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提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2:13  新浪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2006年两会上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提了两项重要提案。以下为提案二全文:

  更快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氛围

  一、问题:

  近几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国民经济获得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由于社会历史等原因,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不够正常的竞争状态,具体表现在:

  一、在合资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着不公平、不公正的竞争状态,严重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例如,在税收方面,合资企业能够获得多方面的优惠,民营企业却毫无这方面的优惠和政策照顾,税收政策方面的非“国民待遇”严重存在。在进口设备的审批方面,合资企业能够得到很好的关照,民营企业却必须面临很多的“关卡”。在政府待遇方面,合资企业可以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被各地待为上宾,民营企业却常常遭尽白眼,饱受歧视。

  二、近几十年来,中央制订出许多有利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往往因“企”而异,阳光雨露慷慨大方地照耀、滋润着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却总是洒不到民营企业的头上。在许多地方政府的心目中,提起合资企业,这也可以、那也可以,遇到民营企业,则这也不行、那也不准,理论上、宣传上要一碗水端平,实际上一碗水就是端不平。

  三、在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中,特别是金融资本扶持方面,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一直不好,与外资企业的待遇差别依然存在,外资以极其优惠的政策在中国投资获取高额利润,而大多数中国自己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对融资瓶颈却苦不堪言。

  我们认为这种状况若不改变,民营企业的发展将处于严重受挤压的地步,这势必对国家创新能力的增强带来影响,甚至会直接危及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

  二、建议:

  一、尽快解决民营企业的“国民待遇”问题,在税收、科研、金融等方面给予合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同等的政策待遇,营造真正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

  二、下大力气解决对民营企业的社会性歧视问题,政府部门应首先扭转对合资企业“媚”、对民营企业“厉”的心理状态,真心实意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表面平等,实际上歧视的问题;宣传部门要刻意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舆论氛围。只有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氛围,才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