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底盘淘汰轻客底盘 MPV竞争上演平台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记者 闫晓虹) MPV以其“相对于一般的微型车,更具轿车化的舒适性;相对于轿车,空间更大、用途更广”的显著特点,近年来大行其道并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5年MPV累计产销15.51万辆和15.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42%和42.76%。进入2006年,MPV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势,今年前一季度MPV行业同比增长达到90.5%,其中3月份更是高达100%以上,今后MPV有望成为乘用车中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MPV成为众多汽车企业新的战略要地,一方面,原有的上海通用GL8、华晨阁瑞斯、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主力MPV品牌无不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巩固扩大自身优势,另一方面,江铃、中顺、长城等商用车厂家也虎视眈眈,目前至少有10家以上的汽车企业表示准备进入这一领域。车型日益繁多,竞争日趋激烈之际,人们对兼具商用、家用、旅行、休闲等多种用途的MPV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更舒适、更精致、更气派”为方向的MPV设计理念的轿车化成为厂商竞争的新焦点。

  由于目前国内20万元以下级大MPV大多是由轻客衍生而来,因此“必然”地采用了“技术上落后十年”的轻客底盘。在国内道路等级不高、汽车功能性要求至上的历史条件下,轻客底盘MPV以其“后轮驱动、高车身、高通过能力”的特点满足了市场对MPV的基础性需求。随着道路等级的提高,人们对MPV的日益广泛使用和汽车消费不断升级,轻客底盘MPV在舒适性和稳定性上的诸多缺陷也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由“轻客遗传”向“轿车血统”进化,已是MPV发展的大势所趋,使用轿车底盘也是达到国际标准的中高端MPV的一大共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