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月少开一天车”反响热烈 专家称步行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49  新京报

  抽样调查显示,过半“弃车”者计划以公交地铁代步

  本报讯 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昨天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报告显示,4成多的受访车主表示明天将放弃驾车出行。

  上月15日,新京报联合北京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其他新闻媒体等111家单位发起“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当月28日,20万京城有车族响应倡议,提出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不开车出行。

  市环保宣教中心主任张宝森介绍说,为能比较客观地了解机动车驾驶员对这项活动的态度,市环保宣教中心于近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城八区部分停车场,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1150份,收回有效问卷1142份。

  在1000多位被调查者当中,有40.5%表示在明天将选择不开车出行;表示将视当天情况而定的占41.1%;而明确表态称不会响应活动,依然选择开车出行的占18.4%.而选择在6月5日不开车出行的被调查者中,超过一半(51.6%)的人更青睐于坐公交或地铁,选择步行的占15.3%,骑自行车的占20.8%,打算拼车的占12%.

  出行提醒

  高峰出行无须“安步当车”

每月少开一天车

  20万有车族计划在明日不开车出行,有关专家昨天表示,大家应选择适合自己的绿色出行方式,而在城市中心区的市民,早晚高峰出行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比步行减少尾气伤害。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专家表示,除了自身的实际情况外,大家还需要考虑到北京的客观条件。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并不非常好,而在城市的中心区,大量的机动车排放着尾气。尤其是交通高峰期,频繁的停车和启动,使得尾气排放更多。“

  专家因此建议,城市中心区的市民最好不要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步行上下班,以减少尾气对身体的危害。

  市民可以错开时间,提早出门,或者选择公交车或地铁代步。

  专家观点

  车速提高一倍 污染减少一半

  专家认为车辆减少可使车速提高,污染也将相应降低

  本报讯 “开车族对环境的影响更大,应该负的责任也更大。”在近日召开的“少开一天车”活动专家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韩立新认为,开车的人应该自觉地减少自身造成的汽车尾气污染。

  少开一辆车就是减少一个污染源,拥堵也会随之减少,而且车速提高也能减少污染排放。对于这一点,北京汽车研究所的肖亚平教授做过计算,“同一辆车,当其车速低于每小时10公里时,比20公里的时速状态下,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要高一倍以上,油耗也增加60%到70%.而40公里时速和20公里相比,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至少减少50%.”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会议的近10位专家学者,大部分也都没开车,国务院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周宏春至今没有买汽车,而人大教授周孝正则一直骑自行车,每天骑车50分钟上班。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