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排放监管条例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10  新京报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李新民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出台《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管理条例》)等法规,以完善机动车法规标准体系。2005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570万辆大关,同时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提升也带来严峻的环境排放压力,机动车的排污控制已成为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立法的重点。

  《管理条例》草案已出台

  昨天上午,在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中国汽车网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国际)论坛上,李新民透露该《管理条例》即将出台,环保总局已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了草案,并且协同该部门汇总了征求意见,主要控制排气污染物、噪声、消耗臭氧层物、温室气体等。

  他还透露,环保总局还将牵头制定新的排放标准,包括汽车制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重型汽车排污控制性能耐久性要求及试验方法,火车机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

  汽油标准将随排放标准提高

  按计划,我国将于2008年实施相当于欧Ⅲ标准的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也还会比欧洲晚8年。就总的政策引导而言,为了减缓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国家环保总局将继续严格排放标准,同时制定出与排放标准相适应的汽油标准。另外,由于各城市控制质量的需求和能力不同,采取不同地区分阶段的清洁燃料推行方案,同时积极促进国家柴油差别政策。

  李新民称政府会组织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一致性检查,以及逐步建立机动车的环保召回制度。对新机动车的监督管理,会实施分类指导的区域污染防治政策,以及继续推进低污染排放减税政策的实施。

  本报记者吕惠敏

  -相关链接

  燃油品质亟待提高

  李新民认为,影响汽车排放和影响汽车造成污染的原因首先是发动机问题,其次是燃油品质问题。中国近几年的汽车行业有了长足发展,主要车辆已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但目前影响汽车污染的主要是燃油品质问题。如果现在不引起足够重视,到2010年中国即使成为汽车大国,但排放水平也会制约中国成为汽车强国。油品质量直接影响污染程度,也影响机动车先进技术的发挥。目前油品质量与车辆排放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协调一致应该同步提高。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