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马自达3逼宫中级车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3  金羊网-新快报

图为马自达3

  周一正式在重庆下线月底上市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三方合作成焦点

  新快报讯(记者 贺江华) 备受关注的国产马自达3本周一正式在重庆长安福特工厂下线,新车将在3月下旬正式公布价格上市,而在广州市场上,负责销售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则已经提前展开新车的预订工作,对于多年来仅靠M6一款车型苦撑市场的一汽马自达来说,马自达3的最终落户显然值得弹冠相庆。

  但也许马自达3这款车下线的本身意义早已超出了车型本身,从它选择生产地到选择销售网络,无一不牵动着多方神经,而马自达3正式在重庆下线之后,围绕在长安、马自达、福特和一汽等多方面的问题仍然悬而待决。

  逼宫中级车市

  从马自达3车型本身来说,这显然是一款极具市场冲击力的车型,复苏的马自达奉行着严谨的精品策略,从前几年M6的成功上位到现在马自达3的未熟先热,无不如此。三四月份,中国中级车市场上将迎来多款重量级车型,包括一汽-大众宝来速腾、东风本田思域等在内,敢于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出击,马自达对自身的信心可见一斑,而从记者在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均已暗暗接受市场预订的马自达3实际表现亦并不弱于思域、速腾这样的重量级对手,中级车市场上,多个竞争品牌对其的关注甚至超过速腾、思域,简单地说,马自达车型的竞争力,显然也增强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谈判的底气。

  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

  车型的成功对马自达在华市场策略的发展显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从海汽到一汽轿车,再到去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成立,马自达正逐步摆脱在华没有自己的合资公司的尴尬地位,但这显然还不够,马自达不是丰田,它的车型资源显然让它难以支撑起几套规模不小的销售网络,更何况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后,在一汽马自达和海南汽车的整合方面进展并不大,凭借车型的热销羽翼渐丰更有福特母公司做后盾的马自达显然不能长期地坐等下去。

  2005年,在和一汽方面合作进展缓慢之后马自达突然加快了在华的发展步伐,介入长安和福特的合作中来,高姿态表示入股长安福特南京发动机项目的建设,并正式确认了马自达3将在长安福特生产的消息,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马自达和一汽、长安等合作的种种猜想,在将长安、一汽置于焦点之后,马自达却采取了缄默的方式,静观其变。

  “矛盾的激化也有利于矛盾的解决”,现在看来,在经过近一年的激化之后,围绕在马自达、一汽、长安福特之间的种种关系得到了突破性的理清,马自达显然也不希望在市场已有两套销售网络的情况下,再和长安福特构建新的销售网络,而一汽马自达也将可能成功地获得马自达3的销售权。现在的问题是,志向远大的长安汽车显然并不甘于只做马自达谈判的推进器而一无所获,在下线仪式上,长安汽车掌门人尹家绪表示:将可能入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也许这才是问题解决的下一个方案。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