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柴集团总裁:2006年的销售目标定得太保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晏平相貌憨厚,典型的农家子弟出身,每次坐在书桌后面讲话的时候,手里总是喜欢把玩着一支笔,仿佛手里的笔转不停,他的思路就会源源不断。作为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新一代掌门人,晏平履新不久便得到了威望和玉柴人对他的信任,当然这种威望和信任决不简单来自晏平的个人魅力,更主要的是在晏平的带领下,玉柴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2005年,在六大主流中重型柴油机厂销量普遍下滑20%~40%的情况下,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产销量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营业收入破记录达到121亿元,增长12.3%;玉柴集团销售各型柴油机26.75万台,增长22.73%;玉柴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各类柴油机23万台,增长16%;出口收入达到1700万美元,增长96%。

  2月26日,“玉柴机器2006策略发布暨营销服务年会”在广西玉林玉柴集团总部召开。趁此次大会之机,玉柴集团举行了第1000台欧Ⅲ发动机下线仪式,同时发布一款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这是晏平和玉柴集团第一次高调亮相,玉柴开始以全新的姿态走到公众面前。

  其实早在2005年9月份,与玉柴合作密切的一家外资零部件公司就曾预测,2005年玉柴集团发动机产销量将达到25万台,将成为国内业绩最好的发动机厂商。当时,这家外资零部件公司把玉柴能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靠自己产品质优价廉维系下来的一两家固定大客户,二是覆盖全面的产品系列。这家外资零部件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曾说:“固定大客户保证了玉柴的销售底线,极广的产品覆盖面提高了产品销售数量,玉柴不可能不成功。”然而在此次大会上,晏平把玉柴的成功归结为“观念、体制、措施三大创新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和谐共赢’发展战略”。虽然理由各不相同,但结果是一致的———玉柴成功了。

  发布会上展示的欧IV柴油发动机被直接赠与了北京公交总公司。北京公交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冯幸福在发布仪式上说:“去年北京公交总公司投资了27亿元,采购了4123辆,达到欧Ⅲ排放标准以上的新型环保车辆。今年,我们将投入近30亿元,采购3485辆更高水平的,将为奥运直接服务的新型公交车辆。”然而采用这款欧IV发动机的车辆能在这3485辆公交中占什么比例,冯幸福并没有明确表示。

  与这款欧Ⅳ柴油发动机具有同样重要地位的是玉柴历经3年研发,去年得以投产的欧Ⅲ轿车用柴油发动机。据玉柴内部人士透露,这款发动机2005年上市,销量只有几十台,而且主要是配套生产,目前只有长安长安之星华普汽车等少数厂家试探性采用。所以在玉柴的整个业绩内,欧Ⅲ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并不占主体。

  由于欧IV柴油发动机的应用需要基础配套建设,推广难度很大,而欧III轿车用柴油发动机要得到国内市场认可尚需时日。这两款发动机的形式意义(同是填补国内空白)似乎更大于现实意义。然而晏平非常坚决地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认为:“采用欧IV标准是必然的,2008年是所有汽车企业都要面对的门槛,而发动机投入市场需要两年左右的磨合期。玉柴在新产品上走在了其他企业前面。”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晏平还透露了一些内部信息加以佐证,他说:“今年广州公交的大客车将采用玉柴的发动机,同时广州公交还控制着十多万辆货车,到各方面条件成熟,广州市政府将强制执行国Ⅲ标准。如果我们玉柴现在不储备新产品,等到强制改造时再研发新产品,再进行可靠性试验,我们肯定就来不及了。所以在欧Ⅳ的应用问题上,我们也有这样的概念。这也正是玉柴提出的‘技术先行’里面的‘产品先行’。”晏平也承认新产品的投入是需要花费很大精力的,他说:“上海市公交也要准备使用玉柴的产品,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产品测试,这方面的花费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很有信心。”

  在2006年玉柴发展策略发布会上,玉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生宣布:“2006年玉柴集团产销量确保26万台,挑战28万台;销售收入确保120亿元,争取128亿元。”为了证实玉柴能完成这些目标,李天生透露了许多内部消息,他说:“玉柴的6M发动机型将是今年的一个销售增量,预计增加2万台,目前用户都已经有明确的配套意向,其中东风有限已经计划采购1万台,而去年全年玉柴销售6M机型只有3000台。还有4F机型,目前处于脱销状态。还有用于皮卡的柴油机型,今年2月,华晨金杯订量1200台,中兴汽车采购1000台,目前本月销量已经超过2500台。而去年同期销量不到500台。”

  手里紧握着两款发动机新产品,同时又连续接到数字不断攀升的订单,晏平说了一句大实话:“我们今年定的销售目标太保守了。”虽然现在玉柴面前是一片阳光灿烂,但并不意味着今年肯定就是又一个丰收年。现实的态势是,大环境下,由于国家政策影响,重卡市场低迷仍将持续,到下半年才会有所好转。在行业内,竞争对手的发展也很强劲。玉柴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潍柴在今年年初公布了vchina计划,潍柴报告显示,去年销售额达170亿元,2006年的订单也呈明显上涨趋势。呈现在玉柴面前的既有阳光也有风雨。

  刘世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