的车身线条和流畅的车尾造型赢得了多数人的喜爱,而运动版福克斯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火红的色彩、熏黑的前大灯以及紧贴车身的尾翼,进一步强化了这款车的个性。这款车的外形并没有像Civic那样的前卫造型,也没有马自达3身上那种柔顺的线条,但福特推出中级别量产车的运动版就是为了进一步细化目标客户群体,凭借突出的个性来吸引追求运动风格和驾驶乐趣的年轻人。从这个角度上说,运动版福克斯的造型是成功的。

  坐进这款车的驾驶室,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合身。在体会了其他几款车或硬、或小的座椅之后,我发现福克斯的运动座椅在腿部、腰部及肩部支撑都很到位;在今天的17万以下级别中,它和马自达3一样配备了电动调节功能的座椅,这对于强调舒适性的驾驶员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手感饱满的3辐式金属质感运动型方向盘在以黑色为整体色调的驾驶室中成为了最大亮点。此外,中控台部分所采用的亚光金属贴面和短而粗的换档杆也突出了这款车的运动风格。尽管福克斯一直被宣称更接近德系血统,但通过看、摸、捏等测试手段,我们还是在这款车的身上找到了一丝做工粗糙的美国车的作风。

  对于汽车的运动特性来说,外形和内饰只能算陪衬,真正的主角是担负动力和操控表现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第一个测试项目是加速,福克斯的2.0升Duratec发动机与普通版完全一样,并未经过任何改动和特殊调校,所以它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在0-100公里/小时和0-400米的加速测试中,福克斯的成绩只排在了倒数第2名。比对手稍低的功率和扭矩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是名列第2位的体重也拖了它的后腿。不过,在整个加速过程中,5速MTX75手动变速器的表现可圈可点,行程很短的档位和弹性颇佳的离合器都给我留下了好印象。

  在接下来的重头绕桩测试项目中,与马自达3采用相同平台的福克斯可谓大出风头;虽然最终成绩仍然无法超越马自达3,但也足以傲视其他几位对手了。进行18米绕桩时,它一改加速测试时表现出来的迟缓脚步,准确、真实的转向特性和被悬架控制得很好的车身姿态为福克斯赢得了59.22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福克斯下盘稳健的另一个表现是在制动测试中,40.16米的100公里/小时至静止的刹车距离同样名列本场测试的第二名。应该说福克斯是一款特征鲜明的车型,虽然它在部分测试项目中表现得不够抢眼,但在自己的强项中可以充分挽回失分;再加上惹人喜爱的外形和丰富的装备水平,本场比赛的整体性价比冠军非它莫属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