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对广东的经济增速起关键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3  金羊网-新快报

  数据显示,在2005年,广州市GDP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115.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6770.02亿元,比2004年增长15.4%,其中汽车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4%。由此可见,飞速增长的汽车产业已经对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的经济增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22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参加广州团分组讨论,在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点时一语惊人,“谁搞汽车谁的GDP就增长快。”

  用黄华华的话说———“一辆汽车等于多少台彩电,多少台冰箱?上海的优势就在这里,广东不调整还行吗?”黄华华对调整广东产业结构进行了如下解释:“每个阶段都有高增长行业,(上世纪)80年代是紧缺型经济,所以轻工业发展起来了;90年代人民手里有多余的钱开始买家电,家电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到了90年代末,人民手上的钱越来越多,开始买电脑、汽车、房子这三大件。所以我们产业结构必须向重化工业调整,汽车、石化、钢铁现在都是高增长行业。”

  广东势必要大力发展汽车工业,黄华华说,“你不搞汽车你笨蛋,谁搞汽车谁的GDP就增长快。如果还是靠彩电等几个行业,广东GDP的9%增长就保不住了。”这句话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句“经典”。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