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万人承诺环境日不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06  北京晨报
  新浪汽车联合《北京晨报》调查您对环境日不开车的意见,欢迎参与调查:6月5日环境日不开车你能否做到?
我可以做到
我不能做到
无所谓,不关心。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 日前,本报联合111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和首都新闻媒体共同发起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环保公益活动,倡导健康、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目前已有20万左右的私家车车主承诺:选择在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不开自己的爱车。目前报名活动还在继续,如果您也想为北京蓝天做点贡献,可以随时加入我们的行列。

  “所有人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能只开一段车再走一段就只开一段车。”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天说,提倡“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所有车主脑子里都自觉地有“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这根弦,那将对北京蓝天有巨大的实际意义。

  本报联合多家机构发起环保公益活动倡议

  20万私家车承诺6月5日不上路

  北京现有机动车262万辆,其中的1/13已经承诺6月5日不开车上路!目前,《北京晨报》联合111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和首都新闻媒体共同发起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环保公益活动,倡导健康、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目前已有20万左右的私家车车主承诺:选择在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不开自己的爱车。目前报名活动还在继续,如果您也想为北京蓝天做点贡献,可以随时加入我们的行列。


  大学生和车友集体骑行倡导“少开一天车”。

  响应

  20万车友承诺6月5日不上路

  活动:132家车友组织响应倡议

  “我走路上班只是抛砖引玉,‘大头儿’还在后头。”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从发起、参与活动的132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了解到,杜少中所说的“大头儿”就是20万辆车的车主承诺--6月5日不开车上路。“20万”这个数字是这132家车友会成员的数字。另外,“散兵游勇”式的报名人数还有近1000人,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加。

  虽然承诺了,但到底能不能有20万辆车6月5日不上路呢?杜少中说,这完全建立在自觉基础上,而没有任何监督,所以,目前难以确定具体的数字更多还是更少。“等6月5日就能见分晓了。”

  解释:6月5日不是无车日

  “国外和国内一些城市搞过无车日,但是北京的‘每月少开一天车’比‘无车日’更人性化,更先进。”杜少中说,今年6月5日并不是无车日,而是20万车友为了给“每月少开一天车”造些声势集中停驶的日子。

  为什么不索性搞个无车日出来?杜少中解释说,很多国家曾确定了某一天为无车日,但有的国家后来又取消了,这是因为无车日的宣传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如果少开车的理念没有深入人心,那就算强制不开车,一天又有什么用呢?”

  他说,比较起来,如果真的发动每个市民每个月少开一天车,实际意义就大了。他说,在此事上,政府没有强制的道理,而需要靠百姓自发自觉地参与进来。所以此事是由车友会发起的群众性自发的环保公益活动,环保部门则是积极响应倡议,做了些协调扶植的工作。

  目标:北京所有车主都参加

  “所有人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能只开一段车再走一段就只开一段车。”杜少中说,提倡“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终极目标,就是把机动车的污染减少到最低,让所有车主脑子里都自觉地有“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这根弦,那将对北京蓝天有巨大的实际意义。

  访谈

  杜少中:我会每月步行一天

  晨报:一个月有一天不开车,您个人能坚持多久?

  杜少中:一个月走路上班一天对我来说并不难,我一定会坚持一直走下去。我个人对5月16日走路上班有所体会,虽然给我个人带来了一些不便,但这点不便很容易克服。

  晨报:有人说机动车每月停驶一天对北京庞大的排放量而言意义不大,您怎么看?

  杜少中:环保局治机动车尾气污染不光这一招,多年来,环保部门一直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在国I标准出台以前车的排放量是现在国III标准车的14倍,也就是说,现在14辆车的尾气排放量才相当于过去的一辆车。但我们的目标是让尾气排放降到最低,所以一方面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门槛”,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的配合参与,尽量少开车。

  晨报:有人说您作秀,有人说您回应说自己没有作秀,您怎么看?

  杜少中:我不想再纠缠“作秀”、“不作秀”,因为焦点不在我身上,而在“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上,我走路上班的作用是抛砖引玉。“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这件事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才会成功。因此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会继续干下去。如果能调动群众积极性,只要大家少开一天车了,说不说我作秀都无所谓。

  晨报:去年也搞过类似活动,但一直没有“火”起来。今年的活动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否跟您走路上班有关?

  杜少中:不排除有我走路上班的推动因素,但这件事发展到今天有它的大背景。今年北京遭受浮尘天气袭击,蓝天目标也相当严峻,同时百姓和媒体对解决大气污染的重视程度空前地提高了。正是这样一个大背景,才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进来。

  晨报:“一个月少开一天车”是不是鼓励人们从此告别机动车?

  杜少中:当然不是。这个活动的目的不是不让人们开车,更不是让人们从此告别机动车,我们现阶段没有能力拒绝这种快捷的出行方式。但是一个月少开一天车不难做到吧?其实,这不在于你少开一天、两天,还是三天车,而在于这样一种理念—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记者 蔡代征/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