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提案:万众识得创新事 万紫千红总是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23:47  新浪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在2006年3月3日开幕的政协会议上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提了四项重要提案。以下为提案二全文:

万众识得创新事  万紫千红总是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必须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给科学发展观赋予了重要的内涵。去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又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示。自主创新应当成为地区、企业、事业等一切单位、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

  一个国家要有众多的创新型地区,众多的创新型的企事业单位才可能成为创新型国家。而且这种创新型的企事业还得包括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事业。当前,不少中小企事业把自主创新看得很神秘,看得高不可攀,认为自主创新是院士、专家们的事,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事,至少也是大企业的事。笔者从1992年开办了一个9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的9000多人的大企业,经验和教训、体验和见闻告诉了我,自主创新并非高不可攀。一切企事业,包括中小企事业,皆可大力普及自主创新。要大力普及自主创新,就必须大力鼓励和培养自主创新意识。

  首先,创新不是创高。新是和“老”或“旧”的相对,只要是没出现过的没使用过的就叫新。创造或实施以往没有的产品、技术、模式、制度就是创新,即,并不是要求创造出像微电子、生物技术、宇宙技术那种改变世界的高级技术才叫创新,也不是要求创造出优越的改变人们生活的管理制度或社会制度才叫创新。举个例,集装箱的发明、使用,是把运输货物的盛具制成统一的尺寸,汽车、火车、轮船、仓库、码头的空间尺寸和装运模式都和该尺寸联系起来。这里并无高不可攀的技术,但它增大了装运的容量,节省了装运的时间,降低了装运的费用,彻底改变了物流模式,被全世界广泛采用,为世界提供了难以计数的就业岗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物质财富,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类似的例子太多,如快递也是一项不算高但却了不起的创新。自主创新是指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并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这也难不倒中小企事业。

  其次,创新并非要创前无古人之新。其他地区曾有之新本地区尚无,融汇到本地也可称为创新;其他行业曾有之新本行业尚无,改造到本行业也可称为创新。比如,力帆摩托进入越南之时,我们在河内组织了力帆摩托飞越红河的表演,大获成功,大大提高了在越南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在这之前在中国,早有柯受良驾汽车飞越黄河的先例。引得旧文章,便是新举子。中小企事业乃至个人,从这方面入手,可开启众多创新之门。当然,这里是否有知识产权问题须实施者应认真研究,可以再度创造,不可私自抄袭。

  第三,不能轻视形式的创新。计划经济时代,我们批判形式主义有些过头。市场经济的日子,形式的重要性突出显现,比如,产品的包装、产品的造型等等。品质上佳的产品,不重包装很难售出。据说,化妆品成本的构成是产品:包装:广告营销=1:4:5。我们企业在90年代初期提出了摩托车时装化。因为当今社会,人们已从单纯的物质消费跨入了既要物质消费也要精神消费的境界。人们对摩托车的要求不仅要可靠、安全、省油,还得要美观、时尚。我们把一个原来只起密封作用的不讲造型的边盖,精心设计,重新制造,成本每台增加15元,售价每台增加50元,每台多获毛利35元,多乎哉?该机年销几十万台,颇多矣!中小企事业的自主创新,从形式入手先易后难,不能轻视。

  第四,要重视模式创新。2005年中国娱乐界的一项大成功是湖南电视台的“超级女声”。成功的原因并非是参赛者有多么超级,而是该台充分利用了短信工具,利用了当代人们渴望自主参与的潮流。“超级女声”不是什么技术创新而是一种娱乐节目的创新,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小企业营销上不宜与强大企业正面对抗,营销网络下沉到县乡,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让开大道占领两厢,也算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制造业从“卖硬件送服务”到“卖服务送硬件”,更是崭新的商业模式大潮。顺便说说“超级女声”是一美国电视节目“美国偶像”的移植。

  第五,要特别重视制度创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二、三十年我国吃不饱的头号经济问题。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使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政通人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主要来自我们党的了不起的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一个企事业,自身也有许许多多制度,比如产权制度、人事制度、财务制度、薪酬制度、用车制度等等等等,若有创新必将增强其竞争力。比如,我们大企业中论资排辈的现象很严重,大大地妨碍了资历浅、地位低的员工的才能发挥,大大地阻碍了新人的涌现。我们吸收了科举制度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精华,创造出一种类似科举制的人才选拔制度,让中下层的员工有金榜题名的机会。

  当然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最需要的是高级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无疑,只有“小”和“低”的自主创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之时,才有可能被“集成”,才有可能被簇拥到原始创新的高端。

  因此,我们一定要使自主创新万众相识,万众一心,打破创新的神秘观念,打破创新高不可攀的桎梏。让全社会,包括中小企事业都来参与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事业、创新型地区和创新型国家就不会遥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