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发改委酝酿近期将汽油价格再度上调0.5到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往涨价都是两三角钱的额度,如果这次超过5角钱,油价就提升到一个新高位了。”

  油价的数次调整,始终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上周,记者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召集了一次会议,征询有关方面对油价进一步调整的意见,征询对象包括相关部委、中石化、中石油以及汽车业界等相关的人士。

  据市场人士分析,此次油价调整会有比较大的动作,3月份的油价可能上涨0.5元—1元。

  关于新一轮油价上调的消息,北京亚运村车市信息部部长郭咏表示自己亦有所耳闻。“此次油价上调幅度可能在0.5—1.5元区间,应该分几次调整来完成,以缓解社会各方面的压力。”郭咏称。

  自1998年开始,国内油价走上一条震荡上升的曲线,至2003年涨到了3元左右,2004年继续攀升,到去年7月止油价上调幅度达到16.5%。这一价格保持到现在。

  其间,2004年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汽车消费急速升温,油价开始影响到普通人的汽车生活中。有数据显示,一辆乘用车平均的年使用费用接近1.6万元。其中燃油费约占总使用费用的近一半。

  油价的不断飙升,消费者在购车考虑因素中,油耗的影响明显增加,2005年,油耗成为汽车市场的主题词。

  “以往涨价都是两三角钱的额度,如果这次超过5角钱,油价就提升到一个新高位了。”新华信汽车事业部产业研究部总监郎学红分析。郎学红认为,从消费行为来看,油价不会影响消费者是否购车,但会影响其对车型的选择,例如从选择品牌到选择排量,更多倾向经济型汽车。

  针对2005年的油价频繁上涨的状况,新华信进行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的有车族(44.3%)表示,将会减少汽车的使用频率;6.8%的有车族表示,油价的持续上涨对自己的汽车消费没有影响,这部分有车族主要集中在中高档轿车、suv和mpv用户中。

  同时,调查面对了无车族:44.1%的人选择推迟购车计划;32.9%的人选择小排量轿车;13.0%的人放弃购车计划;10.0%的人没有任何影响。更进一步的有关购车排量的调查结果是,1.3L-1.6L排量的汽车占到43.3%;1.6L-2.0L排量占到28.8%;2.0L以上排量占比较少的比例。

  这说明,随着油价的上涨,消费者的购车倾向逐渐移向小排量车,传统的以大排量车作为购买首选的消费观念,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变。(本报记者薛凌 实习记者郭博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