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者降世 试驾广州丰田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27  汽车导报

广州丰田凯美瑞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造型气派,性格均衡,装备齐全先进,非常全面。

  缺点:发动机高转噪音稍大,悬挂略嫌太硬。

  雅阁出小改款了,马自达6出轿跑版了,帕萨特改成领驭了,其它的对手也纷纷降价了。因为凯美瑞来了。

  凯美瑞这款车一直十分神秘,虽然早就听说它的消息,但直到正式试车前一天,各大媒体才在中山首次看到它的真面目。结果,中国版的凯美瑞采用了与先前推出的美国版截然不同的前脸设计,整车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带来不少惊喜。

  凯美瑞最耀眼之处在于它那张曲面丰富、贵气十足的前脸,不但展现了足够的气派,而且很有几分“大师兄”雷克萨斯LS430的影子。这种“高攀”的包装手法对于“世故”的买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如果车也有长相可言的话,那么凯美瑞长的就是一副“高贵相”,或曰“皇者相”。

广州丰田凯美瑞外观图片

  真正的“全新”

  丰田在推出凯美瑞这件事的态度上是十二分谨慎的,证据一是它正式亮相前的保密功夫极其严密,证据二是我们要在厂方的“严格监控”下试驾新车。试车分高速公路和珠海赛道体验两部分,但试车里程数和试驾方式都安排得十分保守。在我看来,这不太符合丰田这种超级大厂的风范。难道凯美瑞还有什么地方让丰田缺乏自信?非也,其实这一切源于它的“出身”。

  虽然凯美瑞车头赫然挂着一个大家熟悉并信任的牛头标,但它的出身其实和国内市场其它几个丰田兄弟完全不同。凯美瑞生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这家座落在广州南沙开发区的工厂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汽车生产企业,不仅厂房是在去年才拔地而起,就连整个公司的管理层、销售网络等也是在这短短几年间才从零开始筹建的。

  因此,“全新凯美瑞”当中所包含的“全新”,其含义要比近几年大部分国产新车所谓的“全新”更加深刻。至少,这个“全新”的身份会决定了凯美瑞的制定售价、销量目标以及对手时的心态。跟厂方管理层沟通交流过后,我们感觉厂方目前的策略是偏向保守的,这可能反映在定价上(传言会比雅阁高),销售目标的制定上(预计今年完成6万台),以及竞争对手的锁定上(以广本雅阁为代表)。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新闻,也没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招式,凯美瑞作为今年车市的最重头新车之一,身上可以炒作的新闻却很少。不过车厂高层倒是在这样的低调作风中满怀着信心,他们明确表示,凯美瑞的目标很简单:成为同级别里的最强。这样的信心当然不仅来源于凯美瑞的牛头标,还有它身上眼见为实的竞争力。

  凯美瑞很“丰田”

  凯美瑞好吗?这是近几个月来不断有读者或朋友问我们的问题。试完车后,我给他们的回答很简单:“凯美瑞很‘丰田’”。有趣的是,面对这样的回答,听者无一例外露出了满意的神情。

  的确,“丰田”二字足以交待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例如产品质量、设计水平、性能可靠完善程度等等。只要确信凯美瑞是“水准以内”的丰田出品,相信大部分准买家们便会放心地拿着钱去下订——这就是丰田是个了不起的品牌的原因。

  其实不用我多说,凯美瑞的很多好处是眼见为实的。它外形精致、气派堂皇,能让讲求面子的人满意;它车厢宽适,后座有同级罕见的全平地台,行车安静,各项设施简便实用,能让讲求实际的人满意;它的2.4升发动机和5挡自动变速搭配,动力在日常驾驶时完善够用,操控感觉舒适宽容,能让讲求驾驶感的人满意;它有侧气囊和气帘、VSC动态稳定系统等现代化安全设施,还有AFS随动转向氙气灯、GPS导航、负离子空调、蓝牙电话等花哨却实用的装备,能让讲求科技感的人满意;它除了2.4发动机外,还有2.0升发动机配4前速变速箱版本,动力更实际、油耗更低,能让讲究精打细算的人满意。

  一句话,凯美瑞能让相当大部分的人感到满意,原因就是它“很丰田”。

广州丰田凯美瑞外观图片

  外部魅力也完善了

  我曾经打比方说,丰田车的性格就像“白米饭”,没什么独特的味道,但它的口味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并需要的。凯美瑞作为丰田阵营里的一个主流车型,当然也奉行了这种“白米饭”的策略。不过凯美瑞身上还有不少惊喜,例如外形和内饰的设计风格上,虽然整体保持了丰田温柔、和善的感觉,但已经不像上代丰田车那样“平平淡淡才是真”,而是加入了一些有心思的设计,例如精致的立体仪表、大面积的银色中控台以及长条形的按钮等等,这些细节不但增添了活跃感,而且营造出一定的“品位”——当然这依然是适合大部分人的品位。

  又例如机械方面,为了迎合全球市场更加注重行驶性能的潮流,新一代凯美瑞的底盘设定更加硬朗,在日常路面上能感觉到它有更清晰的行驶路感,而以激烈方式驾驶时新车的过弯表现也稳健了许多。制动效能和踏板感觉都经过大幅度改进,加入了VSC电子稳定系统后,新凯美瑞的操控感受和主动安全性都比过去达到了更高的标准。

  这样的例子在这部新一代凯美瑞上还可以找到许多。广州丰田的说法是这部由中方意见主导开发的中国版凯美瑞追求的是“源于佳美、高于佳美”;在我看来,它保持了丰田一贯的核心内涵,也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外部魅力。

广州丰田凯美瑞内饰图片

  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凯美瑞并非全无缺点,但它的缺点都在一些不显著的方面。例如全力加速时发动机的声浪较大,自动变速箱加减挡的反应不够直接,悬挂过减速带时震动稍显生硬,门壁板的储物格不够宽大等等。不过这些都不足以影响凯美瑞的整体均衡性,一般用家也不大会发现这类小问题。

  如此说来,凯美瑞的市场竞争力是空前强大的。但我们还是不能说“凯美瑞是绝顶好车,大家都来买吧!”因为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汽车,只有最适合的汽车。凯美瑞作为最典型的丰田,它适合最广泛的人群,但你是否属于这“最广泛”中的一员,还得问你自己。站在不同类型买家的立场,我也能说出凯美瑞的种种“不是”,例如它的过弯表现不够乐趣,它的动力性格不够刺激,它的整体形象不够年轻,它的价格不够便宜(虽然未公布但这几乎已可肯定)……毕竟今天二三十万元的中级轿车市场已是百花齐放,凯美瑞再好,我也不愿看到满街都开着同一种花呵。(撰文/颜宇鹏 摄影/梁晓明)

参考数据: 2.4(2.0)

排量

2,362(1,998)c.c.

气缸布置

直列4缸16气门

最大马力

167(147)bhp

最大扭矩

224(190)N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自动5前速,附手动+/-模式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实心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
后:双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式,助力转向

车辆自重

1,520~1,550
(1,490)kg

轴距

2,775mm

长/宽/高

4,825×1,820×1,485mm

轮胎尺寸

215/55 R17
(215/60R16)

行李厢容量

504升

0 -100km/h

 

最高时速

202(196)km/h

等速油耗

6.9(6.8)L/100km

油箱容积

70升

参考价格: 尚未公布

装备配置: 电子系统:ABS防抱死制动、BA制动辅助、TRC牵引力控制系统、VSC电子稳定系统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