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焦”的乐趣 试驾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27  世界汽车
“跑焦”的乐趣试驾福克斯

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

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

  当摄影师听见“跑焦”这个词汇时,都会觉得烦恼不已。不知道现在的这个“跑焦”会不会改变看法。

  长安福特福克斯——先前一直被意泽为福特焦点。也许是因为想给予消费者一个更西洋化的感觉,于是在国内生产的该车型,被音译为福克斯(focus)。

  福克斯是一台经历WRC洗礼的车型,当然真正参加WRC的车早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在欧洲和台湾市场,3门福克斯也被视为“钢跑车”的典型。Ford focus ST所输出的164kW的最大功率及超凡的操控性能,使其受到不少车迷的追捧。在成功推出福克斯之后,长安福特紧接着又推出福克斯运动款,以满足消费者对性能房车的诉求。福克斯是一个胖子!

  福克斯的车长只有4480mm,轴距2640mm,只能委屈地放在A级车之中,可是其宽度却达到1840mm,仅次于新A6L和君威。看起来这是一个不符合逻辑的事情,福克斯比它的“大哥”蒙迪欧还要宽。此外,福克斯1500mm的“身高”也高过蒙迪欧的1450mm。这些诡异的组合,让福克斯看起来特别地“结实”,同时也从视觉上埋没了其车宽的优势。

  相比先前推出的福克斯系列,运动款福克斯在外形上并未有太多的变化,轮毂和车尾增加的尾翼,可能是最显著的变化了。不管怎么说,福克斯本身就饱含运动基因,即便非运动款,看起来也够“运动”的。

  顺便说一下,”胖子”自然有大”肚量”,其行李箱容积有526l,比它远房亲戚马自达6大出26L。

  运动款与普通歉相比,究竟有多运动?

  福克斯运动款使用与豪华款完全相同的发动机及设定,并未针对“运动”而做特殊调校。该颗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转矩180N·m,从缸径与冲程的数据来看,较取向于功率的诉求,也可以视作是1.8l发动机扩缸而来。该2.0L发动机的输出在国产2.0发动机中,处于较高水平,超越多数国产B级车型所配备的2.0L发动机。虽然有少数几台2.0L发动机在输出功率及转矩上超越了福克斯运动款所装备的2.0L发动机,但其整备质量也大大超过福克斯运动款。

  与2.0自动挡福克斯相比,虽然发动机完全相同,但整备质量下降了15kg,并且使用了与1.8L手动挡车型不同的5挡手动变速器,使之成为国产福克斯系列产品中,惟一能突破200km/h的车型。原厂数据还指出,悬架系统针对运动化特性作出了特别的调校。

  刻意营造的运动化内饰

  福克斯运动款的内饰风格以黑色为基调,辅以象征激情的红色及仿炭纤维材质的面板,努力营造一种跑车的氛围。虽然福克斯拥有1840mm的车宽,但坐落车内,并没有感觉横向空间十分宽敞,纠其缘由,壮实的门板占用了大量的车宽。福克斯的门板上缘做了外倾处理,从视觉上不容易感觉出其厚度。Volvo S40在门板厚度上,与福克斯不相上下,但S40的门板上缘做了内倾处理,致使驾乘者很容易发现其厚实程度。

  中控台上使用了大量仿炭纤维材料,前置6碟CD及空调界面布置较为合理,只是位于中控台下方的烟缸设置的很不顺手。转向盘和仪表未做太多的运动化设计,显得较为“普通”。转向盘又下方的音响控制按钮,能方便驾驶中控制音响系统,但似乎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

  以网状织物包裹的运动型座椅,看起来倒是很“运动”,承托及包覆能力都不错。网状织物的摩擦系数非常大,能够很好的在运动状态下固定人体。

  实地测试运动能力

  既然说是运动款,必然导致测试时对其运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体而言这个挂着福特厂徽的A级车,体现出的却是纯正的欧洲风味,完全没有美国沙发座车的影子。起步提速有力,稍不留神,起步就会响胎。

  运动型座椅在机动状态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高摩擦系数的面料和理想的包覆设计很好地抑止了侧向加速力带来的身体摆动,牢牢地把驾驶者控制在正确的驾驶位置上。变速杆很短,适合运动风格的驾驶,挡距较小,挡位较清晰,入挡略欠顺畅。三个踏板的位置似乎没有一点运动的取向,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之间的落差很大,难以做跟趾动作。

  由于发动机特性并未针对运动款作出特别的设定,转矩输出偏重于中低转速,致使起步前段迅猛,后劲略显不足。弯道表现在国内房车中处于领先水平,悬架系统的调校相对硬朗,但为了维持街车本身,相比真正的跑车化设计还有很大差异。弯道循迹能力较强,切线时,车身收放自如,车姿稳定,可惜轮胎抓地能力略欠,影响了整体表现。前轴承载较大的福克斯,在弯道中大转矩很容易使得轮胎抓破地面,造成侧滑。

  制动能力是福克斯的弱项,运动版并未针对运动特别加强制动系统。在运动状态下,制动系统将承受巨大的负荷,制动力、抗热衰能力面临巨大考验。福克斯运动款的制动系统在大强度连续制动状况下,表现出明显的热衰反应,并受到轮胎抓地力的影口向,制动效果较平庸。

  市场细分下的初级运动体验

  福克斯运动款并非国内出现的第一款标称“运动”的车型,派里奥、宝来、赛拉图等车型的运动款早已推出,而长安福特也早就推出了嘉年华的运动款。相比诸如高尔夫GTi、POLO GTi、BMW M5、奥迪RS6之类的高性能版,这些国产运动型车,只能算是“Look版”。值得欣慰的是,这类车型的推出,对缺乏个性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应该算是一种进步,虽然步伐不够大。

  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新车推出的速度日益加快,而车型也日渐丰富。各家汽车企业也只有不断的去发现和开拓市场才能寻找到新的利益增长点。16.58万的价格,对于这样一台车型来说也算是合理,必竟它现在的主要竞争对手价格都高高在上。(试车:刘畅、何亦亮 摄影、撰文:何亦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