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车市场商机正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中国第一款女性车“海尚206”正式下线亮相。这款号称国内首次专为女性设计、并由女性设计团队开发的女人车,第一次在国内明确提出了女性专用车的概念。

  女性车概念悄然走来

  如果在三年前给国内某家汽车企业的产品送一个“最受女性喜爱”的名号,厂商普遍会不欢喜。“女人住在时装里,男人住在汽车里”,这几乎已经是所有商家的共识,在当时的大多卖家看来,只有男人才是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体,被女人喜欢的车显然阴气太重,不足以在市场上扬名立腕。

  其实,这只是当时生产厂的想法。在坊间,波罗(Polo)、QQ飞度等车型早已被女性情有独钟、并被冠以女性车,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光阴任苒,今天,女人和汽车之间,已不再是“香车美人”那样浅薄和简单,女性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另一支生力军。

  最近,一次网上调查显示,目前国产轿车中普遍认同的13大品牌女性车分别是:QQ、飞度、骐达、Spark、波罗、雨燕赛欧景程标致206、高尔夫、派力奥奥迪A4、威姿。另外,今年1~4月份这13大品牌共销售171589辆,占整个轿车市场的份额为14.22%,同比增长94.63%,远远高于轿车整体市场销量的增长率。

  女性车市场前景展望

  据美国CNW市场调查公司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在日本女性驾驶的轿车占其国内轿车保有量的35%。此外,专家在对海外车主购车情况的调查中还发现以下有趣的事实:一般来说,受女性欢迎的汽车男性也接受;但男性喜欢的汽车女性却不一定喜欢。所以,总体来说,女性在购买汽车时的影响力比男性大得多。

  数据说明,汽车产业正在看着女人的脸色行事。面对汽车市场出现的新趋势,全球汽车厂商们纷纷调整经营策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女性消费者。汽车厂商在以女性为受众主体的电视、广播和杂志上投入的经费大大增加。在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专门面对女性消费者的广告宣传和营销活动。而为了更好的满足女性对汽车的需要,汽车厂商也逐渐加强了女性对汽车需求的调查。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成立了一个女性评估小组,由50名女性组成,让她们站在女性的视角来评估正在开发的汽车。评估项目多达300个,大到汽车外观,小到是否能照顾小孩,然后在此基础上向开发小组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以便开发出市场急需的女性汽车。许多汽车生产商还决定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到汽车的设计工作中。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组建了由8名女性专业人员组成的“沃尔沃汽车女性车主对照小组”,讨论女性对汽车的真正需求,并将结论加入汽车开发设计中,希望借此打造出让女性车主满意的汽车产品。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成立了女性汽车开发小组,共有5位女性设计人员。该小组开发的MPV小型多功能车备受家庭主妇的喜爱。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幅提高,女性当然也需要属于自己的汽车。根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有关家用轿车的一次不完全调查显示,我国已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男性占48.6%,女性占51.4%。而目前北京的330万驾车者中,女性占到1/4,达到86.6万人。这一趋势在上海、杭州、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强劲表现。无论从女性拥有汽车的数量还是女司机增长的速度上看,未来女性车市场都很具发展空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在亚运村交易市场,中国女性在购车方面还未达到“半边天”的水平,但近两年女性购车比例的增长速度很快,而且极具上升的余地和空间。(汪卫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