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崭新起点 试驾中兴无限2.4GX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19  汽车杂志
崭新起点试驾中兴无限2.4GX

中兴无限外观图片

  在许多车迷眼中,中兴汽车并不在关注之列,然而事实上中兴制造汽车的历史相当悠久,它是国内最早制造皮卡车型的企业之一,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河北省重要的汽车企业。现在这个以制造专业车辆见长的企业为我们带来了他们视为珍宝的一款乘用车,而当我们见到这款无限的时候也不得不赞扬中兴的认真。

  没有过多的宣传、没有媒体的炒做,中兴以一种极低调的方式推荐着这款无限,这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还是对宣传的不重视呢?我想都不是。按照中兴的计划,无限将从现有的销售渠道中分离出去,走独立的高端路线,而虽然没有组织大规模的媒体试车,但几十台最新的自动挡无限车型却已在第一时间发往各地接受各路媒体的考核……

  说无限是中兴的一个全新起点绝不为过!它是中兴耗资两亿、历时三年的心血结晶。中兴不是国内的一线大厂,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却能在产品研发中如此不惜血本,不得不让人赞赏!虽然无限此刻还没有能力以优势击败市场上同类的“洋品牌”,但至少无限成就了一次中兴的跨越,它让人们知道中兴同样有能力制造市场认可的乘用车。

  粗旷形象

  在今天的世界,原本单纯的SUV也复杂起来了,有人标榜全能、有人渲染轿车化,我很高兴无限并没有随波逐流,它依旧是一副粗旷的硬派SUV形象。无限“三围”4750/1790/1790(毫米),如果加上选装后背式备胎,长度可以达到5025(毫米)!如果SUV也有全尺寸之说,那么无限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最正统的大型SUV了,它的外型设计流畅而成熟,全然不象市场上以往的经济型SUV。虽然1790的宽度稍有逊色,但无限的设计师却很聪明,为了使车子看起来更加饱满,他们将无限的四个轮眉设计得尽量外阔,这样一来既突出了车子的力量感,又巧妙地增加了视觉宽度。无限的中网设计简明醒目,两侧突起的外抛线条自然地过度到发动机盖上,提升了车头的力量感。相比进气中网,无限的前保险杠看起来要比其他车行更加宽厚,两侧的醒目的雾灯配合中部宽大的镂空部分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气息,再加上一对简洁的黑底头灯组合,无限的头部特征鲜明醒目,体现出相当成熟的风格。

  相比独特的头部设计,无限的尾部更加要更加大众些,好在这并不影响它与头部的呼应配合,由上至下排列的尾灯组合做喷射状,惹眼的扰流板和层次分明的后保险上下相对,勾勒出一个干练、紧凑的尾部造型。


中兴无限内饰图片

  驾乘体验

  无限采用具有独立底盘的非承载式车身设计,这种更传统的车身形式给予了它不错的车身刚性和承载能力,但我却并不敢冒然驾驶着它去越野。原因是我们试驾的2.4GX型并不是四驱型号,后轮驱动的驱动形式加上1710公斤的庞大自重都使得我们造次之前不得不深思熟虑,再有无限装备的那台经典引擎(4G64)虽然具有不错的经济性,但平平的动力似乎也难以带它征服千难万险,从以上看起来,两驱版的无限似乎更适合奔驰在乡间公路或者挑战性并不高的OFFROAD地段上。

  事实正是如此,当我坐到无限的驾驶位,发动车子开始试驾的时候,无限的表现正面肯定了我的判断:很明显,中兴是想制造一款适合于公路行驶且具有一定越野能力SUV车型,至少两驱无限是这种定位。眼下这台2.4GX车型将公路行驶的舒适性放在首位,这从它轻盈的驾驶感和偏软的悬挂上就能清晰体现。在高速公路或者非铺装路面的乡间土路上匀速行驶,无限的舒适性是同档SUV中较好的一部,虽然后轮采用整体硬轴设计但螺旋弹簧的采用使得后轴的跳动得到了充分抑制,偏软设定加上长行程使无限对细碎震荡的应对能力非常不错,无论前后排的乘客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照顾。然而如此设计不可避免的造成了无限在弯中的大幅侧倾,绕桩时车身的大幅摆动会很容易动摇你继续加速的决心。

  无限的方向盘尺寸偏小,操作起来有点开轿车的感觉,操作它需要的力量很轻,很适合在市区拥挤的街道上穿插变线,只是SUV常有的方向盘虚位和路感不佳的问题并没得到有效改善。

  同样轻的还有无限的油门和刹车踏板,或许有人喜欢这样的调校但我却正相反,过软的踏板对力量的反馈会更加敏感,所以在低速的市区驾驶中脚便需要经常地半悬在油门或刹车之上,容易疲劳。

  虽然4G64的动力性一般,但其与无限使用的M88自动变速器的良好匹配还是值得称赞的。无限使用的M88自动变速器由澳大利亚安尔公司设计制造,在技术上要比同档其他车型所使用的变速起更加先进。这是一台功能非常全面的变速箱,具有低速挡以及P(力量)、W(雪地)模式,它与发动机的配合细腻,换挡时也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各挡位之间的齿比设定合理,这使得车子加速时的速度提升持续、线性,使舒适性进一步提高。由于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锁止功能,在日常使用中发动机一般会工作在相对经济的转速下,液力变矩器锁止由TCU电子控制,能够在较低车速实现液力变矩器的锁止,从而提高中、高车速时的传动效率,显著降低油耗

  空间方面,除了受车身所限,横向宽度略显不足外,无限车内前后排的头部、腿部空间都很阔绰,高坐姿是SUV的另一特点,无限也不例外:高高在上的感觉再加上四周宽大的车窗,充足的活动空间和良好的视野会是人的心情更加轻松,缓释了旅途中的舟车劳顿。在配置上,无限2.4GX车型提供了相当全面的装备,6碟CD、倒车雷达以及打孔的真皮座椅都是标准配备,颇具性价比优势。

  期待更进步

  在无限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兴在努力进步,但正如我们对红旗的期待、对中华的瞩目,我们同样希望中兴的进步能更巨大些。

  我们看到无限已经具有了颇为吸引的形象:外型设计成熟、个性独特;内饰中规中矩,能使用、样式朴素,高刚性的底盘设计也有足够的潜能应对越野挑战;还有一具很有竞争力的AT变速箱……那么我们还希望无限作到什么呢?我想如果中兴能将无限的悬挂做得更扎实、平衡一点;内饰装配水准更进一步;保证可靠的质量;最后再加上SUV最应具有的4WD能力。恩,我想无限可以象它的名字一样,前途无限了。(Text/Photo:柴颖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河北中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