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交通百慕大:弯道 高架 坡度危险路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48  金羊网-新快报

  前言

  近来广州发生了几起重大的交通事故,使本来就不堪的市区交通问题一下又凸显起来。而下塘西路高架桥“3·16”特大交通事故,由于就发生在桥上大“S”弯道上,令不少市民对广州各高架桥上的转弯处的交通安全高度关注,其中部分急转弯处,更被司机们评为“事故黑点”。

  这令人心悸的弯道,到底险到何种地步?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你知道广州哪些高架桥弯最多?一个是内环路,一个东濠涌。不说是九曲十八弯,至少也是又弯又曲,有的还是急弯。很多的士佬,就把东濠涌和内环弯道当作高难度练车的好场所。”

  据了解,广州市当初在修高架桥时,由于受到拆迁、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必须修不少弯道;特别在已经成型的老城区,为避免大范围的拆迁,城市道路的走向和布局就要适应已有的城市布局,道路也较容易出现弯道急、陡的情形。而高架桥的大量建设,使得入口出口的坡度也越来越高,但相应的交通措施如指示牌,缓冲带,限速区和保护带等都没有完善起来,如此就成为了种种的“黑点”,不仅仅是安全隐患,而且更导致了不少的交通事故。

  弯道过急、高架桥保护不够,车速难以控制路段,这种种交通隐患为何存在,具有怎样的危险性,如何减轻、消除?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经过实地采访探察,获得了本文中的一些危险路段的信息,并广泛收集到了车主和交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市民建议,应该在种种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遍设警示牌或增设更明显的交通标志。也有市民建议,在暂时未能改变高架桥原有结构的前提下,可否多在转弯处设减速带、测速系统并强制司机减速。专家则称,很多事故其实是司机没有控制好车速造成的。但其实不管什么原因,只要造成了事故,或者这种危险性只要存在,我们就既有责任提醒车主,把握好你的方向盘,控制好你的速度;同样我们也有义务要求交通部门,多发现这些隐患地带,并给出实际的解决措施。

   

  具体路段:

  一、内环路恒福路出口—速度难控制,行驶方向不同的车易相撞(图)

  地点状况:

  内环路恒福路出口处是司机反映较多的地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内环路恒福路出口涂有黄红相间的标志,但一些司机反映,行驶方向不同的车辆从此处高架桥下来,如果车速过快,并且不熟悉此路况者,很容易发生相撞。

  危险性分析:

  记者采访的一位司机说,上内环开车都比较快,特别是很多车上内环路后,都是直奔广州火车站,行至恒福路口时,一些车快速朝火车站方向走,而另一些则需要从恒福路口下内环,两路车行驶的方向不同,经常造成冲突,特别是当去火车站的汽车行驶在内环路北侧,而去恒福路的汽车又恰好行至南侧时,两车行驶方向的延长线,就有相交点。在急速行驶中,为了避让,经常发生撞桥事件,许多事故虽然没有造成车毁人亡,但也会发生车身被擦,险些开下桥的事情,特别是晚上,这类事故还经常出现。

  专家建议:

  对于解决办法,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总工程师黎宝松认为:一、在上内环路或其他高架桥时,速度不要超过50公里的限制,因为内环路在设计时,就是以这样的速度来设计的,如果司机错误地把内环路当做高速公路,在出口时就容易控制不住速度,造成事故。

  二、环市路北拐麓湖路高架桥广视宾馆处—宽阔路面突然收窄(图)

  地点状况:

  从环市路向北拐麓湖路经过高架桥广视宾馆处 从环市路向北走时,很多司机都喜欢走高架桥,在离环市路约100米处(桥下为广视宾馆)时,宽大的高架桥突然收窄,几乎收窄到只有原来的一半,而另一半则改成了一个与桥相垂直的矮横墙。

  危险性分析:

  开私家车的胡先生说,如果一个司机,以高速从环市路冲上这座高架桥,而如果前面出现一辆车挡住视线,而自己又不知道这条道会突然收窄,很可能就会撞墙了。运气好可能是撞坏车,运气不好,冲下高架桥都有可能。

  专家建议:

  黎宝松表示,高架桥广视宾馆处设计时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当时设计高架桥时,准备在广视宾馆处弄上一个出口,后来又因为征地等种种原因,这个出口不做了,于是,只好将这个出口封住,于是出现了一个宽为6米左右的矮墙。现在交通部门已设立了标志,但似乎还不够,应该在上桥处做明确的限速指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