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企业进军俄罗斯道路漫长充满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14  中国经营报

  伴随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的千人代表团访华,中俄两国经贸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祝贺的美酒自不可少,但对急欲痛饮Vodka(伏特加酒)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保持酒后清醒至关重要。

  为了振兴本国汽车工业,俄政府早在2002年就制定了《俄罗斯联邦2010年前汽车工业发展构想》,以指导和规划本国汽车工业的发展;2005年5月又原则通过了《中期(2005~2008年)任务》,主要作用是吸引外资,与本土汽车厂组建合资公司,以带动俄罗斯整车及配套零部件的技术水平。

  为此,俄政府对进口汽车零部件给予了0~3%的优惠关税。不仅如此,俄政府还于去年年底设立了六个经济特区,经济特区内的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和财产税方面享受优惠。其中,叶拉布加将专营汽车零部件和高科技石化产品的生产。

  但欢庆的酒香还未散尽,俄罗斯汽车工业政策却在发生微妙转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俄政府提出“工业组装”复兴本国工业之后不久,便展开了国家控股计划。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为先锋,欲以伏尔加汽车厂、高尔基汽车厂、卡马汽车厂为龙头,打造引领本国汽车工业的三驾马车。而通用与伏尔加汽车厂间的分分合合也成为风险性的例证。对于尚显稚嫩的中国车企来说,未必经得起这样的折腾。

  另外,俄罗斯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样吸引了不少外来品牌落地生根。夫谢沃尔日斯克的福特、列宁格勒的丰田、莫斯科的雷诺、叶拉布加的现代……离开了中国政府的“庇护”,一只脚刚刚踏进俄罗斯的一汽、奇瑞、长城们正面临着国际巨头的合围。这显然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役。如何出招,避实就虚,步步为营同样要保持头脑的清醒。

  再者,与中国汽车业相仿,俄罗斯本土车企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般也会“一女多嫁”。与奇瑞合作的阿英多托尔(AUTOTOUR)公司不仅要帮助宝马顺利实现了本土化生产,同时还在生产起亚汽车。反观国内汽车市场,“兄弟妯娌”间时常会传出不和谐的声音,那么在俄罗斯市场能避免这种情形吗?

  最后要说的就是诸如产品质量、相关认证、售后服务等老生常谈的问题。最近,有消息说,俄罗斯两家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拒绝为中国汽车上保险,原因是中国汽车企业没有配套零部件支持。对此,有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零部件问题不解决,即使中国汽车与西方汽车相比有暂时的价格优势,但长远看也将处于不利地位。”

  可以想见,中国车企远赴俄罗斯之路一定是“道阻且长”。(寇建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