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柴集团加快产业购并 打造国内汽车行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0  中国产经新闻

  “利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玉柴,利用十年时间构建玉柴的千亿航母,两至三年内推出三家上市公司!”

  2月26日上午,玉柴集团新掌舵人晏平在玉柴机器2006年策略发布大会上底气十足。而这一切能否成功,需要考量玉柴集团新掌舵人晏平的商业智慧。

  重划业务板块

  玉柴诞生于50年前,而“新玉柴”的诞生则不到一年。

  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是,为了保证玉柴的可持续发展,玉林市委、市政府调整了玉柴的领导班子,意图加快玉林市的经济发展,并借以成为范本。

  2005年5月,晏平走马上任董事长,成为玉柴新的掌门人。

  同年,中国中重型柴油机厂的经营场景也形成了极大反差:岭南玉柴集团的顾客川流不息,而其它的中国六大主机厂却门可罗雀。此现象带来的后果则是:六大中重型柴油机厂销量下滑20~40%,玉柴产销量则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率,营业收入打破了历史记录达到120多亿元,是惟一实现产销量正增长的企业。直到今日,很多人喜欢把这一现象喻称为“玉柴现象”。

  虽然玉柴产销量则05年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率,但对于今年公司的战略,晏平还是把玉柴的业务重新进行了划分。

  “06年玉柴要形成和发展配件产业群,并组建汽车零部件集团。同时,玉柴将突破柴油机零部件的局限,进入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发展汽车、内燃机零部件业,同时积极发展变速箱、虑清器、润滑油、配件、物流、整车等多元业务。” 晏平对cien记者表示。

  “在产业群里所涉及的所有板块,玉柴对其原有的工业板块几乎无一舍弃。” 玉柴集团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忠林表示。他认为,在中国所有成功的工业企业中,几乎没有任何与其业务模式相仿者。这个整合框架,并不是简单地对玉柴原有体系的一个简单延伸,而是更深层次的产业整合。

  环保先行

  其实,早在05年,玉柴已开始行动。

  05年6月8日,玉柴成功重组南宁专用汽车厂,拉开了玉柴正式进入专用汽车的序幕;

  05年8月,总投资5亿元,由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安达轴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玉柴安达变速器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玉林市。

  05年11月,玉柴轿车发动机4W小批量投放市场,这填补了国产轿车柴油机的空白,使玉柴进入为轿车配套领域。

  从玉柴走过的半年多来看,上游业态的重组正在稳步推进,但最重要的还是主打产品的更新换代问题。

  对“十一五”而言,中国柴油发动机行业可以说是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良机: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加上“高油价时代”的消费背景,预示着省油、环保的柴油车将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快速成长,同时,国家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标准也对柴油发动机行业产生了良性拉动。但严格的政策对企业来说也是“双刃剑”:一方面我国制定的排放法规是仿照欧洲的标准,推进起来快速且严格,有利于发动机行业的技术提高和整体推进;另一方面则在技术成本方面提出了严峻考验,如果发动机企业承受不了法规的重负,会跟不上市场的步伐,并且让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

  对这一点,甚至连玉柴新掌门人晏平也身感创新之艰难。

  “发动机领域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工业的战略高地之一,目前绝大多数国产发动机在尾气排放等硬性指标远远跟不上国际标准,也使中国城市车辆尾气排放标准的指定和实施都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晏平对cien记者表示。

  “但我们正在努力,今天我们就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YC6L-40”。

  可以说,在大多数国内柴油机企业还在筹备欧Ⅲ产品上市的当口,玉柴欧Ⅳ发动机新产品6L的面世,比国家排放法规统一实施的时间提前了好几年,晏平则认为此举具有对玉柴的“绿色动力”大道奠基的战略意义。

  共谋产业链

  实际上,不仅是玉柴本身,整个玉林市正在兴起了一股以玉柴为龙头的机械产业集群运动。

  2月27日,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玉柴工业园迎来了首批22家签约入园玉柴配套企业,签约投资总额达6.1亿元。

  “玉林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玉柴工业园,目的是通过玉柴品牌的引领和带动,加快产业链的延伸,加速发展壮大玉林的机械产业集群,同时更是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玉柴创造有利条件。”

  玉林市委副书记连友农表示:“配套企业入玉入园也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和运输环节,便于交供货及时迅速,便于全过程产品质量控制,增强配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规划建设玉柴工业园,无论是对玉柴、对整个玉林市,还是对玉柴的配套厂商来说,都是‘双赢’的大好事”。

  根据玉林市的规划,玉柴工业园的建设地址选择在玉柴生产厂区的南面,并把陆川北部工业区、玉州岭塘工业区纳入玉柴工业园的范围,整个玉柴工业园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均符合“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集约化要求,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投入达30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实现1000亿元以上。

  而1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刚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显示,在车用内燃机方面,重点扶持玉柴研发大功率、新型节能、环保型柴油机系列产业产品,巩固提高玉柴在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地位。

  正如玉林市委书记高雄所言,玉林地理位置独特,是东部与中西部的过渡地带和承东启西的次沿海地区,同时紧临香港、澳门,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而在特定的地域环境之下,联合起来的机械产业厂商们,可能会发挥出强大的生命力,最终会在牵手之中诞生出与国际巨头相抗争的本土发动机企业“联合体”。

  记者 李汉桥 广西玉林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