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侧碰和后碰安全标准7月实施专题 >正文

侧面和车后碰撞新标准出台 国产车提高安全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7:18   新闻晨报 字号:

  国家标准委员会今年年初发布的《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标准(GB20071-2006)及《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GB20072-2006)7月1日起正式实施。侧碰标准中明确规定,所有M1类车型(9座(以下)4轮(以上)载客机动车辆)和N1类车型(最大设计总质量≤3.5吨的4轮(以上)载货机动车辆),都必须满足侧碰的强制性规定。而在后碰标准中则规定,所有M1类车型都必须满足后碰强制性规定。那些不能够达标的车辆都将被禁止销售。

  继正面碰撞强制性标准实施后,此次侧面和后面两项强制性标准的实施被看作是我国汽车标准完善的重要一步,有关方面表示,此后我国还会陆续出台翻滚碰撞等强制性标准,不断与国际标准接轨。

  侧碰和后碰的测试要求

  所谓“侧面碰撞”和“车后碰撞”测试,就是让一块硬而重的移动变形壁障以一定的速度从侧面或者后面撞击静止的汽车,碰撞后要求车辆的车门能够打开、燃油不泄漏、车内的试验用假人不能出现太大伤害。

  我国强制性侧碰的具体方法是,将侧碰撞假人安放在驾驶员座位上,被撞车辆垂直牵引导轨静止停放在规定位置。测验时,移动变形壁障以50km/h的速度撞击汽车驾驶员侧面,并以这一实验结果判断被测车辆是否符合侧碰标准具体要求。

  乘用车后碰测试的具体试验方法是,车辆静止不动,移动壁障以50km/h的速度从后方撞击试验车辆,并以测试结果判断被撞车辆是否达到相关标准。

  据介绍,以上关于“侧碰”、“后碰”的两个新标准都是经过3年研究起草后方才实施的。按照规定,在新标准公布实施前生产的车型将在3年内开始强制实施侧撞安全试验,而实施后投产的车型将直接进行试验。

  据悉,在每年的交通事故中,侧撞要占1/3左右,其致死率仅次于正面碰撞,而致伤率则超过正面碰撞居第一位。实施侧撞标准后,汽车的车身结构需要进行相关调整,一般包括侧门内安装加强装置,加强A柱、B柱,增加气帘、侧气囊等,这样势必对汽车制造企业的设计与制造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标准提高造车门槛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为关心的或许是哪些车型可能在“侧碰”、“后碰”的新标准面前被淘汰。

  依照国内目前的碰撞标准,无论是“正碰”、“侧碰”还是“后碰”,其要求离欧美及日本的标准都有一定差距。大型合资车厂近年来引入的新产品,除个别以外,都首先会满足国外的碰撞体系要求,因此满足国内碰撞要求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而国内一些小型车厂则因此必须面对着比较大的设计与改进产品的压力,有些依照海外上世纪80年代的设计制造的产品,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奥拓、部分夏利车型可能难以通过“侧碰”、“后碰”的新标准。此外,某些车厂为了节约成本、减轻车重、省油等目的而取消车身的侧面防撞杆,也必须重新修改自己的汽车侧面结构。

  据透露,日前不少企业纷纷到有关汽车技术中心进行摸底碰撞,大约80%以上的车型都可以直接顺利地通过测试。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