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商机在望 柴油机能否春风共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乘用接力商用

  柴油机也有春天?

  2月26日,号称“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柴油发动机”YC4W在广西“玉柴2006年策略发布暨营销服务大会”上披红登场。

  “这款面向轻型乘用车市场的YC4W发动机达到欧III排放标准,是玉柴针对世界轻型乘用车柴油化的发展趋势而推出的铝结构轻量化新型柴油发动机,代表着中国柴油乘用车发动机的最高水平。”玉柴董事长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YC4W采用了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机身采用全铝结构,直列4缸,同时还应用了带中冷废气再循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等技术。

  作为中国当前最大的柴油机厂商,玉柴的期待是,YC4W的商业化将能改写这一尴尬的历史:驰骋在国土上的轻型柴油乘用车将真正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

  而对于渴盼春天的中国柴油机厂商而言,过去的2005年恰似一场春寒。

  有关统计表明:在整车总体13.54%增幅和570万辆以上产销量的带动下,2005年车用发动机产销量8.5%的增长率勉强还算说得过去,但其中柴油机的日子则过得颇有些凄惶:2005年产销量分别为127.41万台和127.25万台,比上一年度分别下降2.94%和2.51%;以整体发动机产销中的汽、柴两种机型的数量比来看,减去其他燃料发动机产销各占约0.06%的比重,2005年柴油机产销占总体发动机产销的27.05%和26.93%,比2004年时分别大幅下降3.58和8.32个百分点。

  另外,基于鼓励性政策迟迟难以落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油品质量限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柴油机在中国的春天似乎仍很遥远。

  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3家柴油机企业中,累计产量超过10万台的企业有4家,比上一年度减少1家;产量超过万台的企业达到14家,比上一年度增加2家。广西玉柴、东风集团、昆明云内等居于生产排序前列,其中玉柴以25.73万台的产量和22.89%的同比增长率超过东风集团和一汽集团,成为柴油机企业中的新龙头,一汽大众、成发集团等也呈现出良好的走势。

  伴随着仅有的几笔淡淡春色,柴油轿车去年的表现也让国内柴油机厂商萌动了又一丝希望:一汽大众在其整体市场表现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其鼓呼多年的柴油轿车终于展露生机,拿到了一份同比增长40.59%的成绩单。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曾指出,中国应该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柴油机的技术进步使欧洲出现了轿车柴油化的趋势。而目前中国柴油车在汽车整体保有量中占23.7%,轿车保有量中只占0.2%。

  有观点认为,中国柴油版轿车春天的到来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在商用车柴油机市场收获颇丰的玉柴显然也对盛用车市场充满期待,YC4W应该就是其第一块“试验田”。玉柴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中国汽车工业“以市场换技术”路线的教训,本土柴油发动机厂商的当务之急是需要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拥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核心技术,以把握市场主动权。

  抢乘环保快车

  柴油机、整车厂春风共绿?

  柴油发动机2006年能够迎来自己的春天吗?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持续、国内燃油价格似乎仍有增无减,汽车行业和发动机行业已经进入了调整时期和微利时代,柴油发动机的发展也无法避免需求相对不足和进一步降低成本的挑战;国内柴油机产品同质化倾向日益严重,更多国际知名的发动机制造商进入中国,国内同行的恶性竞争和国外产品的相对优势,本土柴油机厂商2006年的日子显然也并不太平。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成了全球性的经济课题;在中国,随着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会的临近,我国政府和社会更是空前关注和重视绿色发展。

  在此背景下,打绿色环保牌无疑也成为具有战略眼光的柴油发动机厂商的应对策略之一。

  据悉,今年1月13日,一汽解放锡柴公开为其奥威8.6升欧Ⅲ发动机投产举行隆重仪式。2月26日,玉柴在广西玉林生产基地不仅举行了第1000台欧Ⅲ发动机下线仪式,还首次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YC6L-40,并将这台发动机捐赠给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公交总公司。此时,距离北京市国Ⅲ标准(相当于欧Ⅲ)出台不足3个月。

  借此发力前景无限的城市公交和豪华客车市场,玉柴此举的用意显而易见。据悉,去年玉柴已在此新领域取得突破:6G、6L欧Ⅲ机和LPG机大批量进入北京、深圳、广州公交,国内第一款欧Ⅳ机定型生产;4F轻机在轻型乘用车领域也成功推进。

  “玉柴和北京公交是老朋友了。”据北京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冯幸福介绍,去年公司投资27亿采购了4123辆达到欧三排放标准以上的新型环保车辆,今年还将投入近30亿采购3485辆更高环保水平的、将为奥运直接服务的新型公交车辆,其中将有200辆是达到欧四排放标准的公共汽车。

  实际上,玉柴“绿色动力,和谐发展”的发展战略去年已浮出水面。据悉,目前玉柴柴油发动机已经实现了九大系列达标欧Ⅲ,6A和6L卧式机达标欧Ⅳ,轿车发动机4W小批量投放市场的中国自主“绿色动力”系列。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企业开始在柴油乘用车市场拥有了与国外厂商较量的实力,也象征着“绿色动力”已成为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的又一起点。

  据相关专业人士预计,2006年中国柴油机市场仍将面临严峻诸多限制性因素的挑战,价格战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大打出手,行业利润率仍可能继续下滑。在此背景下,“龙抬头”不久的玉柴还能逆流而上春风再绿吗?

  “在我们的‘绿色发展’战略中,确立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的‘绿色动力’技术路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玉柴新舵主晏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全面整合资源,建立以发动机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的和谐共赢的“绿色产业链”、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则是当前玉柴拓展市场的重要应对策略之一。

  据悉,去年上任伊始,晏平就在完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上大做文章,先后与东风汽车公司、三环专汽公司、北汽福田、东风柳汽等国内主流整车厂家和政府部门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关系。

  据了解,针对当前市场特点,玉柴众多营销策略之一就是与整车厂携手共进,与客户一起直接面对市场终端:制定宇霸重机行动总体方案,将其作为重机推广的核心,一厂一策地进行重机的推广促销;制定玉柴红岩联合促销方案,与红岩联合举行促销巡展活动,实现6M装车1079台……

  当绿色动力遭遇环保商机,曾一度因“傻、大、黑、粗”形象而备受歧视的柴油机“洗心革面”之后也将有自己的春天,这似乎已成业内共识。只是,并非所有的柴油机厂商都能度过春暖之前的料峭之寒。(记者 刘金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