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网友表示支持环境日不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02  北京晨报

  “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昨天,又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欧盟商会、英国石油、华普超市、人民网等30多个中资、外资机构响应了这一倡议,在绿色出行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本报和新浪网开展的网上调查中,参与投票的网友中,92.42%表示支持,不支持的占4.55%,另外有3.03%的网友不关心“6·5”不开车活动。

  权威访谈

  活动贵在能转变市民意识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景春表示,作为交管部门,非常支持这种不开车的活动。他说,单独一天的活动并不会对当日交通产生太明显的作用,但是这种活动的意义在于对于出行习惯和意识的转变。

  在去年9月22日,北京9家民间组织就曾发起过“今天不开车”的倡议和活动,但从交管局指挥中心当天的监测数据来看,当日交通情况没有明显变化。据统计,北京目前机动车的数量在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增长,截至4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60万辆,据统计,到今年年底,北京将达到300万辆机动车,而道路增长的速度远远达不到这个比例。

  张景春表示,这种活动关键在于可以让人们转变一种出行意识。“不是说我有车就一定天天开,尝试一下公共交通未必不比开车方便。”他说,通过这种宣传和活动的长期进行,如果能让人们能尝试着在短途或者公共交通方便的情况下把车放在家里,养成尽量不开车的习惯,那么不仅仅对于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而且对于整个城市的交通状况都是一件功在长远的好事。

  企业举措

  奖励员工拼车上班

  “不开车只能倡议,不能强制,我们单位采取的办法是设立一项基金,给予员工一定的经济鼓励。”美国环保协会是家非政府环保组织,该机构中国项目经理张灵鸽告诉记者,该机构的员工凡是上下班时搭载同事乘“顺风车”的,就会得到每搭载一人5到10元的经济鼓励,“金额不高,这只是一种鼓励。”

  另外,凡是到该机构办事搭乘公共交通系统的,也都可以用车票或地铁票在该机构报销。该机构每年有3万元用于此项基金。一些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这是一种值得效仿的办法,倡导员工不开车,企业也应有所“表示”。

  各方说法

  ●周孝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我国古话里就有‘存天理、灭人欲’之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就是天理,是百姓理应享受到的,而开车就是人欲,属于多出来的欲望,并非生存必须。”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昨天在评价“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理念时说,开车与空气清洁发生冲突时,应首先考虑到空气清洁,因为这是上天赋予每个人的权利。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认为,每个车主都应该“以每月少开一天车为荣,以多开一天车为耻”。

  ●韩立新 清华大学副教授

  每个人都是污染环境的元凶,但是每个人的污染程度又不一样,开车族比徒步族对环境的污染要大得多,所以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每月少开一天车是你应该做的。”

  ●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

  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是京城较热心于“不开车”运动的车友会之一。在该车友会论坛上,车友们用跟帖的方式写下了《不开车周记》,每个人都在上面记录了自己不开车的体会。

  一位车友在周记中这样写道:自己在开车出行时体会不到行人的感觉,只是站在车主的身份上讨厌行人、自行车。可当她当了几天行人以后,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路口,我成了行人,也理解司机在红绿灯前的心态。我想,当我们重新把握方向盘的时候,都能和以前有所不同。”(记者 王大鹏 张涵)

  相关专题:每月少开一天车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