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乘用车有了“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0  北京日报

  日前,国内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玉柴集团试配成功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柴油发动机YC4W,填补了我国轿车柴油发动机的空白。这台面向轻型乘用车市场的YC4W发动机达到欧III排放标准,表明我国轻型柴油乘用车将有一颗“中国心”。

  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柴油车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西欧各国近年柴油轿车比例在50%左右。在中国,随着燃油涨价及相关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发展更节能的柴油乘用车势在必行。面对这种趋势,不少人担忧长期“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汽车工业,将在柴油发动机技术上再次受国际厂商压制。

  据介绍,YC4W是玉柴针对世界轻型乘用车柴油化的发展趋势而推出的铝结构轻量化新型柴油发动机,代表着中国柴油乘用车发动机的最高水平。YC4W几乎集国际上所有新技术于一体,采用了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排量为1.2升,机身采用全铝结构,直列4缸,同时还应用了带中冷废气再循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等技术,排放标准达到欧III,具有技术领先、低油耗、低排放等诸多优点。其高能源利用率,低排放和完美的使用性能,超越了目前汽油发动机的水平。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业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是短期内降低汽车能耗的最有效方法,柴油在近二三十年内是替代汽油的最成熟、风险最小且较合理的选择。对于长期奉行“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汽车工业,当务之急是需要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拥有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柴油发动机技术,以把握市场主动权。

  分析人士指出,玉柴推出YC4W不仅为其自身打开了轿车和轻型乘用车发动机配套市场,构建了发动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中国柴油机领域确立了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的技术路线,这对于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进一步发展汽车工业,具有双重积极意义,标志着中国汽车发展史已经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尤佳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