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年里的九张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5,WTO协议对中国汽车业保护期即将结束,中国汽车市场的技术引进也走过了20个年头——在这两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在多元化的格局中又走过了一年——上汽、北汽、广汽继续着自己的海外上市旅程,奇瑞继续着“中国制造”的跋涉,长安的扩张依然在加快脚步,自主品牌战略在企业界得到空前重视……

  在新旧交替的产业格局进化中,2005年中国汽车业的竞争依然是战略层面的竞争。无论是大集团在上市心态上的急迫,中小企业蜂拥而至的出口潮,还是整个企业界对自主品牌的空前重视,都是基于各自发展战略的考量。

  在这样两个背景下,我们推出2005中国汽车年度人物榜。此次上榜的精英分子是九位,与2004年十一位上榜者相比少了两位。尤其是企业的集团管理层只有两位上榜,去年是四位。

  这一变化显然是与行业的大气候对应的。经历了2004年几大集团合资、兼并和重组后,2005年整个汽车行业在影响整个产业格局的集团战略上已经归于平静,相反从东风日产出台《基本法》,奇瑞渠道分网,国产宝马全面调整价格体系,长安系实施分品牌战略等现象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新趋势——在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形势下,更多的企业已经不再热衷于原始的扩张,把管理重心重新放到了理顺内部结构上。从这个角度看,2005年应该是汽车业的调整年。

  由于更多的厂商从宏观的扩张转向更微观的管理调整,与以往“规模论英雄”的舆论风向不同,从这九位年度精英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多2005年整个产业个性化和多元化的特征。

  无论是因为福克斯营销成功而入选的汤德为,还是打破中国车市旧格局的孙晓东、李峰,不管是稳健管理体制下催生的丁磊,还是强化合资平等并收到奇效的吉田卫。他们身上都各自体现着自己企业的风格——长安福特的后劲、上海通用的稳健、奇瑞的灵活、东风日产的务实。

  在汽车业狂躁的气氛中,一直不被人关注的“影子冠军”左延安无疑是去年我们最大的发现,江淮汽车销售收入连续十五年以50%增长的业绩,我们应该反思整个产业对商用车领域习惯性的忽视。

  至于尹家绪当选2005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应该是众望所归。小排量车解禁,江铃控股挂牌,兵装系酝酿整合旗下14家企业成立南方汽车……,尹家绪去年的经历足可以写本书。(徐 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