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掀翻醋坛子 罗孚汽车引发南汽上汽对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0:12  南方周末

  一女事二夫,在中国从来就不时兴。有位洋姑娘不信邪,硬是来了这么一出,结果可想而知,二位爷顾不上花前月下,天天较着劲,要分出个高下。洋姑娘是罗孚汽车,正宗的贵族血统,在中国傍了两位如意郎君:上汽和南汽。今年伊始,二位爷几乎同时公布了相关发展进程,上汽成立了上汽汽车,并称下半年就要重塑罗孚75;南汽说自己的生产基地于近日开工,计划引进罗孚全系列车型,首款南京罗孚新车可能在后年下线,同时,还有传言称,南汽将续租罗孚在英国中西部长桥基地的厂房,恢复其跑车生产业务。“上罗”与“南罗”间争风吃醋,已不可避免。

  这桩离奇的婚事,还得从去年说起。罗孚姑娘虽是英伦贵族,但佳人迟暮,风采不再,濒于破产边缘。上汽集团堪称情场高手,跟老姑娘玩了把“一夜情”,始乱终弃,只是购买了罗孚的发动机以及罗孚75和25两个车型的技术产权,就撤退了,留下人家姑娘负债累累,向隅而泣。罗孚公司于2005年4月关门停产,并申请破产保护。好在有南汽英雄救“美”,以5300万英镑的高价迎娶了身心俱疲的罗孚。此时的豪门闺秀已经被分拆得七零八落,罗孚品牌属于宝马,罗孚25和罗孚75两款车的知识产权归了上汽,另一中型汽车罗孚45又被罗孚的前股东本田收走。众郎君还给南汽留了什么?惟一全盘拥有的,只有其发动机生产分部和MG跑车。

  南汽花了挺大代价,看来得不偿失,到底图个什么呢?至今让人琢磨不透。南汽官方说是为“重振罗孚”,恐怕帮一八十多的老头重振雄风比“重振罗孚”还容易点。有人猜测,南汽是为与上汽合作,可以在谈判中增加一个有力的筹码。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上汽一直态度强硬,反驳“与南汽合作”的说法,明确表示不会授权南汽生产罗孚25、75两个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另一方面,上汽一直在研究罗孚75的技术平台,并力图在此平台上推出新车,在罗孚“一主多卖”的资产中,“罗孚75”将成为第一个重生并投产的车型。反观南汽,南京生产基地目前仅“打下了第一根桩”(南汽语),至于如何处置手中罗孚带来的嫁妆,至今没有具体说法。还有人猜,南汽收罗孚,只是为得到欧洲市场的营销渠道,创一条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第三条道路”。问题是您有那实力吗?南汽自己还连年亏损呢,光要营销渠道有什么用?

  实际上,这场“上罗”与“南罗”的对垒,高下已分。这桩跨国奇缘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任何产业都是实力为王。

  张越 李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汽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