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2006年第5期--武刚世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0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2006年第5期--武刚世家(图)

图为《汽车杂志》2006年第5期封面

    武刚世家--Hummer H1/H2/H3本地试驾

  一脉相承的三部悍马,H1以降,越来越迈向文明生活,那种另类的驾驶热情,那种强烈攻击性的交通工具,掩盖不了愚蠢的发展方向。

  神话--Hummer H1

  一个神话的诞生,通常有两种可能:一是确有其事,事情或某件东西完美到令人信服的境界;但也有可能是借助某些概念,为本来一般的事物塑造金身,是以在人们心目中树立形象。而Hummer H1的成功则是以上两者都兼有之。

  当H1、H2、H3三代Hummer并排停在一起时,无论H2、H3怎么表演,你都会知道H1才是它们当中的主角。原始的车身设计,金属板材间用铆钉连接,超乎想像的巨大接近角离去角,独立悬挂中的重型螺旋弹簧和宽大的越野轮胎,特别是2.2米的车身宽度和1.9米的高度,这已经超越了我们对传统越野车的概念。在Hummer面前,似乎所有标榜自己越野能力如何强悍的M.Benz G、Land Cruiser之类都应该黯然失色。

  Hummer是民用版的叫法,军用版叫作“HMMWV”,是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 “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的简写,军用版还有另一个正式的名字“HUMVEE”。HMMWV由AM General车厂(后并入通用汽车)根据军方需要于1983年研制,在吸收了林宝基尼等失败对手的经验后,在1984年通过各种严格的测试而成为美军新一代的多用途越野车,研制周期仅是短短的11个月。

  前中置引擎布置,V8 6.2L柴油引擎,四轮独立悬挂并配可变比重载螺旋弹簧,使用一种名叫Torq Trac4永久式四驱系统。HMMWV还装备了中央轮胎充气系统(CTIS),例如在沙漠行驶时可以放掉一部分气压,增加轮胎接地面积。而民用版的Hummer事实上非常接近军用版,除了增加真皮座椅、音响系统等设备外,引擎则换用V8 6.5L柴油,功率反而更加强劲。

  等等,在我们把Hummer H1大赞为 “世界第一越野车”之前,最好搞清楚它的身份。Hummer H1本质上是一辆军用作战机器,它的设计是满足军方在几乎满负荷的使用情况下,使用寿命能长达12年。另一方面, Hummer的车身大小,悬挂级别已经超过了所有越野车的设计尺寸,已经属于轻型卡车级别。

  问题出现了,我们怎么可以把Hummer与Land Cruiser等民用越野车与作战机器相比?虽然M.Benz G等也有军用产品,但还是与民用产品差距不远。另一方面,其它越野车远没有Hummer车身那样大,悬挂级别也不同,如果硬要把普通越野车与Hummer这种越野小卡车相比较,那Hummer这个“天下第一”的称号实在是胜之不武。如果真要比较越野能力,应该把俄罗斯、中国的军用4X4、6x4轮式越野车拿来一起比较,它们的越野能力绝对在HMMWV之上,甚至二战时期德国的半履带运兵车也比HMMWV强。

  无论是Hummer或是军用版的HMMWV,它的越野能力在军用车中并不是很强,这也与美军的作战思想和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车辆制造技术水平有关。HMMWV的车身过于宽大,轮距和轴距都在一般越野车之上,因此通过性并不好。但这不重要,美军要求的是一辆高速越野车,特别是在沙漠和平原地带能能跟上M1主战坦克和M2步兵战车的速度,而丛林和泥泞地带作战并非美军专长,也很少会遇到,因此HMMWV并不需要很高的通过性。

  HMMWV的重要意义,是提供一个标准的通用平台,这样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简化备件供应和适应战时快速维修和改装等需要。另外Hmmwv采用柴油引擎并非只是图扭力强大,还因为柴油的燃点高,在战场上被击中后不容易起火爆炸。采用四轮独立悬挂而且传统民用越野车的硬轴式设计,是因为Hmmwv主要是为了应付高速越野需要,例如在沙漠中飞跃小沙丘时候到起到很好的吸震能力,前中置引擎设计在高速越野时也能起到很好的平衡,当然悬挂的良好的吸震能力设计也是为了满足C-130大力神运输机空投的需要。

  如果用一辆民用车的标准去评价Hummer,显然很多东西都是荒唐的。由于中置引擎的原因,前排中间是高高隆起的引擎舱,象上世纪前置引擎的公交车,变速箱甚至被安排到后排之间,纵使体形庞大,Hummer也只能安排下4个普通座椅。启动引擎时整个车厢隆隆作响,估计什么音响都不起作用,而且等引擎发热后,开车就象守在一个大火炉旁边。引擎技术当然也无从谈起,驾驶它最好是忘记它的油耗数字,要知道这可是上世纪80年代技术的美国引擎!

  ○强悍的形象令人百看不厌,是男人心目中最完美的英雄形象;高速越野能力和耐用程度无人能及,但前提是把它与普通民用越野车比较

  ×如果以民用车的标准来考核它,H1在动力、舒适性、空间、经济性等等方面都不及格

  我的观点:汽车除了是一件交通工具,还是一种文化的表现,Hummer H1无疑是男人心目中最完美的英雄形象,是男人们向往原始机械设计的榜样。Hummer进入民用车市场,无疑给许多汽车设计车师们上了一次教育课,汽车设计并非一定要流线型才是正道。从这样来看Hummer确实是一辆好车。

  但仅此而已,如果我们一再强调Hummer H1如何强的越野能力,而无疑是对其它民用越野车的不公平,作为军用产品,它不应该与民用品比较。如果还不相信,请看看H2、H3,它们除了那些张牙舞爪的设计,谈起越野能力可能还会被Land Cruiser等耻笑。据说阿诺德·施瓦辛格是Hummer的第一位拥有者,本人是施瓦辛格的忠实影迷,但我也很清楚,施瓦辛格在任加州州长前,其真实的形象并非是屏幕上的“终结者”,而是演员和健美冠军。施瓦辛格购买Hummer,自然不是为了越野,而仅仅是看上Hummer的强悍形象而已。(Text:阮锦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