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立独行的青年才俊 奔驰C级轿车的历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20  新浪汽车

  后继车型开创新理念

  梅赛德斯-奔驰190车型打进市场不到4年,还在树立声望的时候,他的创造者们就已经开始考虑后继车型了。

  当时任公司策划总监和后来负责梅赛德斯-奔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Jürgen Hubbert教授解释说:“190型是我们创造的非常坚实的基础,但是在80年代中期,并没有人想到它的后继车型会对我们的品牌产生多么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首先,为制定具体的计划。设计师对190型的尺寸、车身、驾驶系统和底盘经过又一次详细的审查,以确定是否还有改进的余地。于是,一系列新的想法相继涌现,例如未来一代称作“C级”的车型将配置一个负荷支架来连接后备箱和内部系统;在车的后部提供更多的空间;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拉紧器等现代安全系统将成为标准配备;发动机的设计将适应当时正在酝酿中的排放标准等。

  做长远打算是那个时代的风尚,设计方面也是如此。Bruno Sacco的设计组就如何才能将此级别车型的第二代产品打造得更有吸引力,以及使用什么样的线条才能使其热销到世纪末,而苦苦思考了很长时间。这位前设计总监回忆说:“造型的风格已开始改变,更多圆柔自然的造型正开始流行。我们知道梅赛德斯-奔驰190型的突兀线条已开始背离时尚。”所以设计人员开始着手制造一种更柔和、线形更流畅的轿车,且具有一些新的特性,例如与众不同的尾灯设计等。

  满足客户的愿望

  汽车工业风云变幻。当C级车型的特性在测试设备和轨道上实验时,市场情况也在变化。竞争更加激烈,客户变得更加精明、要求更加苛刻而且更有价格意识。

  显而易见,有必要重新思考新一代C级车的设计。除了技术特性外,与销售相关的新问题也很重要。 从一个纯粹技术集中型公司转变为应对市场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汽车制造商是 C级轿车成功的关键,也是整个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成功的关键。

  梅赛德斯-奔驰通过大量客户调查和市场分析发现,许多客户都希望新一代车型能有更鲜明的个性。根据这一要求,梅赛德斯-奔驰分别建立了4个设计和装备体系。经典型、智慧型、优雅型和时尚型四种设计,为客户提供了根据自身品位进行选择和装备自己爱车的充裕机会。

  从1993年到1995年,新一代车型在22个月内就生产了 500,000辆,创造了新的辉煌。

  延续动感持续辉煌

  所有这些都预示了后来推出新一代奔驰C级轿车的美好前景。但绝不仅仅是稳固的市场地位奠定了乐观的基础,新车型的整体设计理念,在其成功的过程中同样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在1995年12月初董事会批准新车型规格之前,通过对包括一些潜在新客户在内的普通汽车车主进行咨询,梅赛德斯-奔驰的开发过程获得了重要思路。时任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开发总监Hans-Joachim Sch?pf博士说:“每次与客户交谈时,有一个想法不断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一辆车开起来必须有娱乐感,可以给人愉快的驾车感受。为此,我们给新车型一个年轻而又有运动气质的形象,并把操作舒适和安全性能等新特性融合一体。”

  正是在这种设计理念下,梅赛德斯-奔驰不断丰富产品的型号,并得到市场持续的热烈反响。到2000年5月C级系列车型正式上市,梅赛德斯-奔驰的系列化车型策略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2003年,C级车的产量刷新了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单一系列的最高生产记录,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共制造了一百万辆轿车、旅行车及运动型轿跑车。

  2004年,在C级车成功上市四年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对该系列车型的技术、配置和设计又进行了重大改进,尤其在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和6速手动变速器上增添了更多运动特性,从而更加符合现代年轻精英阶层对时尚动感的个性化需求。

  持续的科技创新和配置更新是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得以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在C级轿车的发展历程中,梅赛德斯-奔驰不断将自身的最新科研成果应用到C级轿车身上,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2005年,在最新一代C级轿车问世后不久,梅赛德斯-奔驰即把最为先进的碰撞式反应头枕安装到C级轿车当中,这是截至目前最为先进的被动汽车安全技术之一。而时间再次拉近到2006年,梅赛德斯-奔驰还再次为C230标准配备了7档自动变速器,使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的运动性和科技含量再次攀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