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增资华晨扩大产能 第二工厂有望年底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52  京华时报

  就在欧美与中国就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争持不下,国产凯迪拉克停产,国产奔驰也不断传出停产讯息的同时,欧美豪华车军团的另一主力宝马,却秘密计划启动其与华晨合资的第二个工厂。昨天,记者从华晨集团内部获悉,德国宝马董事长庞克几天前秘密访华,已经与华晨达成了增资扩产的协议。来自内部的信息显示,华晨宝马在华第二工厂最早在今年底即将动工建设。

  秘密启动第二工厂

  昨天,华晨集团发布信息称,宝马因看好华晨的发展前景,确定将加大其在华投资,并对华晨宝马进行扩产。

  这是一条迟到的信息。5月10日,德国宝马董事长庞克出现在沈阳华晨集团总部,这已经是庞克一个月内第二次来华。4月中旬,庞克来华拜访了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而这次庞克除了与华晨集团新任董事长祁玉民举行会谈外,还拜访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

  与以往来华一般都会见媒体不同,庞克这两次来华显得比较神秘,行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显然,宝马将有重大动作。现在看来,这个重大动作就是华晨集团刚刚发布的增加在华投资。

  按照宝马今年年初的规划,三年前建设年产能3万辆的华晨宝马工厂,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满负荷运转;届时,宝马考虑将在华投资兴建第二个合资工厂。华晨宝马CEO施润博曾私下向记者表示,华晨宝马的第二工厂选址基本上确定在华晨宝马目前在沈阳工厂的场区内。

  宝马的这一步伐明显加快了。来自内部的信息称,庞克连续访华后,对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华晨集团新任董事长上任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评价。华晨集团称:“这大大增强了宝马在中国进一步投资发展的信心。”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进程就此提速,内部人士透露,第二工厂很可能在年内动工建设。

  全球扩产中国出力

  5月16日,庞克离开沈阳4天后,在德国宝马召开的宝马股东大会上,庞克宣布改变宝马集团原来制定的销售计划,把原计划到2008年实现销售140万辆的计划提前一年。

  显然,提速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计划,正是为实现德国宝马全球销量计划做准备。从去年开始,国产宝马在国内的销售增速迅猛,今年一季度,包括国产及原装进口宝马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共销售7586辆,同比增长90.7%。远高于宝马集团一季度13.9%的全球增幅。与宝马沾亲的华晨新车俊捷上市2个月定单也达到了2万多。

  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宝马全球销售计划提前实现的最为重要的一支力量。

  华晨和宝马都没有透露第二工厂的规模,内部人士分析,其规模可能要大于之前年产3万辆的第一工厂规模。事实上,2004年,辽宁省政府相关官员在会见庞克后,就曾对外表示,国产宝马的规模将达到年产10万辆。但当时正逢中国汽车市场低迷,刚刚实现国产的宝马销量不尽如人意,是那年全球惟一一个同比下降的市场,国产宝马前途未卜,庞克在公开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年产10万辆规模仅仅是辽宁省政府的希望。

  时过境迁,国内市场再次井喷,有人分析,华晨和宝马极有可能推进其年产10万辆的计划。

  在扩大国产规模的同时,国产宝马车型的战线也在拉长。本月华晨宝马对外透露,即将投产5系加长型车型;这明显是对奥迪中国市场战略的跟进。在庞克离开沈阳后,华晨宝马规划部的人还对外透露,宝马有计划把其7系引进中国生产。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宝马顶级车型的销售市场。

  国产化应对产业新政

  宝马在此时推出其在华扩产计划,对欧美汽车企业,尤其是高端豪华汽车巨头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几乎与庞克起身离开中国同时,上海通用承认将停产之前在国内CKD组装的凯迪拉克,改为进口销售;北京奔驰正在忙于向媒体澄清其生产的国产奔驰不会停产。

  与宝马一样处于豪华车军团的奔驰、凯迪拉克正为中国新的产业政策发愁。根据新的产业政策,进口零部件只要构成整车特征(发动机、车身等关键零部件)就将按照整车来收税,这对原先通过进口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在中国合资企业组装生产轿车的企业,给予了很大打击。尤其是豪华轿车生产企业,因为其产量较小包括发动机等在内的很多零部件都采取进口组装的形式。

  欧美汽车企业就此通过其国家政府向WTO提起诉讼,目前商务部正在就该问题与欧美进行磋商。这个时候,一些豪华汽车品牌宣布退出国产,多少有些向商务部施压的嫌疑。

  宝马也是最早对中国该政策提出异议的企业。现在看来,宝马采取了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大规模国产化。

  昨天,华晨集团透露信息中还称,除了加大产能外,宝马还将提高整车零部件国产化率。华晨宝马CEO施润博透露,国产宝马在华的采购将由2005年的8.7亿元人民币升至今年的30亿元人民币,零部件的供应商也将由过去的40多家增加到今年的80多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