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 三大集团的另一种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0  新浪汽车

  在自主创新这个问题上,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对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骨干的三大集团是不满的。说什么的都有:不作为,假深沉,躺在洋人的怀抱里享受国家政策的优惠…..

  特别是当奇瑞吉利自主品牌企业纷纷“亮剑”时,三大集团却“集体失语”。一些人的不满甚至变成了抨击。

  这种看法在今天可能要改变。

  2月23日,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挂牌,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轿车也浮出了水面。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说,上汽汽车自主品牌项目组从2004年1月成立,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完成了从摸索到出车的过程。

  与此同时,升任上汽股份总裁后一年多未与媒体见面的陈虹,全国“两会”期间也在北京和记者坐到了一起,话题的中心就是自主创新。我注意到,陈虹对自主创新的认识非常清晰。从中国汽车当前面临的市场形势到找准自己的定位,从以国际眼光整合资源到面向两个市场走差异化道路,从战略到方法很有条理性。让人感到,自主创新,上汽有备而来。

  无独有偶,3月8日晚,一场特殊的新车评介会请来了部分汽车记者。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带来了经过三年零一个月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C301”,请记者对这款轿车从造型到内饰,从名称到市场定位作一番品头论足,而且还给打分划勾。大伙都知道,在自主创新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这个问题上,过去一段时间中竺延风被当作了一个焦点人物。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第一汽车”的掌门人,一句“耐得住寂寞20年”曾经招来了不少人的议论。显然,今天竺延风要向人们用“结果”来说话。这晚,竺延风话语依然不多,对于过去的议论也只字不提。但从表情上看得出,他带领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的自信。这一天,一汽正式向媒体宣布,到“十一五”期末,一汽自主品牌总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其实,对于竺延风、胡茂元、陈虹,以及不久前调任的苗圩,包括现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等人来说,他们很清楚,自主创新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必答题。据悉,苗圩离开前在东风高层的话别会上,谈到在任上未完成的任务之一就是实现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目标。

  从三大集团已给出的答案,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三个方面的内容。

  自主创新,三大集团不是不作为,而是准备大作为。

  一汽集团在“十一五”末期达到百万辆自主品牌的目标下,确定了自主发展,开放合作,依托中国市场,传承50年历史经验,集成世界先进技术,践行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自主创新之路的方针。竺延风表示,“C301”只是众多自主研发的整车项目之一。上汽为了全力打造自主品牌,总裁陈虹亲自担任自主品牌公司董事长,同时抽调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股份公司下属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精英组建管理团队。“十一五”期间将投入10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自主品牌发展。据了解,东风自主品牌项目小组目前正全面展开论证和筹备工作。东风公司副总、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曾对记者说,在与法国PSA集团的合作过程中,中方已考虑到了合资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问题。像爱丽舍标致307等车型,中方已拥有了部分知识产权。

  自主创新,三大集团摆脱了泛政治化的困惑。

  当前在讨论自主创新的时候,的确存在着有人担心的泛政治化的倾向。我也了解到,三大集团在这个问题上有巨大压力。一个看似本该属于企业自身行为的事,好像不该从政治上去要求它。但在中国的确非常特殊。就说“红旗”牌轿车,本来就是一个汽车的品牌,可有谁把它当作一个产品品牌来看呢?“C301”在那天晚上的征名,几乎没有一个记者同意用“红旗”牌。就像竺延风说的“它已经是车神了”。答案就这么简单。三大集团能不能走出自主创新之路,不只关乎企业自身,它关系到中国汽车的明天,中国的未来。特别是在今天,中国汽车处在像陈虹所说的“战略转型期”,更应该将是否实践自主创新放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次,同作为人大代表的竺延风、陈虹选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谈企业的自主创新,也就说明了三大集团实践自主创新的使命感增强了。

  自主创新,三大集团要走一条不同于奇瑞、吉利的路。

  这次我们看到的一汽和上汽的自主品牌之路全是从中高端产品切入,都是从20万元左右的产品做起。这与奇瑞、吉利选择从低端进入正好相反。在过去,我可能不同意这样的选择。一方面中国汽车的优势就是价廉;另一方面,低端产品难有核心技术可言,容易赶超。当了解了一汽、上汽整合国际资源的发展思路,以及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后,特别是在总结了奇瑞、吉利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我认为从先做好起步,再作价廉的路径选择,不失为一种新的探索。我记得去年法兰克福车展在一片赞扬声的背后,还是有不少外国记者在挑剔所谓的质量问题。换句话说,奇瑞、吉利从低端进入,已经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做出世界上同类车成本最低汽车的任务。它们的自主创新的路证明是成功的,但还不能说是最终的成功。而一汽、上汽从中高端进入,要实践作出世界上同类车质量最优汽车的道路,同样应该是一条创新之路。

  自主创新,如何造出世界上又好又便宜的车,这是当前中国汽车的一大命题。过去,奇瑞、吉利们已经先破题了,最终答案还没有;今天,三大集团也破题了,试图用另外一种方法,从另外一个方向去求得答案。这是另一种方程式,结果我们将拭目以待。

  文/吴迎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