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采访手记: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51  新浪汽车

  领驭·精英

  李先生,领驭1.8T手/自一体车主

  1953年出生,厦门人,他是目前我们采访过的年龄最大的领驭车主。1979年获得驾照,拥有27年的驾龄。曾经从事过10年的汽车修理,几乎驾驶和修理过当时的所有车型,可以说,他对于车辆的性能已经拥有了相当准确的判断力。家里曾经购买过捷达桑塔纳,三个月前用自己的捷达以二手车置换的方式购买了这辆领驭。目前经营一家建筑材料厂。虽然李先生很识车,但购买这辆领驭1.8T手/自一体则纯属一见钟情,当时店里甚至没有试乘试驾车,在没有试驾的情况下就让家里人取钱下了定单。拿到自己的车之后才第一次驾驶领驭。

  李先生购买这辆车主要是给女儿开,当记者问他何以不给女儿选择一款两厢的小型车时,他笑着说:“你不知道的,买车就得买空间大的,小车开久了,内部空气不好的。”然后他又补充道:“我觉得目前来看,能够兼顾舒适和安全,只有领驭这个级别的车能够让厂家有足够的发挥空间。再高级的就是买一个面子了。就是这款领驭,其实有很多功能我也是用不到的。”当然,车辆的安全性也是他所关注的,因为毕竟是给自己家人购车。虽然李先生不是非常清楚车辆的轻重究竟与车辆的安全性有多大关系,但他认为,以前做修理的时候,他发现那些豪华轿车无一不是自身重量比较大的车型,因此,他选车的时候还是比较在意车身的重量。至于油耗,他认为这个和驾驶习惯的关系比较大,这么多年的驾驶经验,他发现同样的车,不同的人开在经济性能上会有极大的差别。在厦门这样的市区道路坡度变化比较大的路况下,自动挡模式不仅更舒服,而且油耗也未必高于手动挡车型。在磨合期,行车电脑上显示的平均油耗大约在10L/100 km。

  黄先生,领驭1.8T手动挡车主

  采访黄先生恰好是周六上午,黄先生一身运动休闲打扮,负责接待他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黄先生是厦门国有不良资产处置中心的高级经理。这个周末本打算去父母家过周末的,但听说我们要来厦门拜访领驭车主,就欣然答应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刚开始,黄先生就打开了话匣子。他选择领驭完全是喜欢这款车的外形和品牌。刚过而立之年的黄先生平时会和朋友同学一同到郊外旅行,这样一款车很有身份感,同时,安全性也让人放心。发动机动力不错,但最近这1个多月的使用,黄先生对这款车的变速器感到有些迷惑。他提出挂一挡的时候有些不顺。主要发生在缓慢滑行状态,这个时候会挂不进去一挡。此时,在一旁倾听的上海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马上提出对车辆进行一下检测。没多久,工作人员就回来了。他们耐心地给黄先生解释:领驭采用的差速器在技术上是非常先进的。一挡的设计仅仅用来起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应该直接挂入二挡,如果转速较高的状态强行挂一挡,则可能会发生挂挡不入位的现象。但这是为了保护机械系统。

  黄先生还提出离合踏板行程过长的问题,其实整个上海大众车系都是这个特点——较长的离合器行程。应该说,大量的车主熟悉了这种离合器之后,会觉得这样的离合器驾驶起来更舒服。但对于已经习惯了其他车型离合器的车主,这样的离合器就会觉得不舒服。比如黄先生就是如此。上海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给黄先生当场解释了如何适应这款离合器。

  当我们的采访结束的时候,黄先生积攒了1个月的有关使用领驭的疑惑也终于烟消云散。不过记者还是提醒他,虽然工作忙碌,但还是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对于上海大众的系列车型而言,虽然保养周期比较长,但不是意味着可以不保养,按时保养将大大有利于车辆性能的正常发挥。

  3.4厦门

  再好的车也要安全为先!

  被访人姓名:赖荣宏

  被访人年龄:31岁

  被访人职业:职业经理人

  尽管厦门城市面积不算大,但这里的车主对车的要求可并没有因此而降低,精明、稳重的赖荣宏正是这类厦门车主的代表之一。

  漂亮、大气的外观,宽敞的内部空间,无穷的驾驶乐趣,令人惊讶的低油耗……这就是赖先生对自己领驭的评价。30岁刚刚出头的赖先生与领驭的缘分始于2006年的春节前夕。在提到自己的领驭后,赖先生马上就载上家人朋友一起回了一次自己的老家龙岩,正是这次春节归家的经历使得赖先生深深的了解到,驾驶再好的车也要以安全为先!从厦门至龙岩的路有一段多弯且险的山路,当赖先生驾驶领驭行驶至这一路段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当时对车辆性能不够了解,以至于在一个较陡的上坡上车辆熄火,而当时车上满载5人,行李舱内也装满带会老家的物品,因此在坡起时相当困难,甚至出现车辆倒溜的情况,甚至车辆的后轮一度几乎已经退到了悬崖边上,多亏1.8T的发动机提供了足够的动力,最终才化险为夷。经过此次的遇险,赖先生对自己领驭的动力性能更加信任,当然,也意识到驾驶再好的车也要以安全为先的重要性。

  尽管驾龄不长,但已经先后长期驾驶过起亚千里马、一汽-大众宝来、东风日产天籁以及现在的爱车领驭。“这辆领驭的优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它的油耗,我粗略算下来也就不足10 L/100 km,要知道这可是1.8T排量的车啊!这令我对德国车的经济性有了重新的认识”。提到车与自己的生活关系,赖先生认为车更多的是一种身份、品位以及生活态度的体现,因此自己家和公司距离不远,步行上下班也不过10几分钟,因此平时上下班基本不开车,不过周末可就是人车缠绵的时候了,驾车出游是免不了的。

  对于下一辆车的选择,赖先生更钟情于奥迪A6L,毕竟,通过对领驭的认识、拥有和信赖,德国车的优良品质已经在他心中根深蒂固。

  司先生,领驭1.8T车主

  1962年出生,是恢复高考之后的第四届大学生。毕业于原北京钢铁学院机械热处理专业。1985年在内蒙古的一家钢铁企业工作,1995年来到厦门创业,现在厦门经营着两家从事机械热处理、电镀的工厂。

  在跟踪采访司先生之前,笔者一直认为在名片上印着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总经理等头衔的一定是衣着光鲜,西装革履,在市区繁华路段的高档写字楼办公。但司先生显然是实干派的,在工厂车间一角的办公室里,司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司先生大学毕业后在那家钢铁企业做了10年技术工作,职务已经上升到其所负责领域的最高点,他认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远没有实现,因此在自己事业的第一个颠峰,选择了自己创业。在自己创业的这10年中,自己的工厂几次购车,他都没有首先为自己选购自己喜欢的车,直到2006年自己创业10年后,才选购了这辆领驭。他认为这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奖励。

  生活中,司先生并非一个热衷于享受生活的人,周末通常都在工厂里办公,偶尔国家的法定假日才会和家人一同去计划好的景点旅游。在拥有这辆领驭之后,司先生也打算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带家人去外地驾车旅行,因为这辆车空间更大,更安全,性能更稳定,驾驶它出远门更放心。

  在谈到这辆车的性能的时候,他用了“完美”来形容。他认为不仅外观很大气,内部也很精致。此前有人说这辆车高速状态下噪声大了点,但司先生认为在启动和低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噪声是非常小的,高速下的噪声目前还没太多体会,但对于他这个在工厂干了半辈子的技术人员来说,没有声音反而令他感到不安。

  当记者问司先生退休后的生活时,司先生笑着说:“革命才刚刚开始,那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和司先生类似,此前采访过的不少车主其实年龄都是已过不惑之年,但对未来都有着不同的憧憬。他们的心态都相当年轻,但他们的人生阅历使得他们有足够的信心把握自己的未来,这种感觉就如同驾驶领驭游走在城市的车河中一般,看着其他车辆左冲右突,但最终还是领驭略胜一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