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说自主研发:本土企业是自主创新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好梦醒来是清晨”。 尹家绪以此形容听闻上海率先解禁“小排量车”的舒畅心情。

  过去的几个月,车界的热点新闻被尹家绪、长安汽车占去大半。而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更多的则在思考如何将“自主开发配套政策落实”的问题。“自主品牌开发要把握好节奏,慢不得也急不得。”

  《中国经营报》:技术空心化,自主开发能力缺失,严重影响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来看,中国汽车工业仍然处于跨国企业主导的局面,如何让中国汽车企业在加强自主开发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对于本土的民营汽车企业我们又应该以一种什么样态度来对待?

  尹家绪:目前,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在技术开发等关键权利上几乎完全受制于外方。外方控制着供应商选择权,零部件本土化批准权等。甚至每一个设计数据的更改都必须经过外方技术中心批准。由于合资企业很少进行自主研发,研发工程师们也得不到应有的锻炼。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比推新车更紧迫的是,如何一边对外合作,一边坚持自主发展,不盲目排外,也不自我偏废。

  汽车工业是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行业,企业所获利润既要用于产品开发,又要用于扩大再生产,这样就需要有国家支持。自主开发的本土企业虽然现在很弱小,但却成长迅速。他们的优势在于:随着开发经验的积累,产品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而且其生产线建设成本和薪资成本也比较低。

  目前产业的当务之急是,要有效利用本土企业这块土壤,作为技术能力研发的载体,吸引熟悉合资企业管理流程的工程师共同打造自主产品,并逐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数据库。

  《中国经营报》:将自主创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后,很多汽车企业都刻意调快了推出自主品牌的步伐,有条件的在上、条件不充分的创造条件也在上,一幅大干快上之势。该如何理性看待这股自主开发潮?

  尹家绪:“自主创新”成了顺风车,不少汽车厂家都想搭,不是说不能搭,关键是怎么搭。

  自主品牌建设不急不行,因为再不急汽车业明天堪忧;但是太急也不行,心浮气躁容易出问题。

  长安从1999年开始进行自主品牌研发,至今已在意大利、德国累计投资1亿欧元建立研发中心,但对于推出新车型,我们一直很慎重。

  这两年,眼见同类企业在自主品牌方面动作越来越大,每年推好几款车,我也纳闷,为什么我们不如别人步子快?现在来看,我不认为长安在自主开发上慢,稳健而扎实是我们的所求。2006年,长安将至少有CV6、CV7、CV9、CV11四款自主品牌车面世。自主品牌开发也需要把握好节奏。两年前,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车CM8下线,长安的合作方铃木专门派人把产品买回日本解剖、分析。而此后我们还写了“技术黑皮书”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并有所提升,比单纯推几款新车更有意义。(作者:张翼 周远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