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涨价无可厚非 为何不像以前那样耐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44  中国新闻网

  国际原油价格像脱了缰绳的野马,按捺不住地往上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不得不随之开涨,这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消费者基本上都能冷静地接受这一事实。

  可近来在北京某单位供职的李先生却发现一个问题:汽油不像以前那样耐用了,一箱油消耗时间缩短了不少。李先生是个老司机了,开车的车龄足有七八年之久。饭桌上,他无意间的一席话,马上引来一通热议,一些人也都有同感。大家觉得:这油是不是有问题?掺杂使假?高低标号油混装?以次充好……这些事不敢肯定说有,恐怕谁也不敢打保票说一定没有。管理者的责任就是要防患于未然。汽油市场上究竟有没有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那句老话:查一查!还消费者一个明白,也还守法的汽油经销商一个清白。

  的确,在我们这个百事齐举、百业共兴的大发展的年代,由于全方位的发展,管理难免有不到位的时候。这就需要社会公众、广大消费者、亿万顾客睁大雪亮的眼睛,帮助政府去寻找市场上的问题,为加强监管提供必要的信息,为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可靠的线索,延伸政府的管理边界。

  汽油的标号与品质有关、与科技含量有关,与价格更是直接相关。目前90号汽油每升4.83元,93号、97号每升就高居5元以上。普通一箱油加满都得一二百元。远的不说,单这北京200多万辆汽车,如果有的加油站一箱油少个半斤八两,或高低标号调和一下,或别的什么“高招”用一下,消费者用肉眼是断断看不出来的。但日积月累,这个中的利来利去就不是小数了。

  好的管理可以减少一些人干违法之事的机会,可以弘扬社会的正气。我们但愿李先生的感觉只是一个误会。从管理的角度看,公众、消费者有感觉,现实生活中就有可能存在管理漏洞,就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加强监管。油价涨了,服务质量应该水涨船高,诚信道德更应该随之提升,不能出现油价涨,“黑心”也在涨的现象。

  当前,全社会都在认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服务人民、诚实守信等优良品质。建议有关汽油生产、销售、环保、物价等主管部门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汽油质量大检查,并把它作为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行动,作为提高行业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而且,类似这种检查应该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化,既要明查,又要暗访。油价涨了,油的管理也要跟进,要严起来、狠下去。实践证明,质量大检查是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市场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大检查一定要注意措施的落实,检查要到位,惩处更要到位。对查出问题的供应点、加油站要重罚严惩,使之不敢再犯。通过检查,使遍布城乡、作为现代文明标志之一的加油站,真正成为物质文明建设的闪亮窗口,更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加油站”,成为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光明日报 陆彩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