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辕北辙:谁是美国汽车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50  青年参考

  为了争美国第一汽车品牌的名份,底特律“两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争吵了起来。

  从销量上说,福特牌轻型卡车和轿车在过去的19年中一直是美国第一,通用的雪佛来品牌是第二。这些年来,福特和雪佛来明争暗斗,一个要保持第一品牌的宝座,一个要把对方拉下来,斗得煞是激烈。2005年Autodata的统计资料一出,通用真是大喜过望,雪佛来卖了2651125台,福特卖了2634041,也就是说,雪佛来比福特多卖出去17084台。于是,通用便到处大打广告,夸耀雪佛来是美国的第一汽车品牌。在意大利的冬季奥运会上,雪佛来的广告就说“美国第一品牌支持美国精英”。

  对此,福特自然十分不乐意。从另外一组统计数据(R.L. Polk)中,福特发现2005年全美50州福特品牌的注册牌照有263万台,而雪佛来的注册牌照则只有262.5万台。这一来,福特就比雪佛来多卖出5000台,所以福特仍是第一。因而,福特说,通用应该取消“第一品牌”的广告,向福特赔礼道歉。

  通用说,非也,非也。Autodata的数据是厂家和经销商的全年销售报告。卖出去的汽车,不见得马上就去注册,那是车主的事。所以,雪佛来是2005年美国第一品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皇天后土,天地良心。因而,道歉是绝对不肯的,取消“第一品牌”的广告想都不要想。

  福特反驳说,不对,不对。看某个汽车品牌是否美国第一,历来都是依R.L. Polk的数据为准。通用自己就引用R.L. Polk的数据,来证明雪佛来的Tahoe系列是美国大型SUV的第一。现在R.L. Polk说福特比雪佛来卖得多,怎么又不算数了呢?

  有识之人评论说,且慢!通用和福特的这场争论实在没有必要,因为很快丰田就会是美国的第一品牌了。据R.L. Polk的统计,通用和福特的销量中,有28%或更多都是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给大公司的车队和租车公司,是不赚钱的买卖,而丰田汽车公司卖给大公司和租车公司的销量,只占总销量的6%到7%。所以若是光算零售销量,丰田2005年卖给消费者的丰田牌汽车有183万台,福特品牌是187.4万台,而通用的雪佛来品牌则只有186.9万台。这样算下来,丰田的零售只怕2006年就可能超过福特和雪佛来。

  其实,另外一组数据可能对通用和福特更有意义。我们都知道,2005年通用在全球的销量达到917万台,是自1978年来销量最高的一年,但同时通用的巨额净亏损(86亿美元)也创了历史纪录,而且其中的一半都是通用在美国的汽车生意的运营亏损。按通用在美国的445.68万台销量计算,通用在美国每卖一辆车就丢掉1077美元。福特虽说全公司2005年仍有20亿美元的净盈利,但是在美国的汽车生意的运营亏损也高达16亿美元;按2005年的3106874台销量计算,等于是每卖出一辆车就扔掉515美元。

  这件事情,很有点像中国古代寓言“南辕北辙”中所说的那个愚人,本来要到南方去,却赶着大车,快马加鞭地向北走,结果是他的马越快,驾车技术越好,他离开目的地就越远。如今通用和福特在美国本土由于成本太高,汽车又卖不起价,卖一台,亏一台,全靠汽车贷款和售后零配件生意以及国外的分公司赚钱支撑,在美国汽车卖得越多,公司的亏损就越大。这种销量第一的名头,其实不争也罢。套用清朝诗人黄中则的一句话,正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王政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