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2006年第7期--最佳单曲(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17  名车志
《名车志》2006年第7期--最佳单曲(图)(3)

图为《名车志》2006年第7期封面

    平衡至上

  东风本田Civic

  优点:超酷的内饰、人性化的装备设计、强大的实用性、值得细细品味的发动机。

  缺点:能不能让A柱变成透明的?

  Civic很容易诱惑你,也很容易迷惑你。

  当Civic不声不响地停在那里的时候,你会被其流畅的车身线条、低矮动感的车身造型所吸引,被其炫目而充满创意的内饰设计所深深打动。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已经足够成为购买Civic的“充分必要”条件了。如果你还是位本田品牌的爱好者,对本田的发动机、车型等等如数家珍的话,那你就会情不自禁地对停在那的Civic怀有一丝幻想,幻想它是搭载着K20A发动机,配置17英寸跑车轮胎、尾厢外部贴着Type-R的标识,在弯道上极为放肆地飞驰的小钢炮。于是,当你调整好坐姿,双手握住颇为另类、手感也非常不错的方向盘时,突然会产生一种颇为奇怪的感觉:向前拉伸的A柱陡然增大了驾驶者与车头之间的距离,自己好像在“很远”的地方操控着车头;虽然坐姿没有那么高,但是就有像开雪铁龙“毕加索”的感觉。本田这样设计,毫无疑问是为了增加Civic的内部空间。其2700毫米的轴距是5款车中最长的,加上向前倾斜的A柱,无论是驾驶者的头部还是腿部,Civic都有令人相当满意的空间。但是,成也A柱,败也A柱。A柱如此倾斜的角度,会令驾驶者在转弯时,有视线被遮挡的感觉,较其他4款车明显。这也似乎成为Civic“唯一”的一个缺点。

  相对于其他4款,或是搭载2.0升发动机,或是有涡轮帮忙的车,Civic的1.8升NA发动机似乎并不让人看好。但是,因此而低估Civic的实力,那就大错特错了。Civic的一档加速和马自达3几乎不相上下,虽然Civic的发动机转速也能拉进红线区域,但到了接近7000转/分时,就必须换档了。全油门输出,前轮能很轻松地打滑,甚至有些轻微的扭矩转向的现象。这5款车都采用了电子油门,但Civic的电子油门反应,在这5款车中是属于反应灵敏的;不看转速表,你几乎感觉不出它采用的是电子油门。虽然这款1.8升发动机在103千瓦的功率输出上接近、甚至超过竞争对手的2.0升发动机水平,但是174牛·米的扭矩输出,相比竞争对手要略微逊色;不过这情有可原,毕竟排量要比竞争对手小,光靠自然吸气就能达到这样的输出水平,还是值得骄傲的。在低转速的时候,特别是起步的时候,有的车可以不给油,靠“拧离合器”便能让车轻松前行,但是Civic相对较为困难,给点油,情况就好很多。然而VTEC发动机在3000转/分以上、甚至更高转速下,能提供充沛的动力。Civic的5档手动变速箱,档位清晰,而且行程较短,换档手感颇佳。Civic的整车重量相对较轻,若是比中途加速或者比起步,可以说Civic丝毫不怵对手。所以,我们非常期待Civic也能像马自达3那样有着非常直接的操控。但很可惜,本田并不希望这款超炫内饰的房车走得过于激进,尽管它的外表,例如扁扁的车头,扁扁的车灯让人看起来很有攻击性。上面已经提到坐在Civic驾驶座上是种什么感觉,驾驶者和车头的距离很远,而且转向比例的设定估计也大于马自达3的14.6:1。因此,Civic在山路上疾驰时,并未给人转向非常“Sharp”的感觉,车头的反应有点慢。偏软的悬架设定使得Civic在绕桩中,车体的晃动较为明显。不过座椅的包覆性不错,较低的车身重心使得坐在里面的驾驶者并不会因此而失去对车的控制。

  相对于Civic并不是特别突出的运动性,其颇为强大的实用性令人印象深刻。后排座椅可以4/6分离,操作过程是5款车中最简单轻松的:其翻倒装置在后备厢口上,很容易进行操作。后备厢容积和开口都非常大,摄影师相同的设备,马自达3后备厢塞不进去,但是Civic可以轻松搞定。此外手感极佳的手刹装置、随手可及的多个储物格、简单明了的中控台功能按钮设置等等,使得Civic在一般日常使用中显得非常贴心周到。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