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后来者居上的路有点过于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0  北京日报

  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对于长安福特来说,2005年不仅是销售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也是品牌形象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

  长安福特似乎走得有些太慢了。

  显然,这样的速度并不符合汤德为的风格。作为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去年8月上任伊始,就被赋予了沉重的使命:整合长安福特现有的市场、销售和服务部门职能,支持其业务拓展战略,他对记者说:“销售公司将专注于在市场、销售和服务方面为经销商提供有力支持。”

  近日,在媒体见面会上,汤德为像一个考取好成绩的学生一样,满怀喜悦地说:“对于长安福特来说,2005年不仅是销售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也是品牌形象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他介绍说,长安福特去年的总销量为61022辆,同比增长了41%;2006年1月,销量更是一举突破1万辆,创下历史同期最佳纪录。

  事实上,汤德为自己也知道,这样的成绩,相比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是显得有些稚嫩。这个充满幽默感的英国人,一开始就自嘲地说:“在中国,我们的品牌并不强势。”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福克斯的上市,才意味着福特品牌开始启动。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他的带领下,福特品牌将“旧貌换新颜”。

  汤德为的自信似乎不无道理,在此之前,他曾先后负责欧洲和美国、日本等重要市场的相关工作,在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领域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另外,原销售公司总经理柯冉迪和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邢刚成为其“左右手”,业内人士推测,柯冉迪降职的原因,是长安福特上半年表现欠佳,引起高层不满。据悉,2005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的总销量同比下降了17.1%,其中,嘉年华的销量仅为5374辆,同比下滑了54.5%。

  相比之下,汤德为的“成绩”足以令人感到欣慰,当然,这样的成绩还要感谢另一个功臣—————福克斯:如果说嘉年华让中国的消费者知道了长安福特,蒙迪欧让中国消费者认识了长安福特,那么福克斯无疑是让中国消费者记住了长安福特。汤德为介绍说,福克斯上市后,不仅自身供不应求,还带动了蒙迪欧的销量大增,仅去年12月份,蒙迪欧就卖出了近8000辆,而福克斯也在短短的几个月里销售了8500辆左右。“如果不是产能有限,应该还会更多一些。去年底,我们真的是卖到一辆库存都没有了,偌大的停车场空空荡荡的。我想,当时我们的经销商应该打出这样的广告—————本店还有现车出售,欲购从速”。“我们正在采取行动迎接挑战”,长安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滨德说,福克斯是一款在全球市场上广获成功的车型,其销量每年都接近100万辆。把这样一款车型带到中国市场,不仅要借此填补产品线上的空白,更要改变过去不温不火的销售局面。

  然而,施滨德也承认,尽管中级车市场容量大、增速快,但同样竞争也最为激烈。目前,凯越、伊兰特、花冠、标致307、宝来、高尔夫和赛拉图等处于这一价位区间,其中,凯越和伊兰特的月销量已高达1.2万辆,其他车型的月销量也均在3000辆以上。经过多次降价,这些车型的价格也相对合理,要想从这些车型中脱颖而出,抢占市场份额,其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自始至终,汤德为一直反复强调,有着欧洲血统的福特品牌的优异性能和独特的驾驶乐趣。“你们真的应该试试福克斯,然后再试试它的竞争对手,我敢保证,福克斯的感觉是最棒的。”他一遍遍苦口婆心地推荐他们的产品。事实上,蒙迪欧也是一款非常好的车型,但在中国市场,它并没有创造奇迹。相反,因为竞争对手的压制,蒙迪欧一直销量平平。2004年蒙迪欧刚刚上市之时,也曾轰动一时,连续数月夺得该级别车型的销量冠军。只是,价格、品质与营销都足以让长安福特自豪的蒙迪欧,却生不逢时,“出生”后不久就遭遇了中国车市前所未有的冷淡。随后,君威、帕萨特以及雅阁等车型的大幅降价对蒙迪欧更是致命打击。那么,福克斯会不会同样受到多面夹击呢?

  福特也知道,要想在中国大有作为,仅仅依靠这三款车型是不可能的。施滨德称:“随着福克斯的上市,我们希望今年的销量能有较大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平稳增长。未来几年,我们将不断把福特的优秀车型拿到中国来生产。”他说,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张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首期产能将达到16万辆。“到2007年,我们总共可以形成36万辆的产能,这将有力支撑我们产品的生产”。

  来自长安集团的最新消息称,马自达3系即将在重庆生产,并将于3月初正式上市,成为继福克斯之后,长安福特推出的另一颗重磅炸弹。有消息称,对于这款与福克斯共用一个底盘的马3,其价格应该会低于福克斯,预计为11万~15万元。

  事实上,对于马3,人们关注最多的莫过于其销售权的归属问题。此前,一汽马自达已成立自己的销售公司,希望将所有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产品,都纳入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中来销售。然而,在“渠道为王”的汽车销售领域,长安福特当然也希望能够自己销售马3,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汤德为回避了记者的这个问题。有消息称,马3的销售权归属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已基本尘埃落定,长安福特可能成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一大股东,以此平衡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的各方利益。另悉,马3之后,长安福特还可能推出马2,继续巩固其市场份额。

  早在去年7月,长安成功收编江铃汽车,而福特则借助长安福特注资江铃控股4亿元,进一步增持江铃汽车股份。至此,福特直接或间接持有江铃汽车股份达到约35.8%,这将为福特节约一个合资名额,其奥妙正如当年天津汽车并入一汽集团,为丰田腾出一个名额。如此,江铃将成为福特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福特在中国的路也开始越走越清晰了。

  业内人士分析,本来就迟到的福特,因为最初的战略错误,又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会,投资小、车型少,甚至让人觉得福特只是在“搪塞”中国。现在,福特在北美市场上已显疲态,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或将成为其“救命稻草”,再加上三条产品线的精心布局也终告一段落。因此,福特终于下定决心发力中国了。只是,也许连他们自己也很难预测,在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和现代等强手如林的市场上,长安福特后来者居上的路到底有多漫长?中青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