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能耗 我们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48  新京报

  新华社3月5日报道,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审查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均把单位GDP能耗指标列入在内,要求将我国单位GDP能耗今年降低4%左右,未来5年内降低20%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将能耗指标列入国家发展目标。

  对我国政府降低能源消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不过此次提出的能耗指标,仍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因为,无论中国的经济发展向何处去,能耗指标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而这一具体目标能否变成最后的现实,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决心和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所有人都能感觉到中国能源供应的紧张。中国企业一次次在国际市场上奋力购买各种原材料,石油、煤炭、矿石进口得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地大物博”的日子对中国的经济来说只是美好的回忆,今天的中国只能走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中国未来的能源供应更是不容乐观。因此,即使降低能耗会加大部分行业的生存压力,也会减缓某些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可是为了让中国有一个轻松的未来,我们别无选择。

  我国降低能耗具有相当大的潜力。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都在走高消耗的粗放型道路。

  这种道路在给中国经济带来高增长的同时,也使得各种消耗居高不下。2003年,中国创造的GDP不足全球的4%,但消耗的原油、原煤、铁矿石、钢材、氧化铝和水泥分别约为世界消费量的7.4%、31%、30%、27%、25%和40%。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降低能耗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大有可为。

  将能耗指标列入各地的经济社会考核体系,体现了中央政府的决心,保证了降低能耗的动力。不过,仅仅列入考核并不一定能保证降低能耗目标的落实。当经济增长速度在考核中占重要位置时,中央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挤出经济数据中的水分。

  而将能耗指标列入考核之后,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督措施,很可能会有同样的遭遇。

  所以,应当建立中央与地方共同监控的能耗统计机制,以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在发展经济的压力之下,降低能耗能否落到实处,也体现了各地方政府的社会责任感,是维护政府信用、取信于民的重要方面。因此,对提供虚假数据的官员应当进行严厉处罚。此外,能耗指标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和历史责任感,也是对全体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召唤。为了整个国家、也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从所有的细微之处做起,节约每一份能源,我们需要从此时此刻做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