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需完美 试驾比亚迪F3舒适型GL-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48  车报周刊

  试驾车型:比亚迪F3舒适型GL-i

  厂方价格:7.98万

  试驾路段:北京五环以内道路

  感 谢:比亚迪公司提供试驾车辆

  声 明:以下观点纯属记者个人感受,仅供参考,如有兴趣请到4S店亲身体验。

  花絮1:看上去很美

  关于这款车的外观就不用我再废话了,先讲个花边趣闻:从比亚迪鑫敏恒专卖店提车出来,上了五环路,突然发现时速表没有动静——原来线没有接。只好开到阜石路,请自己采访过的一家雪铁龙经销店的刘师傅帮忙接线。车开进修理车间,上架子的时候,围上来几个修理工,其中一个年轻人开口就喊:“花冠怎么开咱们这儿啦?”我憋着笑,心里想:嘿嘿,看走眼了吧?

  听听这些修车师傅的评价:

  “外观还真不错。国产车能这样就蛮好的了。”

  “底盘发动机这个地方应该装护甲啊,不装容易托底。”(雪铁龙的车底盘都加钢板层保护——编者注)

  “做工出乎意料,比过去可强太多了。”

  花絮2:开起来还行

  线接上后,我请刘师傅开着F3上路跑几圈,看得出这个提议正对他的心思。

  “发动机是三菱的4G18?”刘师傅想了想说,“那就是菱帅用的那款发动机了。还成,就是提速略微有点迟缓。油门有些钝,不够灵敏,可能是新车的缘故。挡不好挂啊,有点涩,特别是高挡往低挡挂。咱们跑跑高速看看。”车开上了高速路。“发动机还是蛮稳定的,就是声音尖了,可能我听法国车的发动机听习惯了。声儿还是大了点,你看,车速一上80迈,隔音就不大好了。路噪也是,不过我猜是轮胎的缘故。锦湖的轮胎?”我点头称是。

  回去的路上,刘师傅重点评价了一下内饰:“方向盘手感不好,需要改进。中控台材质太硬。内侧门把手那块儿的塑料建议厂家最好换换吧,哪怕喷个深点的颜色也比现在的显档次。空间还行。空调制冷一般,要改进。这车满适合家庭使用的。要是价格能再落下点,会更有吸引力,现在8万左右还是显贵了点。你说咱老百姓买个车图什么?不就图个经济实用嘛。”

  “你觉得它跟你们雪铁龙的车比,怎么样?”我故意开玩笑。

  “说实话,跟合资车厂出的车比起来,还是糙一些。不过要是有人老拿它跟什么花冠啊比,就过了,人家花冠要贵好几万呢!对于这样的国产车,不用太追求完美了。”

  记者老麦的手记

  之所以把上面的花絮加上去,是想通过另一些人的视角给各位读者一个参考,毕竟人家师傅的经验摆着呢,所以可能指导意义更大一些。就记者而言,这款车是我迄今试驾的最普通的车型,但印象还不错,最起码不恶劣。

  关于刘师傅说的内饰的问题,老实说我也有同感。这款F3舒适型选材的确一般,座椅也不是咱普通老百姓喜欢的“真皮”(真皮座椅在F3最高配置的旗舰型才有,但价格已经是9.98万元了——编者注),是布绒材料,偏硬。但是这款车的其他配置,像基本的单碟CD、遥控车门开启、带方向显示的防眩目内后视镜、电动外后视镜、电动门窗、6:4分割式后排座椅,包括ABS+EBD、双安全气囊都齐全了。带方向显示的防眩目内后视镜很有趣,方向显示的是中文,东西南北中,走哪儿显示哪儿,这个功能对“路痴”还有是用的。至于空间,4533×1705×1490mm的车身尺寸和2600mm 轴距,甚至比花冠还长点儿,足够用了。

  F3采用的发动机上文已经提及,是东安出品的三菱4G18。这款发动机已在国内盛行多年,技术很成熟,耗油也较省。因为我开的是全新的车,没有磨合,大致百公里9个油多点。磨合期过后降到7个应该没有问题。想想现在的高油价,F3的在省油方面还是蛮有吸引力的。

  就动力而言,1.6排量的发动机驱动1200kg的车重完全够用。现在天这么热,在四环路上开着空调加速超车都没有任何问题。在100迈的时速下一样后劲十足。不过,挡位发涩的问题我也感受到了,尤其是三环路上下班大塞车的时候,需要频繁地在1、2、3挡间切换,时常感觉由3挡挂1挡有种阻碍,反之则没有问题。由于离合点不清晰,此时还容易熄火。

  F3的悬架虽然是前后独立式,但仍有很强的韧性。在滤震方面并不特别舒适,有些类似欧洲车。所以在车内乘坐时,经过比较颠簸的路面,能很清晰地感觉到脚下路面的起伏和硬度。

  在五环上跑高速过弯,F3的表现并不很理想,车身倾侧较大。好在一般人开车不至于像我这么开。至于百公里加速的成绩,F3表现还不错,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2.8秒。

  最后说说F3的安全性能,据国家汽车检测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在碰撞试验中,F3乘员头部的危险值指数为231,国家标准指数为1000;F3腿部危险值指数为1.4,国家危险值标准指数为10。这些对比,说明F3的安全水准大大高于国家标准,值得表扬。

  其他记者的评价

  老张:坦白说,F3的造车水平我不敢恭维。钣金活儿糙不说,你看看后备箱的钢板,咋那么薄啊?你敲敲听听就知道。我开捷达的,不是说咱不爱国,可东西就怕比较啊。你比比看,人家德国人的造车工艺就是比咱们国产车的好,专门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工夫。而咱们国产车呢?只在面子上下工夫。听说这车卖得还不错?一个月有小4000辆?估计都是外地卖的吧。在北京卖没戏。

  小赵:老张啊,你怎么什么车都跟你那破“捷达”比啊?你以为就你那车算“德系高性能轿车”啊?咱这比亚迪也算“国产高性能轿车”了吧。前面“花冠”后面“飞度”的,咱中国人不就要个面子嘛,这车造型就符合啊。操控还成,提速我倒不觉得“面”,就是油门感觉沉。如果价位再低一些,能加装个真皮座椅什么的(你看,连腰靠都没有),还有蛮有吸引力的。这可是咱们的自主品牌车啊,多支持。

  基本参数:

  型号(款式):比亚迪F3舒适型GL-i

  驱动形式:前驱

  最高车速(km/h):180

  油耗(L/100km):4.9(90km/h等速)

  排放标准:欧3

  燃料种类:93号以上无铅汽油

  长/宽/高(mm):4533/1705/1490

  轴距(mm):2600

  油箱容积(L):50

  车重(kg):1200

  发动机位置:前置横列

  发动机型式:三菱4G18直列四缸,水冷,顶置凸轮轴

  排量(mL):1584

  最大功率(kW):100/6000

  最大扭矩(N·m):134/450

  悬架(前/后)麦弗逊式悬架/拖曳臂式悬架

  制动装置型式(前/后)):盘式/盘式

  标准配置:

  镀铬横向前格栅/前窗遮阳处理/折叠式电动调节外后视镜/防眩内后视镜(带方向显示)/ 镀铬车侧防擦装饰条/镀铬车尾装饰条/镀铬外侧门把手/ Two-Blade后雾灯/ PU本体式方向盘/ LED自发光式仪表/后阅读灯/环型点火照明灯/电动门窗/双杯架/储物盒/前座中央扶手/双层储物盒/镀铬内侧门把手/高级织物座椅/驾驶席10向调节/后座中央扶手/6:4分割式后排座椅/ ABS(带EBD)/ SRS双安全气囊/前排三点式安全带/电子防盗系统/后风挡玻璃电动除霜装置/安全带未戴警示/上下可调节式方向盘/助力转向/遥控车门开启装置/间歇式雨刮器/单碟CD(带卡带机)

  不是结论的结论

  我说不是结论,意思是,任何结论都是要由买车的人说了算的,不该由我们几个记者下什么结论。而我们记者在试驾比亚迪F3的时候,在观点上也发生了对立,其实这种对立几乎在所有国产自主品牌的车型推向市场的过程中都会遇见。有问题和争议其实未必不是什么好事,循序渐进地改正了就是进步。起码有一点我们得承认,这么多年来咱们自主品牌的车型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进步了,从以前的“瞅哪儿都破”到现在的“还不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连修车师傅都基本认可的车,自然有它的价值在里面。

  虽然作为比亚迪推向市场的第一款产品,F3远远称不上“十全十美”,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吗?压根就没有!

  所以这就是我们这篇报告的结论,虽然F3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从这部车身上,我们起码能看到一个年轻的国产品牌造车的务实态度。甭管外观像什么不像什么,用句咱中国人都知道的话来说,就是能逮老鼠的猫就是好的,管它黑的还是白的。人家专家都说了:任何一个国家开发自主品牌都离不开模仿。有市场就行,毕竟汽车是造出来卖的,不是用来观赏。都知道法拉利好,你买得起吗?(AUC汽车小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