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版NCAP提供购车帮助 选热销车型进行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20  新京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称,选热销车型进行评价

  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C-NCAP将于7月1日实施,作为一个非政府实施的强制性项目,如何保证客观公正?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国家法规和C- NCAP不具可比性

  记者(以下简称记):如果通过了国家强制性碰撞试验,那么在C-NCAP评价体系中可以达到几星?通过了国家要求进行的正面碰撞试验,是否可以不再进行C-NCAP中的100%正面碰撞?

  赵航(以下简称赵):国家法规要求的碰撞试验和C-NCAP试验不具有可比性。国家强制标准只是一个碰撞安全中的最低要求,它只刚刚达到了及格线。而且在国家法规中没有侧面碰撞的项目。即使是在正面碰撞时,两者试验时的车速各不相同,对假人要求和测量点也各不一样。国家法规和C-NCAP完全不能相比。

  选择热销车型进行评价

  记:将几万元的微型车与几十万元的车辆放在一起进行安全评价,是否有失公平?

  赵:小车不一定不安全,大车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安全。我们都要做出定量分析,用数据来说话。另外评价结果会根据车身结构和功能再具体分类。汽研中心不会对所有的车型都进行评价,我们只会选取近两年上市的而且销量要排前几位的新车进行评价。如果制造商自己愿意,也可以提出申请对车辆安全性进行评价。

  C-NCAP是统计结果不代表个体

  记:有了C-NCAP评价后,消费者选购五星级的车,其安全性一定高吗?

  赵:C-NCAP只是给出一个统计结果。在实际事故中,乘员受伤程度还与当时的坐姿、安全带情况、清醒状态等有关系,不能说五星级的车在任何事故下都能保证绝对安全。

  C-NCAP只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选车的依据。当然消费者根据车辆自身用途不同,消费承受力不同,也不一定就要购买五星级的车辆。这就如同明知拖拉机不安全,仍有不少人购买一样。大家的消费需求和层次各不相同。

  本报记者涂冬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