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系“罗孚” 上汽、南汽赛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

  要问过去一年汽车行业什么话题最为热门,自主品牌无疑成为回答这个问题的首选答案。从“龙何之战”引发的全国论战到吉利奇瑞等民营汽车企业的高调呼喊,把自主品牌的大旗摇得风激电飞,为此,国家还不断推出一些政策对自主品牌发展进行扶植。为顺势发展,一汽、上汽、东风也放下“车老大”的架子,开始大力进行自主品牌的建设,上汽股份还把2006年作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元年。

  此前,由于在罗孚项目上与南汽的并购战,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审批一直备受关注。去年底,曾传闻因“汽车产能过剩”而未能获批,但自上汽成功收购韩国双龙以及英国罗孚的知识产权之后,上汽的自主品牌战略就开始了“加速度”。 2月23日,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项目终于尘埃落定,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

  上汽自主品牌项目获批

  根据批复,上汽股份已正式成立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汽车),全面负责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的建设。在上汽股份的眼里上汽汽车将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齐名,是“上汽股份麾下三大整车制造公司之一”,上汽股份也是头一次将自主品牌制造公司摆在与合资公司同等地位上,上汽为了进一步表明了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上汽汽车的监事长和董事长分别由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和上汽股份总裁陈虹担任。对此,胡茂元表示:“上汽汽车的正式成立让我们以创新模式发展国际化自主品牌的进程全面提速,更将提升我们的国际化竞争力。”

  上汽汽车的初期投资为36.8亿元人民币。在生产规划方面,利用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在上海宝山和临港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及变型车12万辆和发动机17万台。

  据上汽股份透露,上汽汽车全力打造的第一款车是基于罗孚75技术平台上开发的一款中高端轿车产品。在去年,上汽股份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罗孚汽车75、25两个轿车平台的技术资料以及1.1~2.5升罗孚全系列发动机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在获得这些技术资料后,上汽股份在利用自身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上汽在国内的泛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又聘请了原来一直从事罗孚轿车技术开发的英国RICARDO公司的研发团队,共同主攻首批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任务。经过二次创新,其整车性能和内部舒适性可以与未来几年的国际同级产品较量。

  上汽股份表示,该车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业界估计售价在20万元左右。“具体的价格和详细的规划只有在新车推出前夕才能知道,但跟吉利、奇瑞的低端产品不同的是,上汽打造的自主品牌汽车是从中高端轿车开始起步的,跟目前的自主品牌产品没法比。”上汽股份公关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上汽汽车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生产设备的全球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已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上汽决心

  为了发挥上汽股份通过合资合作积累的人才优势在自主品牌的建设上将得以充分展现,上汽汽车的管理团队是调集上汽股份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工程研究院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机构的精英力量组成的,他们将主导上汽汽车各个领域的规划和发展。

  在自主研发方面,上汽股份总投资达18亿的上汽工程研究院已于2005年12月30日在嘉定奠基。作为上汽股份重要的自主研发力量,工程院将在“十一五”中后期建立起超过1000人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最终目标是集聚约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力。目前,上汽最紧缺的是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胡茂元认为,只有集成全球资源,最关键的是集聚全球人才资源,掌握世界级人才,才能创造世界级的自主品牌。

  在今年,上汽还将在英国成立规模达500人的大型海外研发中心,全面建立领先的全球研发能力,利用已拥有的罗孚技术资产,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轿车和发动机,同时吸纳原英国罗孚公司的外方核心专家团队,协同韩国双龙技术力量,有机整合国际资源。上汽股份对外宣称,上汽汽车所具备的后续研发能力,将确保其在今后三到五年内推出的全系列产品,覆盖整个乘用车细分市场。

  对此,上汽集团还制定了一个在“十一五”期间生产6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其中包括乘用车20万辆和商用车40万辆,形成自主开发经营体系。“自主品牌的建设已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导向。”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致力于自主品牌轿车的运作就成为上汽“十一五”规划的核心任务。“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有四条道路。”陈虹认为,“第一,完全靠自己开发;第二,充分利用市场上的一些资源,通过收购国际上的一些资源来进行合作;第三条路,可以深化战略合作,同合资的外方伙伴一起开发汽车品牌。第四,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完全可以做到发展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两不误,完全可以‘融入世界,合作共赢’。”

  但是要想在合资企业里面搞自主品牌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寄希望于跨国企业的施舍技术也只能是南柯一梦。“合资外方大多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结合这一有利因素,我们制定了符合上汽特点的自主品牌战略发展思路。”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在发展道路上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同时收购国外企业进行合作生产,在合资企业里创建自主品牌。在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的“三不一用”的发展原则基础上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

  与南汽的竞跑

  就在上汽紧锣密鼓的为自主品牌轿车筹划时,南汽集团也正在努力地为自主品牌项目谋划着,并表示“我们将争取在2007年上半年下线MG75,作为给南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相似的举动似乎暗示着两者正在私底下暗暗的进行着较劲,都想抢先推出国产的罗孚新车。然而与上汽积极推进“罗孚75技术平台”的本地化工作所不同的是,自南汽在付出5300万英镑的代价成为罗孚的新东家后,却一直少有实质性的动作,反而是时时传出资金不足的消息。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汽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基地整个项目投资已达30亿元,而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需要100亿~120亿元。因此业界有人推测南汽集团有高达90亿元的资金缺口,而南汽在近期签署了一项长达33年的伯明翰长桥工厂租赁协议后,上周又有消息传出,罗孚老东家凤凰风险控股再向南汽索要200万英镑出售手中原罗孚的一批设备。

  面对庞大的资金压力,南汽正在努力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南汽就表示:“南汽不会拒绝任何有投资意向的合作方,只要符合合作双方的利益。”

  对此,业界相传最广的无疑是和上汽的合作。“但是南汽并没有来找过我们啊”,上汽股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按理说,上汽与南汽应该有很大的合作可能性。上汽拥有罗孚汽车75、25两个轿车平台的技术资料以及1.1~2.5升罗孚全系列发动机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但需重新采购新的生产设备,而南汽有罗孚全系列车型和发动机的生产设备却无知识产权,双方刚好你有我无、我有你无,各有优劣。双方都很清楚彼此合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但似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排斥着这种合作,“或许是南汽方面有其它的考虑因素吧,但上汽的合作之门是从来都没有向任何有合作条件的厂商关闭的,上汽也没有向南汽关门,因为如果能合作的话肯定是会有好处的。”上述人士表示,“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我们采取的是不排斥不关门的政策,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会排斥任何一家有合作诚意和条件的汽车厂家。现在已经获批的罗孚75还可以合作,而以后的罗孚25更是可以合作。”

  但合作的桥梁能否顺利搭架,只能拭目以待。

  实习生 魏学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汽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