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安降价率先搅局 家用MPV整体价格下调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24  南方日报
途安降价率先搅局家用MPV整体价格下调在即

图为大众途安

  “五一”黄金周车市促销刚结束,上海大众就于本周一宣布对旗下途安系列降价1万元,最低价格跌破17万元大关,报16.98万元。途安率先拉开了“五一”之后车市降价战的序幕。一向不温不火的家用MPV市场,亦在今年“五一”后受到了消费者更多的关注。

图为普力马

图为菱绅

图为奥德赛

  有经销商表示,随着家庭用车需求的升级,家用MPV需求从今年开始不断升温。家庭自驾出游已经成为目前流行的旅游方式,大空间、多人乘坐的特性,使家用MPV的市场需求转热。上海大众此次对途安进行降价,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争夺这部分消费群体。

  目前,家用MPV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包括广州本田奥德赛、上海大众途安、东南汽车菱绅及海南马自达普力马这4款车型。长城汽车此前已经透露,将于明年推出低排量MPV。同时奇瑞等企业也在窥视这个尚待开掘的庞大的潜在市场。

  随着车型的不断增加,一场掘金家用MPV市场的浪潮开始涌现,消费者选择面将更加广泛,购买价格也有望进一步下调。

  家庭购车催热市场

  “海归”秦先生在今年“五一”期间到广州几个大型汽车市场选购“爱车”,在比较了多款车型之后,他最终选定了一款国产家用MPV。

  秦先生认为,目前家用MPV的价格与中级轿车相差不大,但空间大,座位多,尤其适合家庭的需求。

  事实上,与秦先生持有相同消费观念的国内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多。而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家庭用车需求观念的转变。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家庭自驾游已经逐渐成为“黄金周”出游的庞大军团。这种出行方式的出现,令家用MPV消费开始升温。

  记者在“五一”期间了解到,家庭购车为“五一”车市的消费主体,不少家庭将购车用途从一种“高贵的装饰品”转变为实用的生活工具,因此在不少经销店内,多款家用MPV成为消费者“五一”期间试乘试驾的焦点车型。有经销商表示,家用MPV在“五一”着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认为,由于MPV的众多优点,另外汽车企业弱化对“高级公务舱”的宣传,私人购买MPV在2005年年底时就有启动迹象,目前主要是较富裕及人口较多的家庭购买。但这个势头将带领私人消费者更多购买MPV。MPV需求今后有望从公商务市场走进大众家庭。

  车价下调空间较大

  途安此次降价,进一步拉低了家用MPV的购买门槛。目前,家用MPV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包括奥德赛、途安、普力马以及菱绅这4款车型,价位在13.86万至27.48万元之间。

  那么,途安降价后竞争对手是否也会以降价的手段还击?据分析,受途安冲击最大的是普力马及菱绅,后两者在今后可能会加大经销商的优惠,抵消途安降价的影响,目前它们在市场上都有5000元左右的优惠。而奥德赛则因为市场策略的成功,受途安影响不大。但由于奥德赛的车型定位兼跨家用和公商用两个市场,它在争夺家用市场的同时,也要与GL8嘉华等争夺公商务市场,目前部分车型在一些市场传出优惠上万元的消息。

  另外,在今年年初,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有关专家已经预言,在MPV中,未来新车型的MPV低价上市,使老产品降价的可能性比轿车还大。目前某些MPV的价格与轿车相比高出太多,若某些老车型不进行较大幅度降价,市场将会萎缩。

  因此,从总体而言,随着明年长城、奇瑞等以低成本著称的竞争对手加入,家用MPV价格还将进一步调整,价格也更趋于合理。

  途安降价率先搅局

  在家用MPV需求不断升温的局面下,途安率先在“五一”黄金周之后出手搅局。5月8日,上海大众宣布对旗下途安系列降价1万元。其中,2.0L途安售价调整为16.98万-18.38万;1.8T途安系列也从最高24.18万调整为20.98万-23.18万。此外,上海大众还对途安的市场定位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调整了产品系列。今后,2.0L系列将主推5座、舒适型配置;1.8T则以豪华型为主,其中7座仅在自动挡车型中提供。目前,途安为上海大众销量最少的品牌车型系列。

  业内认为,在经过此次产品系列及价格体系全面调整后,途安性价比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使这款车在MPV市场更具竞争力。上海大众欲在“五一”销售旺季后进一步提高途安销量,因此加大了促销力度。在“五一”期间,上海大众举行了买途安送旅游名额的促销行动。

  争夺轿车潜在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大众此次改变了途安以往专注于MPV市场的定位,将其重新定义为中级轿车行列。目前,菱绅、奥德赛也定位于轿车与MPV市场的“模糊”角色。

  这种信号表明,一向市场份额不大的家用MPV市场正在主动出击,抢夺轿车市场的用户。手段主要包括加快推出新车、调整价格,并从定位上与轿车针锋相对,且利用其空间优势大作文章。

  在价位上,4款主力家用MPV与中级车以及部分中高级车相差不大;在新车上市速度上,06款奥德赛、新普力马及菱绅属于较新车型,配置不断丰富,价格一再下挫。与轿车相比,MPV市场虽然选择面较窄,但由于都是国际知名品牌,价格比部分主力轿车优势更明显,其竞争力并不逊色。06款奥德赛上市后表现凌厉,其多功能轿车的定位,在MPV市场中开拓了一个崭新的细分市场,吸引了大批潜在的轿车客户购买,也直接拉动了整个MPV级别的增长。

  因此,家用MPV市场潜力相当庞大。随着有冲击力的新车型上市,MPV市场将出现比轿车更高的增长速度。

  相关链接

  四大家用MPV市场表现

  奥德赛:部分车型优惠上万

  今年1月广本推出06款奥德赛,其表现持续火热,一季度销量达到8903辆,同比增长323%,已经超过了GL8成为高端MPV的领头羊,在所有MPV品牌中排名亚军。同时,06款奥德赛也开拓了一个崭新的细分市场,吸引了大批潜在的轿车客户购买。06款奥德赛在上市之初价格一直坚挺,优惠甚少,并出现等车的现象。目前各大经销商现货供应较为充足,部分车型在一些市场传出优惠上万元的消息。

  普力马:市场优惠5000元

  普力马在海马生产后作为国内第一款家用MPV,经过多次改款,市场销量不断上升。今年第一季度,普力马共销售了3136辆,同比增长57%。

  今年年初,普力马也推出了06款全系列产品,对原车增加了配置,价格介于13.86万—16.56万元之间。在“五一”旺季期间,普力马有5000元左右的优惠。

  途安:市场反应逐渐回暖

  作为大众汽车旗下主要MPV品牌,途安在欧洲市场深受欢迎。2003年年底,上海大众推出了国产途安,技术含量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前茅,但由于价格以及市场定位等原因,销量一直没有达到厂家的预期。

  而从去年开始,上海大众不断调整途安价格与产品体系。在一季度,途安共销售了1251辆,同比增长162%,市场反应逐渐回暖。目前,途安在广州市场现货供应不足,销售明显加大,但供货情况有望在近期得到改善。

  菱绅:即将挂上“三菱”标

  东南菱绅自上市以来,除大幅度调整价格,还邀请了中国女排作代言,进行一系列营销活动。而在今年,菱绅增添一新款手排豪华车型,这是国内中高档MPV中唯一拥有手动豪华版的车型,打破了MPV市场只有低端价位车型才配备手动挡的现状。

  今年一季度,菱绅共销售了1544辆,与去年同期相若。目前市场上有数千元不等的优惠。另外,在三菱入股东南之后,菱绅的“东南”LOGO也将换成“三菱”LOGO,这将有利于菱绅长远的销售。(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