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主对油价最为敏感 潜在消费者放弃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3:03  中国青年报

  “油价涨了,从今天起改骑两轮车上班,既省钱又锻炼身体。”近日,不少同事和朋友都不约而同在MSN的签名档上写下类似的话。5月24日起,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与此相对应的是,市场上的汽油价格也有0.4元左右的涨幅,其中,93号汽油突破了5元的心理大关,零售价每升达到5.05元。

  油价上涨后,媒体纷纷表示,小排量车将更加走俏,甚至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井喷”。很多专家也赞成这种观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高世宪说:“消费者可能会对小排量、低油耗的车作出更多的选择。今年3月26日那次调整以后,车市里面小排量车的销售是比较快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一些媒体还引用了以下的数据: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的统计数字,今年1季度,小排量车的销量同比增长26.4%,其中销量最大的天津夏利月平均销量达到了两万辆。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让我们先看看另一个数据,今年一季度,中高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6.7万辆,同比增长62.7%,也就是说,中高级轿车的市场增长率要远远高于小排量车。另外,紧凑型轿车累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4.56%,高于66.02%的轿车市场整体增幅。

  也就是说,在各个价位区间的轿车市场上,小排量车的增幅是最小的,当然,这与小排量车的基数大也不无关系。那么,油价上涨和小排量车的销量到底是什么样一种关系呢?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用车成本的持续上涨,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大排量豪华车,小排量车受到的冲击更大。

  “5月本来就是车市淡季,用车成本的增加对车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且小钢称,随着用车成本增加对车市影响的加剧,汽车厂家和经销商应该会采取一些降价促销的手段。一位本来打算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也告诉记者,持续上涨的用车成本让他感觉压力很大,“我很可能为此放弃购车计划”。

  不仅是小排量车的潜在消费者对油价颇为敏感,一些小排量车的车主们更是百感交集。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夏利车以前加满一缸油只要100元,现在却要140元,涨幅高达40%。“油价上涨,对我们这些工薪阶层影响最大。我已经考虑买一辆自行车了,平时骑车上班,周末出去玩再开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油价达到每升5元,将有5%的消费者放弃购车;若达到每升6元,将有12%的潜在用户放弃购车。

  那么,油价上涨对大排量车的影响又如何呢?统计显示,今年1季度,中国市场共销售宝马汽车7586辆,同比增长90.7%,成为德国宝马集团销售增长最为迅速的地区。

  无独有偶,另外几个豪华车品牌在1季度也出现爆炸式增长。来自奔驰(中国)的消息称,梅赛德斯轿车集团一季度的轿车销量为585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8%;奥迪更是来势凶猛,一季度销售了19011辆,同比增长131%。

  另外,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整车5.1万辆,同比增长了1倍左右。日前,有报道称德国奥迪旗下第一款SUV车型Q7将于6月登陆中国,主打排量4.2升,定价超过135万元。在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油价持续上涨,国家“限小”解禁的大背景下,大排量豪华车却依然强势进入中国车市,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位媒体资深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升油涨价0.5元计算,一辆高级轿车每个月增加的成本不过数百元,一年也不过数千元而已。即便10年下来,也不过数万元,相比数十万元的车价,实在不值一提。但是,对于夏利、QQ的车主来说,数万元则相当于又买了一辆车。

  近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不少2.5升以上的大排量车再次成了市场的“宠儿”。看来,通过油价调控来达到“抑大扬小”的效果,只不过是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