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风--试驾VOLVO S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4:06  世界汽车
北欧风--试驾VOLVOS40

VOLVO S40外观

VOLVO S40外观

  奥迪宝马奔驰已经分别在国内投产,隶属于福特旗下的VOLVO品牌也憋不住,想分一杯羹。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其车系向来给人饱满、扎实、稳健的感觉,其安全性更是毋庸置疑。

  动感外型

  经过大改款的S40,其外型设计融入许多巧思,以前保险杠来说,左右两侧经过切削、内缩的线条,增加了车头转向的角度,因此驾驶者停车与左右切换车道时,拥有更犀利的可利用空间。除此之外,高耸的车尾与角度锐利的车头线条,再配合上缩短车长、增加车高与车宽尺码之后,使得视觉上S40的运动气息更被突显,当然,厚实的车体也让人有着安全的感受。

  其余在外型的改变,S40还包括车侧后视镜辅助转向灯,在此设计者利用外凸0.5cm的方式,增加侧向后方来车的辨识能力,大幅提升彼此的行车安全;而在原S60或S80系列所设计的后厢隐藏式天线,因为S40的车体巨幅缩减之故,所以将其改变至车顶以一鱼鳍式样作对应,整体的改变可说是相当切合目前造车潮流,吸引大家的目光。另外,此次试驾期间,原厂亦表示当S40 T5正式于国内上市时,将会配置类似S60 Sport版本的后厢尾翼,但翼面较为宽且厚实,以增加后轮下压抓地力与高速整流效果。

  年轻化内装


VOLVO S40内饰

  内饰整体设计风格简洁,似乎有北欧家装风格,符合年轻人对审美的考量。特别是中控台及仪表的设计,简洁明快,有助于人机交流。车内最特别的是悬浮式中控台的造型,而其设计透过光纤传输系统,可与计算机直接联系进行车辆各细部的调整,并可将经过更改设定的数据存入启动钥匙,因此车辆使用者仅需拿取存有个人设定的钥匙,即可在发动时输入计算机辨认,于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合乎车主需求的调整。

  高标准安全性能

  除了特别的中控台之外,S40在空间水平上与奥迪A4相近。座椅的人体工学水平较高,转方向盘握感舒适。最值得称道的是S40对驾乘空间的安全保护。最近两次分别于欧洲及美国,使用不同评鉴方式所做的撞击测试中,全新Volvo S40都成功地展现了最佳的安全防护能力。在Euro-NCAP测试中获得五颗星的评价、在US-NCAP侧面撞击测试中获得双重五颗星、在US IIHS正面撞击测试中获得最佳首选(Best Pick);此外,一场由瑞典国家道路管理局与Folksam保险公司联合举办的“汽车座位脊椎保护功能”普查中,名列最佳推荐车款前三名。

  直五发动机的困惑


VOLVO S40发动机

  在发动机舱空间规划的部分,技术部门为有效对应大幅缩减尺码的S40车头设计,因而针对此直5本体系统,采取“压缩体积”的措施。除了压缩发动机本体,VOLVO惯用的麦弗逊前悬架,也为直5发动机留出了一定空间。进排气系统也因为发动机舱体较小而作出特别的布置。由于VOLVO使用前驱系统,使得S40不像BMW3系那样轻松地“塞”进一具直6发动机。

  而2.4L发动机驱动这么一台 “小号”的B级车绰绰有余,若是搭配VOLVO当家的T5发动机,动力性能将勿庸置疑。125kW的最大功率,对于一台2.4L发动机而言属于常规水平。与其同级的奥迪A4 2.4(目前在大陆已经停产)及广本新雅阁2.4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均标称为125kW。更巧的是,奥迪的V6 2.4L发动机,最大转矩也同为230N·m,只是转矩峰值出现在3200r/min,相比VOLVO的直5 2.4发动机的4400r/min提早了不少。

 

VOLVO S40前大灯           VOLVO S40尾灯

  驾驶感受

  作为一款意图吸引年轻族群的车型,虽然外形十分运动取向,而驾驶感受似乎不是那么“运动”。悬架系统的调校侧重于舒适,柔软有余,而支持不足。转向盘十分轻巧,但过于柔软的悬架设定,使得转向指令的传递受到阻隔。切线之后车身回位不够及时,连续弯道会导致车身较大幅度摇摆。较厚的轮胎,虽然吸收了细小的路面起伏,但阻隔了操控指令的传递,亦使得驾驶者不易接受到路面回馈的资讯。

  夹缝求生的市场

  据消息称,S40可能在国内生产,意与宝马3系列及奥迪A4竞争,但若其主打运动性能,恐难成势。奥迪经过近20年的本土化生产,已经十分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且已经利用规模化生产,最大程度地压缩成本,而目前VOLVO在运动性能、价格水平、品牌价值上均无优势。在笔者看来,唯有抓住自己的强项“安全性”,才是立足之本。(试车、撰文/Johnny Ho 摄影/李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